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 episode 3 , 1997-12-30
Don't Ask, Don't Tell

天氣晴朗,葛林上班碰到蘇珊,兩人同行。蘇珊將到夏威夷茂夷島度假 8 天。葛林說安士堡對急診將有很多改變。我們會很忙了,因為南區的住院醫師聽說訓練水準很差,我們一半的時間要用來防止他們毒死病人。

貝蒂又把寇特吵醒,說「我來叫你起床以免又遲到」,端了碗食物,謝謝寇特上回替他修理氧氣筒。又說耳朵好像有臘,寇特推說,二樓住了個家庭醫師,你去找他。然後寇特就落跑了。

安士堡說,本院病人將會增加 30 %,為了效率,每個人必須看 2.5 個病人,而且業績列入考核。處理病人最多的,將給予軟糖獎勵,最差的罰他替我洗車打蠟。葛林問,DOA (到達時已經死亡的)算不算在內。
安士堡說,你不要把病人弄死就好。因為偉芙行政工作太多,安士堡問葛林,你平常負責什麼?葛林說,「處理病人陳訴,監督工作,提振同事士氣」。安士堡就把偉芙病例審查的工作改由葛林作。

DOA 是 dead on arrival。到達時,已無生命跡象。

葛林是主治醫師,階級跟總住院醫師偉芙不同,把總住院醫師的工作派給主治醫師,大家都叫屈。


一個病人臉上有幾道抓傷傷口,原來是動物園袋鼠跑出來了。

葛林審查病歷說,左晚是誰當班?病歷字太遼草了,看不懂在寫什麼,好像梵文。

護理長說,是那個白痴把 BMW 的車停在我的車位上?旁邊一位女的說,你是車位 37 嗎,警衛說可以停呀。護理長說,三年來,那都一直是我的位置。女的說:我開走好了。護理長問:那是誰?原來是新轉來的實習醫師瑪姬。羅斯問,「你的車不是被吊走了嗎?」護理長說「對,但是那仍然還是我的停車位。」

珍妮替小孩縫合手的傷口。班頓過來,告訴她,應該叫實習醫師縫。珍妮火大。班頓說:縫合前,你有跟小孩母親告知你有愛茲嗎?

蘇珊高興地大叫,我就要去「茂夷」囉。葛林嘆氣說,從聖誕節一直忙到現在,都還沒機會休息。蘇珊說:「要不然就跟我去夏威夷呀,你不是有特休假」。葛林愣了一下說「得了吧,我那有空?」,這時突然有病人情況不好,就說:等會兒再討論。

老人背痛,放射到腰部及大腿。以前有過腎結石。護理長問他是不是愛吃冰淇淋跟喝茶。冰淇淋內含鈣,茶裡有草酸,兩者合併容易得草酸鈣的腎結石。原來,老人是護理長以前的化學老師。老師說,你是坐靠窗第二個座位的那位。我就知道你會有成就。現在你是那一科的醫師?護理長很喪氣的說:我不是醫師,我是護士。老師愣了一下,說:很好。

我請教泌尿科醫師,他們認為是亂蓋。兩種東西吃進去人體,跟你放在試管內是不一樣的。

葛林接到一位病人,89 歲,血壓只有 50/30,昏迷。葛林問,看看有沒有「簽署拒絕心肺復甦同意書」。結果打電話聯絡家屬,家屬也不知道。這時心跳停了,葛林只好先把心跳救回來。

寇特跟甘醫師看了看開刀房,發現沒個外科實習的醫師都在手術,就只有他們倆沒有機會。寇特這時發現,新來的醫師內有「基頓」醫師,他知道班頓會想申請小兒外科了。不過,他兩位覺得,班頓看起來會跟小孩合得來的人嗎?說完,轉頭,班頓就在後面。

摩托車撞上在玻璃的卡車。大塊玻璃刺穿病人的前胸。右側有 Tension Pneumothorax(氣胸)。血壓 74 ,而且已經有點發紫了。這時病人又癲癇性抽搐,全身及手腳抽動,連打針都很難,要抓著,而且要算准發作間的空檔。這時,偉芙要珍妮把插在病人胸部的玻璃扶住。珍妮考慮了一下,迴避了,衝出去,叫麥力克處理。

連打針都可能搓不到,病人頭部跟身體一直抽動,要去扶住玻璃,割傷手的可能性很大。

病人有 COPD(慢性肺病),腎臟衰竭,攝護線癌,心臟衰竭等等重病。血中酸度是 PH 6.97 。葛林一邊心臟按摩一邊催促,再找家屬確定,有沒有「放棄急救」的聲明?找不到,葛林問,已經壓了幾分鐘了?答:12 分鐘。還要壓。時間到了時,心電圖上還是一直線,所以葛林說,宣佈死亡吧。然後走出門去。但是走到門口,護士跟他說,又有心跳了,血壓 50 。葛林很不情願的回來,一邊說「不會拖太久的 (It won't last.),一邊只好繼續急救。然後一邊罵:「這樣的病人,如果是我,早就把拒絕急救聲明書用刺青刺在額頭上。」

葛林跟羅斯談到蘇珊邀他同去夏威夷。葛林說,我們本來就是很熟的朋友,可能不是那個意思,怕是我會錯意。

蘇珊跟護理長講,他脫口邀葛林同去夏威夷。護理長問,你們是否已經 ......,蘇珊忙說沒有。蘇珊說,葛林聽了,嚇了一跳,趕忙躲開。

女小學生,小便時會痛。以前有過膀胱炎。否認有過性經驗。羅斯問瑪姬,你覺得是什麼問題?瑪姬說,我看他身上穿的是名牌,一定是有錢人。有錢人,膀胱炎不找家庭醫師,不跟父母講,那麼,多半是未婚懷孕或是性病。

寇特一心想學開刀。班頓想選小兒外科,所以先去見安士堡,但不在辦公室。寇特說,有一個脂肪瘤的病人,班頓說,那不急,寇特說,病人要今天開刀。班頓沒空理他,就說,那就去開刀房訂房間。然後轉頭跟秘書講話,寇特說,我可以協助(Asist)嗎?班頓愣了一下,叫他出去。寇特跑到開刀房,班頓有個 Pheochromocytoma 的病人血壓高需要急開刀。護士趕忙空一間房間出來。

寇特說的「協助」是指想在開刀時當助手,而不是要協助班頓見安士堡的問題。
Pheochromocytoma 是比較罕見的一種腎上腺腫瘤,他會分泌很多腎上腺,病人血壓會高得離譜甚至發生中風。因為脂肪瘤是簡單的,開刀房都排得很後面,寇特想早點開刀,所以騙開刀房說是罕見的腎上腺腫瘤,開刀房就會從中間插進去,讓這個病人優先。


班頓原來打算申請跟安士堡的「胸腔外科」,但是因為名醫基頓轉來本院,他想優先考慮「小兒外科」。
他問安士堡,如果他申請小兒外科不成,是否可以回胸腔外科?安士堡說,你 6 點以前要決定。如果 6 點以前,你沒來我辦公室,那麼你可能兩頭都落空。

偉芙問珍妮,為什麼「抗命」。珍妮說,身體不舒服,下次不會再犯。

班頓到開刀房幾次想見基頓,都在門外被擋駕,基頓醫師再開刀,不願被人打擾。班頓很急,六點以前要決定。交代護士。護士說,我不是秘書,你放個字條好了。

葛林老半天才一個病人,就搶了個腳有長疣的病人,但是這時,護士又說,老人不會呼吸了,偉芙又把腳長疣的病人搶走了。

終於病人的做燻火腿的兒子來了。但是有點阿達。葛林問他,你們很親嗎?(Are your close with him?)兒子說,住的相隔兩百里。葛林告訴他,病人已經多樣器官衰竭了,必須給予插管靠機器活下去,很多人會選擇安寧死,不作急救。兒子點點頭。兒子走出去到門口,回頭說,你會把他醫好的是嗎?不要讓他死了。葛林愣在那邊。

班頓正在教寇特,第一刀應該切多寬切那裡。安士堡衝進來,責備說,要開有趣的「Pheochromocytoma」,竟然不告訴我一聲。班頓說「什麼 Pheochromocytoma?這只是簡單的脂肪瘤呀。」結果東窗事發,寇特被趕出開刀房。也沒開到脂肪瘤。

檢驗結果是「淋病」。女孩說,他也只做過一次,原來幻想得很美,結果,那男的連正眼也不瞧他,甚至連開車送他回家都沒有。羅斯告訴他一番大道理,想要跟你發生性關係的,不一定是有愛。勸他看清楚,現在年紀太小,最好等到有投票權才作。然後,告訴瑪姬,他要小睡一下,不要呼叫打擾他。

葛林一邊插管,電擊急救,一邊罵「每天花費 5000 美元,浪費一個無菌室,只為了給這個短暫無意識的生命?」護士告訴他,兒子正在門外隔著玻璃看。急救成功,兒子還豎起拇指稱讚。

電視上演著出動大批警力,逮捕袋鼠。

珍妮找班頓。珍妮問,你是否打算告訴每個人,我有愛滋病?班頓說,不會,但是我的病人你不要碰,也不要跟我同一房間處理病人。

安士堡巡房,因為寇特出的螻子,就特別電他。一個病人甲狀腺切除後,發生 Chvostek sign ,就是輕敲臉頰,臉頰會抽搐。你要怎麼處理?寇特回答,大量點滴,給他利尿劑,降低血鈣。安士堡說,你說的是教科書上有關高血鈣症的處理,這個病人卻是低血鈣,所以這個病人經你處理後,心跳停止了。安息吧,愛蒙先生。這時候寇特的頸部突然扭曲,歪頭,甘醫師說,剛才打的那根針,有這個副作用。安士堡問主動脈動脈瘤如何分 A 型,B 型時,安頓瞪著寇特歪掉的脖子。

前面有段劇情,好像是甘醫師在替寇特屁股打針被班頓撞見。打什麼針,沒交代。有可能是「止吐針」之類的東西。因而發生 EPS (Extra-pyramidal syndrome),所以歪脖子。

Chvostek 以及 Trousseau's sign 都是血中鈣質太低的症狀。寇特是記錯了。

甲狀腺切除時,如果傷到「副甲狀腺」就會發生血鈣降低。


護理長找不到空閒的醫師,只好找瑪姬處理腎結石的病人。沒想到,化學老師也教過瑪姬。瑪姬說,實在很想用點滴代替止痛針。因為老師當年讓他化學不及格。護理長想緩和關係,說那我們是同學?瑪姬說,跟你同學的可能是我老姊。然後,丟下一句話:再記一次他的尿量,上回的記錄已經是兩小時前了。

動物園管理員被送入急診,因為慌亂中,有人的麻醉槍打到了他,令他昏迷了。

葛林找到了病人的拒絕急救書,而且上面還有這兒子的簽字。氣得要死,兒子則只會哈哈。

患淋病的女孩要出院了,想到羅斯跟他講了親切的道理,想謝謝他。沒想到呼叫羅斯的結果是,看到羅斯從一間辦公室出來,後面是衣冠不整的放射科女醫海瑟。

一個病人從 30 尺掉下。多處開放性骨折。偉芙要班頓插氣道插管,但是口鼻都是血,從喉鏡看不到氣管。偉芙要珍妮從鼻子插個尿管,打氣後拉住來壓迫止血,班頓對珍妮說,我不是告訴過你我的病人你不要碰?珍妮說,我比你先到,這是我的病人,不是你的病人。後來珍妮插鼻管,止住了血,班頓也插進了氣道管。

尿管前方有個氣球,把尿管深入鼻腔,把氣球打漲大起來,然後夾住不要漏氣,就對鼻腔出血處有壓迫止血作用。一般鼻腔出血,很難直接止血,都是用這樣的方法來壓迫止血。

葛林打電話,請教,一個拒絕急救的病人,因為臨時找不到自願放棄書,因此只好替他裝上呼吸器急救,現在有沒有什麼合法的方法,可以拿掉呼吸器?這時,護士告訴他,病人「醒了」。

安樂死或是安寧死,目前用「消極」的方法。就是該給他插管人工呼吸,結果病人有「拒絕」的意思表示,那麼醫師可以不做,病人死亡大家都沒話說。(在安寧死法律沒通過前,則要小心被家屬告「見死不救」)。但是,沒有人敢用「積極」的方式。也就是說,病人明知必須用呼吸器,而且已經用上呼吸器,那麼誰敢把他停止?因為,你把呼吸器停止,變成直接造成病人死亡。所以,葛林才要急著找「拒絕心肺復甦聲明」,找不到才插管。一開始時,葛林還是只用呼吸罩。

寇特發現抽煙的貝蒂在急診,因為濃煙嗆傷。貝蒂說,「完了」,寇特問什麼東西完了,貝蒂說「整棟大樓燒毀了」,寇特緊張的說:「包括我那層嗎?」。

班頓急救完,又衝進開刀房,基頓醫師已經開完刀走了。

葛林看病人不舒服的搖頭,問病人是否想把氣管插管拔掉?但是拔掉對你生命有影響。老人決定拔掉。拔掉後,老人說,我兒子很好就是有點盹(Low)。我活的已經很充實了。葛林打算把他住入加護病房。

快六點時,班頓趕到安士堡辦公室,安士堡不在,只有個女的坐在辦工作前蹺腳玩電腦,啃漢堡。班頓說,能不能幫我呼叫他?女的說,我是新來的。班頓灰心之餘,正要走出去,女的說:你叫班頓嗎?我是艾比基頓。我看過你的紙條了。坐下來聊聊。

珍妮走出急診,外面下者陰冷的雨。偉芙跟了出來,告訴珍妮一個故事。他有個朋友是律師,得了愛茲,但是怕客戶跟同事知道,因此隱瞞著大家。每天帶這這個秘密,非常辛苦。珍妮說:的確。偉芙說:我很高興,你決定留下來繼續你的工作。你如果辭職,對病人是一大損失。

護士要葛林簽署死亡證明書,原來老人在電梯途中,在輪椅上斷氣了,並沒有到達加護病房。

安士堡檢查每人今天處理的業績。問葛林,你今天有上班嗎?葛林遞給他一個報告。安士堡說,整個 11 小時,就處理了一個病人?葛林說,這個病人比較麻煩。安士堡問:處理後來呢?葛林說:死了。結果業績最好的是蘇珊,得到安士堡的軟糖。安士堡把打蠟的海綿塊丟給葛林,告訴他,他的車是黑色的凱迪拉克,而且要記得車輪側面也要打蠟。安士堡走了後,葛林問蘇珊,他是當真要我打蠟嗎?

葛林問蘇珊關於邀他去夏威夷的事,蘇珊說,如果你想去,應該是有房間的,如果你不能去也無所謂,我當初這麼說也不是當真的。遲疑了一會兒後,蘇珊笑著說,那麼 10 天後再見。轉過頭,蘇珊換上失望的表情。

葛林最大的敗筆,就是當初蘇珊開口邀他的時候,沒有馬上答應。另外,我覺得,的確,辦公室朋友或同事之間發生「戀情」,失敗時或是會錯意會比較尷尬。這段劇情好像「日本片」像「偶像劇場」的劇情。不像歐美文化。

海勒威下班時,看到了逃出的袋鼠在翻垃圾找食物。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