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Perfect Day

蘇珊生日。

頸部刺傷
送來一位頸部被刺傷的病人,因為很深,造成嘴巴內不停地湧出血液。因為氣道阻塞,病人已經發紫了。班頓嘗試緊急給予插氣管插管,但是血湧出速度太快,嘴巴來不及抽乾淨,班頓無法看到裡面的氣管開口。 所以就直接做甲狀腺骨﹍環形骨的切開術。病人氣道就通了。送開刀房由磨跟司坦接手處理。

當血不停地湧入口,病人隨時會窒息。氣管插管是維持呼吸道的不二法門。但是要插氣管插管要看得到裡面的構造。一般有兩個洞。一個是食道口,一個是氣管口。盲目插,兩者選一,常會插入食道,病人反而會沒氣。這是生手插管最大的併發症。班頓做的是 Crico_thyroidotomy。解剖學上,甲狀骨就是喉節,下來還可以摸到像戒指一樣的骨頭,那是環形骨。之間就是在喉結下來的地方,直接用刀插入到氣管,直接從這裡插管。 這是非常非常緊急時才用。日後的併發症較多。一般比較常用的部位是更低,切在環形骨的下方,胸骨上方。

接手
寇特要找房子租。接待員傑瑞告訴他,他租的房子是急診一個病人的,後來病人死亡,他就接收了。 然後傑瑞看了一下病人表,告訴寇特,第三兼有個 93 歲的中風病人,家裡地址是北湖畔街,你可以考慮一下。

穆奇
警察帶著黑人少年犯穆奇來急診,因為手有傷口需要縫合。副護士長,通知班頓,要求班頓處理。班頓說,這樣的傷口,寇特處理就好了。但是副護士長堅持要班頓。後來班頓開刀房急事,班頓請寇特處理。

穆奇一手拷在床攔上。問他怎麼受傷,他都瞎掰。警察在旁糾正。這時警察看到急診處內的老護士 Lydia,就問旁邊的人,那個護士結婚沒。最後還走了出去,搭訕,還將家裡的全家福給 Lydia 看。

房間內剩下寇特跟穆奇。穆奇一眼看到寇特口袋上的一支像圓規一樣的東西。邊問是什麼,邊把圓規拿過來。寇特詳細的解說,說那是量心電圖用的。但是穆奇並沒有聽他的解說,只是把他拿來插進手拷的鑰匙孔內,想開鎖。寇特趕忙把他搶回來。

後來副護士長找班頓興師問罪。班頓說,那個是寇特處理就可以的傷口。原來,穆奇是副護士長的小孩。從小很乖,長大後卻學壞了。他希望班頓一一個黑人的角色,對他勸導,有所啟示。班頓說,他何時又變成負責感化的工作了。副護士長氣死了。

後來法院是判穆奇緩刑,但是得有工作。副護士長在急診安排了個工作給他。表格上要填監督人,副護士長告訴班頓,我把你的名字填上去了。

量心電圖的尺。心電圖的波形,醫學上都有名稱。前面的小坡,叫做 P 波,代表心房傳導。過來的波是尖銳的波,叫做 QRS 波,代表心室的傳導。有時我們要計算,心房傳到心室的時間,看有沒有遲緩。記錄心電圖的紙很特別,可以看到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小格子,我們看心房波跟心室波之間有幾個小格子,就可以估計距離。但是要準確的話,就要用那個像圓規一樣的尺了。

骨折
蘇珊看一個懷疑手肘骨折的病人,結果 X 光沒有骨折,也沒有 fat pad sign。所以給他出院。

有時肘部 supracondylar fracture (關節上方的骨折),不一定會看到骨頭破裂的線。所以要看看有沒有腫脹。就是看有沒有脂肪移位現象。如果誤枕,因為血管會受影響,這個地方可能會造成整支手萎縮。

翻船落水
12 歲小孩,翻船。掉入冰水。血壓 70。羅斯馬上給于插管,並且在內警靜脈插上中央靜脈導管。這時凱洛已經準備好了溫血。接上。病人又發生心室顫動,羅斯給于電擊。200 焦耳一次沒效,300 焦耳再一次,沒效,升到 360 焦耳再一次。終於回復正常的心電圖。這一切處理都那麼的順暢,默契合作無間。勾起羅斯跟凱洛的回憶,兩人說著,對視,接吻。凱洛認為這個吻是個錯誤。

這裡描述了插頸部中央靜脈導管的技術。簡單敘述的話就是,先插到血管,放入細的導引線(Guide wire),把針抽出,在把粗的靜脈導管順導引線進入內頸靜脈。

骨科塔格力,邀凱洛跟他住一起。到了下午,凱洛答應了。羅斯抗議說,為何下午急救小孩後,還跟他擁吻,凱洛說下午的事,那是個意外。

昏迷
一個 35 歲男性病人頭部外傷,送至急診。班頓說,肇事的車子速度相當慢,時速低於 10 公里。電腦斷層沒發現什麼異常。所以昏迷可能跟撞到無關。要葛林自己想還有什麼疾病會引起昏迷。

寇特說:低血糖?丙酮酸中毒?葛林說,抽血檢查並未發現這些。只是白血球高到 14000。這時血壓開始降低,心跳變慢。葛林給予點滴。寇特這時發現病人舌頭有牙齒咬傷的傷口,懷疑是否羊顛峰發作。這時又發現高燒 38度半。那麼會引起羊顛峰的,就要考慮腦膜炎了。那就要做脊椎穿刺。寇特沒做過,葛林教他。沒想到寇特第一次就順利成功了。化驗結果證實腦膜炎。寇特說今天是個 perfect day。葛林說:See one,do one,teach one。葛林送他一瓶香檳慶祝。

有些民眾也許會問,電腦斷層看不出來嗎?是的。大部份看不出來。除非已有併發症,像水腦等等。電腦斷層不是萬能。

有些人常把「脊椎穿刺」說成「脊髓穿刺」太可怕了。脊椎穿刺有時不容易做,寇特一下成功的確難得。

羊顛峰發作後會昏迷一段時間。如果發作時有人看到牙關緊閉,口吐白沫,會診斷容一些。像這樣從舌頭的咬傷推斷,真是高手。厲害。

很多病人不管是內科,內臟,心臟病,中風或是什麼疾病發作,神智不清時,都會昏倒,跌倒。送來醫院時可能頭上還有個包,或是頭上有傷口。很容易被當作頭部外傷引起的昏迷。醫師要詳細問。尤其是騎機車,不是跟人相撞,而是路人看到他自己突然歪來歪去,然後就跌倒的,很多都是其他疾病在騎車時病發導致昏迷。而不是頭部外傷造成的昏迷。不能誤診。

班頓與莎俐爭奪史塔佐研究獎。如果得到這個獎,將來就可以參加器官移植小組。班頓是第一次才第二年住院醫師就申請的人。面談審查時,雖然班頓表現優異,但是沒直接參與過移植工作,跟 AOA 社團的參與,也是在校學生時代的事,臨床後就沒了。可能資歷不是很夠。

笑話:班頓跟莎俐說了前面醫師鬧的笑話。醫師手術完跟病人說,有個好消息跟壞消息。好消息是說:血管分流手術做得非常成功。壞消息是:我們開錯了腿。

蘇珊的妹妹克勞伊帶著剛認識的男友,說是慶祝蘇珊生日,喝得爛醉,借住蘇珊家。蘇珊很煩,上次帶了個男友回來還把蘇珊的電視偷走。克勞伊認為蘇珊跟他父母一樣,老是認為他做什麼都是錯的。醉酒之下發脾氣,手往櫃檯玻璃敲。結果玻璃破了,手也割傷了。班頓替他縫合。蘇珊也請精神科醫師來看。

蘇珊心裡很煩,想一個人獨處,就上到醫院的頂樓,那兒有小桌子跟藤椅。後來寇特拿了葛林送他的那瓶香檳到頂樓找蘇珊。寇特說,他也不知道可以跟誰喝。而蘇珊是生日。寇特搖晃著香檳,對著蘇珊,蘇珊趕忙逃開,以免挨上爆出的瓶塞。

註:Chart 在醫學上應該翻成「病歷本」,不是「圖」。一天到晚看醫師在找「圖」,很奇怪。他們是在找「病歷」。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