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ess in Chicago

寇特捧著個瓶子,裡面裝著 60 公分的壞死的腸子。班頓問那裡來的,寇特說是一個病人腸梗塞,接受緊急的半結腸切除術。班頓問,什麼時候的事?半小時前。班頓急著問,誰做的?回答:賈格曼開的刀。

蘇珊質問班頓,為什麼不給縟創病人入院?班頓說,他有糖尿病,請內科收住院。蘇珊說,病人要擴創術,才會好呀。班頓說,那個縟創不會好的。

縟創常常外面是黑黑的死皮,要清除調(擴創術),傷口才會長肉。不過糖尿病如果不處理好,傷口擴創後,不但沒長肉,還繼續壞死,就越來越大洞。一般而言,縟創的病人,外科都很不喜歡處理。

蘇珊氣死了。班頓火氣那麼大,是因為跟人家調班太多,現在在還債,已經 48 小時沒睡覺了。

凱洛申請領養已經通過了。他去看納提雅娜,問他願不願意跟他住?納提雅娜說,你有錄影機嗎?

葛林要升主治醫師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不過,老婆已經決定要在米瓦基法院工作了。

一個病人皮膚長疹子。蘇珊懷疑藥物疹。問病人吃什麼藥,結果拿出一大包藥出來。裡面是 P437,EX7 等等大家都沒聽過的藥。病人說他現在是實驗動物,這些都是實驗性藥物。他看報紙廣告登的,有報酬的。上回還接受腦部放射同位素的植入實驗,報酬不錯。蘇珊聽了,嚇得往後退一步。蘇珊說要檢驗,旁邊麥力克偷偷的問,一年報酬大概有多少?

蘇珊會退後一步,是因為不知道是哪一種放射性同位素。有些放射性同位素的放射輻射距離很短,不會影響別人。如果是放射性強的同位素,那麼那個人就是輻射鋼筋了。當然要退一步。

班頓找席克司理論,為什麼半結腸切除術不給他機會?席克司說,你睡眠不足,不應該再處理病人,何況開刀?班頓說我需要的睡眠很少。席克司勒令他休息兩小時。

蘇珊跟葛林抱怨,內科不收藥物疹的病人住院。葛林說,那就要用特殊的方法了。蘇珊很好奇,有什麼好招。葛林打電話給內科,說有個病人蘇珊不會處理,能否請他下來幫忙?對方答應了,蘇珊則氣壞了。

一小女孩手掌有個星形的燙傷。媽媽說是電熱器塑膠把手脫落,抓到金屬部份。小孩則一直說是我自己的錯。羅斯懷疑,那有這種形狀的電熱器?要求護理長問問別家醫院,有沒有看過這個病人。

慈恩醫院回電,告知病人以前也曾同樣情形在那裡治療過。

護理長問母親實情。母親說,大部份的人都無法瞭解的。因為小孩跑到廚房摸他自己(Touch herself),我警告他不准再這樣做,警告三次不聽,我就處罰他。用火爐上的壓紙器,打他的手。可能太燙了。我無意傷害他。說著,把左手掌亮出來,說,Mother did the same thing to me。

羅斯已經通知警方。母親說,他不想等整型科醫師了,他想退院。護理長用拖延戰術,告訴他小孩要先檢查,結果就把小孩報走了,這時警方也到了,羅斯抓住病人,病人則大叫,還把羅斯的脖子抓了三道很深的抓傷。

餐廳老闆送來一位昏迷的病人,說吃完飯後,突然兩眼上吊,倒地不起。葛林認為是癲癇發作,老闆則要求,等病人清醒了,麻煩告訴他付錢,因為病人到店裡點了大餐, 35 元還沒付。

蘇珊檢視病人時,病人睜開一隻眼。蘇珊問護士,病人叫什麼名字?護士看了皮夾,說,他有好多名字。蘇珊說,這是吃白飯的好招。

送來一位瘦巴巴的病人克萊先生,鄰居說聽到他從樓下摔下來的聲音。血壓只有 70。診斷是一邊的肺部塌陷了。病人眼睛睜開的,嘴巴一直動,寇特一直問病人你說什麼?旁邊的人告訴寇特,不要費神了,病人是氣管切管,不會出聲的。

班頓準備替病人插胸管,席克司勒令班頓離開去休息。這時病人的舊病歷到了,原來是癌症末期的病人,上次住院時已經簽署有放棄急救的聲明書。葛林聽了,把手套脫掉,往旁一丟。

寇特後來照顧這個病人,給他筆跟紙,問他有沒有親屬,病人表示有個兒子叫做羅傑。

寇特帶了三本小說給病人看。告訴病人,他找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羅傑這個人。病人說已經 20 年沒看到兒子了。

班頓告訴寇特,你怎麼要浪費時間?你要做的是外科醫師,不是牧師,也不是護士。

下班前,班頓發現寇特還在加班趕文書作業。寇特說,病人十分鐘前死了。班頓說,你不適合走外科,你不像外科醫師。寇特說,為什麼?因為跟你不一樣?

來了一位穿白衣服的先生。他說他是管理學院,專門研究現代醫院的。他說了一堆理想醫院的構想。還勸葛林,搬到芝加哥跟米瓦基之間的夏諾瓦,這樣,他跟珍妮佛兩人都可以在一起。

凱洛想縮短上班時間,這樣才可照顧納提雅娜。利蒂雅說,新婚,做這樣的事,不容易。

裝癲癇病的病人,在沒人時逃跑了。找到傑瑞,跟傑瑞換零錢,又用偽鈔調包。

班頓休息前,要寇特,有外科的都跟我說,不要等照會。

寇特偷偷告訴班頓。52 歲男性。以前有過腎結石。接受過震波碎石術,但是還有。現在痛得要命。病人跟班頓說,醫師說,再不排出來就要開刀了。班頓說,我的意見也是。就把病人拖上開刀房。

手術室。病人側躺。突然病人尖聲大叫,麻醉師跟班頓喊說,我還沒麻醉呢。班頓說,我沒有下刀呀。結果,病人突然舒服了,寇特發現尿袋裡面多了個小指大的石頭,說,大概是不用開了,結石已經排出來了。

尿路結石比較小的,有機會從尿裡面排出來。在排出來的那剎那,很像生產。很痛。我很欽佩編劇,編得出這樣的劇情

裝病的病人撞了葛林一下,偷了皮夾,但是裡面只有六元。

班頓走進急診櫃檯,大家在笑。一看,裝滿腸子的大瓶子上有個牌子「賈格曼的腸子」,旁邊則是一棵小指大的石頭,上面也有牌子「班頓的石頭」。班頓大罵無聊。

凱洛替羅斯抓傷的脖子擦藥。凱洛說,小孩吵著要媽媽哭了 45 分鐘。談到領養愛茲小孩的事,羅斯說,他贊成他的想法,他一直認為凱洛會是個好媽媽。凱洛很感動。

救護車送來一個搶劫犯被警察槍打到頸部。後面則是受傷的警察。警察是子彈穿入心臟。蘇珊說,警察不是都有穿防彈衣嗎?蘇珊趕忙替病人開胸。葛林趕快呼叫班頓。

班頓坐著跟病人都呼呼大睡。班頓的手上還拿著持針器,縫合病人的手傷縫到一半。病人先被呼叫器吵醒,就推醒班頓,你的呼叫器。

搶犯頸部血一直從嘴巴湧出來。班頓將頸部血管夾掉。羅斯說,這樣腦部不會缺血?班頓說,病人年輕,側支循環應該夠,腦部不會缺血。

解釋一下所謂側枝循環(collateral circulation)。平常右側頸動脈供給右大腦,左側頸動脈供給左大腦,而後腦有所謂的基底動脈供應血液。但是這些系統之間還有相連的地方,叫做側枝循環。譬如病人的右頸動脈給他綁掉,那麼右腦是不是就沒有血液供應了?不是的,這時左頸動脈的血液會由側枝流一些血液過來灌溉右腦。年輕人血管健全,大部份沒關係,老年人常常很多動脈都硬化狹窄了,那麼可能就會右腦缺血了。

班頓則將警察開胸後,對傷口作 Matrex suture,避開冠狀動脈,塞住傷口。結果漂亮的處理成功。席嗑司來都稱讚不已。

葛林曾問羅斯跟黛安李怎麼樣?羅斯說,黛安的一個朋友以前是羅斯的舊情人,約不出來的。

羅斯約黛安李,果然被拒。

磨跟司坦打算轉至哈佛。葛林升任主治醫師的事,他會交代新的主任。

家庭發展部人原來找凱洛。我們發現,你曾經自殺,所以我們必須拒絕你的領養申請。

黛安進來找羅斯。告訴他也許我們下禮拜五,可以一起吃飯。羅斯愛理不理,黛安說,我不喜歡我們第一次約會是這樣的。

華特全家要出去冰釣,留班頓一人在家照顧母親。母親睡著了,班頓關燈。

凱洛晚上找羅斯,羅斯只穿了內褲應門。凱洛抱著羅斯哭。『我接受了心理治療,也辛苦工作了九個月。可是沒人相信我,好像我就是有缺陷。我答應了那提雅娜,但是現在他們不准我領養。』羅斯說,那不是你的錯。

我見到的人,都認為我不應該有此想法。只有你贊成我這樣做。我可以在這裡過夜嗎?羅斯說,塔格力知道了不好。不要比較好,我送你回家。

那位研究所碩士正跟蘇珊講解新醫院的構想時,門口來了兩個穿白衣的人。『終於找到你了,馬蒂。跟我們走吧,否則我們就要用約束帶了。』原來是精神病患。蘇珊不相信的愣在那裡。

精神病患常見的症狀是幻聽,被害妄想。但是有些是幻想自己很了不起,有時幻想自己是超人,病人會從窗戶飛出去。像這個病人幻想自己是碩士,就表現得像碩士,並不是存心欺騙。和一般「故意假裝」是不相同的。

珍妮佛告訴葛林,我們無法這樣下去了。葛林說,我想我們住到下諾瓦去,兩人通車上班。珍妮佛說,每天通車兩小時,誰照顧瑞秋?葛林還想說什麼,珍妮佛說,你還不明白,我要離開你了!

班頓媽媽醒來,喊著班頓妹妹的名字,說我要吃藥。但是班頓睡著了。突然『碰』一聲,班頓驚醒了,趕忙上樓,一看母親從床上掉下來了。班頓趕忙送急診。一隻腳比較短。看起來好像髖關節斷了。急診處問班頓,怎麼發生的?班頓無言以對。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