一場你無法贏的遊戲

 

在那些相信死後有生命,特別是會上天堂的人之間。不論是生意人或服務生、大學生或教授、管理員到店員,他們相信你必須夠好才能進天堂。問題是多好才算夠好呢? 上帝滿意我只在聖誕節和復活節的時候去教堂嗎? 或者我從現在開始上教堂,甚至每次當教堂門一開的時候我就在那裡,這樣夠好了嗎?

如果,我從不作禮拜,卻過得比那些去作禮拜的人好呢?如果,我從未受洗成為基督徒呢? 又如果我從四十歲到六十歲的歲月都有好行為,但 我先前的年歲卻是過著完全不聖潔的生活呢?是不是可以用二十年的好行為來遮掩四十年的墮落的生活呢? 對於那些英年早逝而沒有機會向一般人一樣可以多做善事的人,他們又當如何呢? 要做到多好才算好? 總之,對於何為善有許多不同的觀點。一個房地產的業務員曾被問到:”如果你死了,你想你會上天堂嗎?” 他回答說:”是的,我認為我會。當被問到為什麼時,他的回答是:”因為我得生活一直過得很好。很明顯的,他過去尋找的是物質的生活,而非生命的本質。那麼, 上帝找的又是什麼呢?

 

良善 完美?

讀聖經來尋找多好才算夠好的答案可以是一個好方法。但是,等一下,你可能會說四個不同的人讀同樣一句聖經經句,不是可能會提出四種不同的解釋嗎?”在某些情況下,是有可能的。但是,對於討神喜悅的良善這個答案,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解釋的比聖經更清楚的了。

聖經明白的說明上帝不要求良善,祂要求我們要跟祂兒子一樣完美。好人並不會上天堂,只有完全的(完美的)人才能上天堂。為什麼? 因為上帝衡量每個人的標準是耶穌基督,神的兒子。

神不要我們用人的標準來衡量何謂好人,祂要我們盡量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做到跟他一樣好。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就是迷失了目標。無論說個小謊或是長期的貪婪、一個不好的想法或一個苛薄的字眼、自私的生活態度、甚至是做可恥的事情,我們都已經不符合上帝完美的標準了。

 

我們有多好呢?

戰爭的年代亞伯拉罕‧林肯這本書中,作者卡爾沙柏格就曾提到: 當林肯總統為他的第一次就職演說由伊利諾州旅行到首府華盛頓的途中,人們對這位從未謀面的總統的第一印象是:他到底多高阿! 因為好奇的原故,許多人就站在月台上跟林肯總統比身高,但是只有一個人的身高可以跟總統並駕齊驅。

至於決定我們有多好的標準又在那呢? 上帝把我們跟祂的兒子放在一起比較,但是沒人符合祂兒子的標準。我們都犯了罪,而且迷失了目標。即使我們自己認為說我不像其他我所認識的人一樣壞,或是我有比其他人更好的機會可以上天堂,我們只是在愚弄自己。因為上帝的標準是完美和祂兒子的一樣完美。而我們卻早已落後這個標準許多了。

可能有人會說:”神不能寬恕一些罪嗎? 祂不是一位愛所有人的神嗎?我想地獄是為那些真正的壞人所準備的。沒錯,上帝是愛世人的,但是祂更是一位聖潔的上帝。一位聖潔的上帝不能選擇性的懲罰罪,即使是最小的罪也不能被忽視的。因此,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所犯的所有罪惡。上帝說:” 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 因為罪,每個罪人都面臨和上帝永遠的分離。

最近,我看到一張汽車保險桿上的貼紙,寫著:”不要跟著我,因為我也迷路了。就精神層面上來說,它是對的!因為每個人都犯了罪,每個人都要面對和上帝永久分離的懲罰。事實上,一個每個星期作禮拜的人並沒有比關在監獄的人好,一個城市英雄也不見的比一個城市裏的酒鬼好。

 

感覺到無助嗎?

現在你可能覺得很無助,就像一個坐在橋墩邊想自殺的人一樣。警察會很快到那個想自殺的人身邊,對他說:”等一下,好不好,我們聊一聊呢?”然後,他們會坐下來談一談那個人的問題,當他得到一個答案時,那想自殺的人就會起來離開橋墩邊。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乾脆就跳下去? 會有任何有用的方法可以幫助我面對我將面臨的問題嗎? 自殺然後下地獄的想法雖然不聰明,但是,當我知道我將要為我所做過的錯事付出代價的同時,我要如何享受生命呢?”

然而,並不全都是壞消息。看著我們自己的過犯,上帝也有一個麻煩。那就是,神的聖潔要我們為我們的罪死,可是,神的慈愛卻希望我們仍活著。即使我們都是罪人,上帝仍關心我們,祂是如此的愛我們,所以,祂讓別人為我們的罪犯接受死的懲罰。

但無論何人要替我們的罪而死,他都必須是完美無暇疵的。一個殺人犯不能替另一個殺人犯去受死,每個人都必須承受自己的過犯,沒有一個罪人能為另一個罪人而死。唯一能為我們的最受懲罰的人是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一個完美無暇疵的人。經上記著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再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

1976年一月出版的讀者文摘裏記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個父親帶著他12歲的女兒莎朗和11歲的兒子大衛,在1968年獨立紀念日的週末去華盛頓的萊尼爾山健行,那是他們第一個5英哩長的健行。在他們開始健行之後的一個小時,一陣大風雪襲擊這做山區,並困住了這個父親跟他的兩個兒女。溫度劇降到華氏22度,風速也達到每小時60英哩,飄下來的雪浸濕了大地。這時根本不可能看到任何東西或移動到任何地方,只要走錯一小步路就可能導致死亡。所以,他們三人圍成一個小圈圈並蓋上一張防水布,這個父親讓他的兒女都躺在睡袋裡,自己卻躺在外面免的風雪把防水布給吹走,他用他的身體保護他的兒女免受風雪的侵害。

隔天早上6點之前,一組搜救對找到了這三個人,兩個孩子都活著;可是,他們的父親卻死了。莎朗解釋說:”他們的父親將他自己的生命給了她跟弟弟。

 

如何進天國?

耶穌基督將他的生命給了我們,他藉著為我們的罪而死救了我們。上帝將對罪的憤怒轉到祂兒子的身上,上帝將對我們罪的懲罰由祂兒子來承擔。當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時,神對我們罪的憤怒也就消失了,上帝接受神兒子的死做為我們所有罪過的贖價。當耶穌基督在死後第三天由死裡復活時,這個罪的救贖就得到完全,祂戰勝了死亡與墳墓。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上天堂的原因了,因為所有需要做的事,都在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完成了。

一個人發現自己花了40年的時間才學會的三件事: 第一、他沒辦法做任何事來解救自己的罪;第二、上帝也不期望人救自己的罪;第三、耶穌基督已經替他完成所有的救贖了。他是對的! 所有可以就你的事,當神兒子為你的罪而死時就已經完成了。這個罪的代價,神兒子已經為你付了,上帝現在將永恆的生命當成一個免費的禮物。祂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23)

然而,禮物是必須被接受的。耶穌說:”信的人有永生。”(約翰福音647) ”相信的意思是信認或信靠,上帝要求每一個罪人自己走向祂,並承認神兒子為每個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且相信惟有神兒子是唯一通往天國的道路。

布魯瓦特大橋是連接美國與加拿大東西兩邊的重要橋樑,從密西根州的Port Huron接到加拿大安大略省的 Sarnia。這座橋落成於193810月,成本超過三百萬美元,約1.25英哩長38英呎寬,以及可容納152英呎船隻通過的通道。每年有數以百萬的交通工具藉這座橋往來美加東西兩岸,無論是小客車、大卡車、腳踏車、或是步行,每個人都不懷疑這座橋是堅固且能承載他們的,大家都依靠它通行兩岸。同樣的,不論你的生活過的有多好,不論你的信仰有多虔誠,無論在別人眼中你是罪人或是聖人,上帝都要你只依靠耶穌基督,因為他是通往天堂的唯一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