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CT 的臨床應用 Clinical applications

prev2.gif (1337 bytes)content2.gif (1328 bytes)

要從 CT 做診斷,當然不是只有影像。要看很多的書,知道「疾病」的特性。當看到 CT 時,腦裡面要有「想法」,知道要找什麼,同時做許多的鑑別診斷,這樣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神經科有那麼多疾病,就不是這裡可以講得完的了。

譬如看頭部外傷的 CT,你要瞭解受傷的機轉,知道撞擊側與撞擊對側的變化,那麼你對頭部外傷的 CT 判讀才會精進。

又譬如,我沒有提到的各式各樣的 congenital anomaly。你必須要看很多書,瞭解腦的正常解剖。也要看很多書瞭解有哪幾種比較可能的 congenital anomaly。

有時後,CT 的診斷也不是高手一下就看得出來,還得參考臨床。我們說「鑑別診斷」的意思就是這樣。

譬如,腫瘤跟栓塞的水腫,差別很清楚,一個是灰質一個是白質為主。講是這樣講,臨床上我們也常常要開討論會,討論是腫瘤還是栓塞。有時候,我們會說「觀察」。有時後我們的判斷是,栓塞的水腫不應該經過了一個月還沒消失。有時後我們說,病人是突發性的,所以栓塞比較可能。

因為臨床上,不管是出血或是栓塞,他的 CT 不是固定的,而是第一天,第三天,一個禮拜後,三個禮拜後,三個月後,都是不一樣的。我們要清楚這些變化。如果 CT 不符合我們的期待,那麼診斷就要再好好考慮了。

我把 tumor bleeding 的病例從腫瘤篇移到這裡講,算是終結。也看看臨床上我們怎麼靠 CT 提供訊息。

mm bleed ct.jpg (22282 bytes) mm bleed ct_1.jpg (13520 bytes) mm bleed ang.jpg (16775 bytes)
這個病人發生腦出血。沒有外傷。CT 上,左側聶葉有個白色的出血,血塊周邊有水腫。這張 CT 有兩個疑問,第一,水腫的範圍大了一點。不過,病人如果腦出血後三天才來,這樣的水腫也可以接受。其次是,血塊成兩個部分。前面比較白,後面比較淡灰色。血管攝影沒有看到很明顯的血管異常,但是在血塊的後緣,卻是新生了許多不正常血管。

開刀結果,前面是血塊,後面是腫瘤。(病理報告:惡性腦膜瘤)。

你這樣看下來,我說的好像很簡單,沒有什麼學問。現在你捫心自問,這樣的 CT 如果不跟你說,你會懷疑那裡有個腫瘤嗎?

第二個病例:

hepatoma_ct.jpg (31034 bytes)
這個病人患有肝癌 Hepatoma。突然腦內出血。這個部位也不是腦中風的好發位置。找看看,有沒有什麼原因可以解釋出血。動脈瘤?這個血塊的位置比一般動脈瘤破裂的位置高了太多。AVM ? 非常有可能。不過有了上個病例的經驗,你仔細找一找,有沒有看到什麼地方有問題?

這個病例跟上個病例一樣,腫瘤圓形,然後出血,圓形出血的地方被腫瘤占住,看起來就有點像月蝕。

仔細看最右下角的那一張小圖。看到白色出血裡面的灰色的腫瘤了嗎?

當然,光是這樣很難確定,只是懷疑。既然懷疑,就要想辦法確定。我們給他做了顯影的 MRI,果然有顯影。

hepatoma_mri.jpg (11846 bytes)

我們開刀去除血塊時,也順便把腫瘤拿掉了。病理報告是 hepatoma。當然,如果你從 CT 沒有懷疑腫瘤,就只拿血塊的話,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們看第三個病例:

gbm cprpus ct.jpg (23369 bytes) gbm corpus mri.jpg (25522 bytes)
病人突然神智不清,左側肢體無力。CT 結果發現腦裡面有出血。如果要你描述,你會怎麼形容這個血塊的位置與形狀?你想一想看。

不要電話中只會跟我報告說:看起來血塊在腦中線,散散的,怪怪的。這樣有講跟沒講一樣。

這個血塊的特性是順著大腦鐮的後方,兩個腦室前額角的中間一直往上順著中線蔓延。這樣的解剖位置,我們就知道是在「胼脂體 Corpus callosum」。這樣的出血,一般 CVA 是不會這樣的。結果這是一個惡性腫瘤發生的出血。

跟上一個病例一樣,你有沒有感覺,除了看起來很白的地方,附近還有一些比大腦還要白,灰灰的影像。那就是腫瘤。開刀結果:Glioblastoma。


講到這裡,希望各位有一點概念了。剩下的就是讀讀神經科的書,然後累積看 CT 的經驗。經驗多了,妳會發現 CT 其實不難。最少比 MRI 簡單得多。

謝謝各位的觀賞。

prev2.gif (1337 bytes)content2.gif (1328 bytes)


台中澄清醫院 腦神經外科 林啟光 編寫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