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 episode 15 , 1998-4-21
The Long Way Around

早上,凱洛沒上班。從冰箱中拿出牛奶結果都結冰了,倒不出來。穿上外套,到街上,有人跟他說情人節快樂。走進一家老夫婦開的雜貨店,有人送貨,有人買胃潰瘍的藥。

突然櫃檯傳來大家趴下的聲音。兩個年輕人持槍搶雜貨店。這時一位顧客逃出門外,搶犯之一舉槍朝門口射擊,雜貨店老人則從旁拿到一把長槍對開槍的搶匪射擊,射中左下腹部,另一個搶匪則朝持槍的老人連開幾槍。老人胸部中彈,倒在地上,一灘血。搶匪正要逃離,不幸外面有輛警車。只好躲在店內,把店裡的人當人質。

老婦人看著傷重的老人,嚎啕大哭,嚷著要醫師,搶匪不准。凱洛告訴搶匪,他是護士,讓他看看老人的傷勢。搶匪則要求凱洛先看令一個搶匪的傷勢,凱洛覺得老人比較嚴重,搶匪堅持。凱洛說,必須送醫否則會死,搶匪要她醫治,凱洛說他需要藥材。搶匪告訴他,店裡多得是。

凱洛先幫搶匪包紮傷口暫時止血。然後看視老人。老人已經沒呼吸,所以作心臟按摩。並且要求其他的人幫助。

射擊老人的搶匪「鄧肯」希望凱洛能救活老人。凱洛先找了藥用酒精當消毒。把一根注射針插入脖子,貫穿病人的氣管,叫老婦人從注射針吹氣。老先生恢復了呼吸。因為還是發紫,所以懷疑氣胸。拿了個冰雕鑽,往左胸刺入,果然有空氣噴出。凱洛說病人需要插胸管。但是沒醫師。凱洛先在左側胸部第五肋間用小刀劃個傷口,然後用消毒的螺絲起子插入肋間,然後以塑膠管,用膠布黏上塑膠袋,接上胸部當作引流袋。但是病人心跳又再度停止,還是沒救起來。

搶匪鄧肯看者老人的屍體,跟凱洛說,妳大概習慣了,看過很多死人。鄧肯說,他倆只是想要一點錢,本來打算沒顧客時搶劫,但是另一人堅持現在。都是那人出的餿主意。

這時小孩逃跑,鄧肯把他抓回來,命令小孩拿硬幣玩電動玩具,不准停止。但是小孩玩著玩著,就爬上天花板了,鄧肯也爬上去追,卻摔了下來,臉部被摔破的電動玩去玻璃割傷了好幾道。凱洛發現無法縫合,就詢問那裡有膠水。老婦人告訴他櫃檯後面,並且示意,結果凱洛拿到了膠水也拿到了後門的鑰匙。

凱洛替鄧肯傷口貼上膠布時,顧客哈威想從後門逃走,卻被發現。凱洛交出鑰匙。鄧肯決定帶凱洛當人質,從後門逃跑。

鄧肯問她,妳殺過人嗎?凱洛說,我殺過。因為輸錯血。鄧肯說,妳不是故意的。凱洛說,妳也不是故意的。跑出了公寓,卻遇到警車。鄧肯逃跑,凱洛大叫不要,結果警方連開幾槍,胸部及腿部中彈。凱洛大叫送醫急救。

搶犯兩個都送來急診。左下腹部重槍的由偉芙急救,並開胸心臟按摩,最後送到開刀房。

鄧肯則由羅斯急救,心臟按摩半小時後,凱洛宣佈死亡。

凱洛走出急診,偉芙告訴凱洛我們很想念你,凱洛說,我喜愛我的工作。

####

前幾集演過羅斯在街上以克難的方式急救病人。這集是護理長凱洛,不過結果病人死亡了。在醫院以外,當然是以手邊有的東西代替手術刀,夾子等等的器械。當失血過多時,如果沒有辦法打點滴或是輸血,那麼一定沒救了。

直接在氣管上扎針,讓病人能夠呼吸。在急診室也演過好多次了。

氣胸不是放個管子把空氣放出來就好了嗎?為什麼要末端又黏個塑膠袋?如果只是放個管子那麼胸腔的空氣雖然會從管子放出來,但是病人吸氣的時候,外頭的空氣又從管子吸進到胸腔。所以如果要有效的排除胸腔堆積的空氣,那麼就要有個控制「閥」,使空氣只准出,不准進。所以那個塑膠袋的用意,不是「收集袋」,而是「控制閥」。在醫院所插的胸管,都會接上有水柱的瓶子。那個就是控制閥。

傷口無法縫合時,真的可以用膠水黏合嗎?我想是沒有辦法的。我們拿兩塊豬肉來黏黏看,濕濕的表面,不可能黏合。在醫學的外科的確有這種膠可以利用,是類似人體的膠質蛋白,當手術的部位很深時,很難用針線縫合,會用到這種膠。但是跟一般的膠水或強力膠完全不同。如果我們把日常的膠水或強力膠弄到傷口內,幸好接不起來,如果接得起來,到了醫院要把這些膠水處理掉還真麻煩。

這一幕到後來凱洛貼在鄧肯臉上割傷的部位的是像美容膠紙或是 OK 繃一樣的貼法。美容膠紙是貼在皮膚上,讓裂開的皮膚合起來,不是把膠水直接擠在傷口裡面。或者是凱洛找不到美容膠紙,所以把傷口兩邊的皮膚抹上膠水,然後用一般紙貼上去。

這集在醫學以外還有好多的感想。

如果鄧肯死了,而另一個搶匪活了。那麼,我們會看到一個無知的移民青年,聽了別人的餿主意一同去搶劫一點點錢,結果又為了救同伴而開槍射殺民眾,到最後被警方開槍打死。但是,「主謀」可能沒死,而且沒打死人,罪也不重。

其次,凱洛對搶犯的同情跟急救,讓我想起上一集那個手會抖的警官講的話。也許真的有些青少年「搶犯」,情有可原。但是不管有什麼苦衷,有多麼無知,畢竟他使一個老人喪失了生命,不是「苦衷」可以解決的。

如同上集警官的故事一樣,警官的手抽動了一下,被誤會為拔槍,故事的發生,也全是意外。當一位顧客逃出門外時,也許搶匪只是警告一槍。但是老人以為搶匪要把顧客打死,所以開槍打搶匪。而鄧肯又以為老人要把他的同伴打死,所以開槍打老人。看到這裡,我意念飛馳,想到報紙上台海兩邊的演習,報紙上一直提到「誤判」這兩個字,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因為「以為」什麼事,就打了起來呢?!

打個岔,講個我媽媽講的故事。以前在市場,豬肉商剁豬肉時,有個人把手臂橫在饘版上。豬肉商說,我刀要剁下去了,你快把手抽回去。那人說,我偏不。豬肉商想,你一定會收回去的,『沒有人那麼傻的』。那人想,豬肉商一定不敢剁,『沒有人那麼狠的』。結果是刀砍下來,真的剁掉了一節手臂。

最後,看到警方朝鄧肯開槍了,然後又送醫院急救。這對警察跟醫療人員都是合理的,但是總覺得又有些的荒謬。前一陣子死刑犯捐贈器官判定腦死的爭議,同樣的合理又荒謬。死刑,是我們要讓那個人的生命消失。判定腦死的醫師則堅持遵照腦死判定的規定,沒到腦死,表示病人還有可能活,不准摘除器官。這樣的思考,各有立場,但是好像不合邏輯。不過人生好像就是這樣。

>記得凱洛說要幫鄧肯上膠水時,他面露猶豫表情。凱洛就說你要我拿針線縫嗎
>凱洛是說真的嗎,姑且不管麻醉問題,普通針線真的可以逢傷口嗎
>以前看第一滴血,有一段藍波受傷,就自己用針線逢。
>但我不記得他的針線是野戰急救包裡的  還是普通針線

外科用的現有絲線,就是跟平常的縫衣線沒什麼兩樣。當然,是消毒後的。
縫完,到了一個禮拜時就要拆線,拆完線,就是全部線都拿掉了,沒有留下任何線在
人體裡面。既然只是暫時把皮膚綁在一起,後來都要拿掉,其實什麼材質的線都可以用。

不過,現在縫在皮膚的線,我們已經比較喜歡用「耐隆線」Nylon 就是釣魚線了,
因為比較光滑,皮膚產生的排斥比較少。
Nylon 線跟平常的釣魚線也沒什麼特別不同。

另外還有所謂「肉線」,我們稱「會吸收的線」。
那就是特殊一點的材質所做的線,以前用「貓腸線─CatGut」
(急診處的春天有一集,有一個矮矮的小兒外科老醫師提過這個線。)
現在也不用貓腸線了,而是用合成的線。這種線,過一段時間後會融化掉,而消失不
見。這種線就是「不用拆線」。

除了線以外,還有「針」的差別。
外科用的針當然跟縫衣針不同,但是「材質」跟原理是差不多。
不同點只是外科的針有點弧度,不是直直的一根,這樣縫合時會好縫一點。
另外就是針孔的設計跟縫衣針稍微不同,有點缺口,可以穿線容易些。
所以說,拿縫衣針縫傷口沒什麼差別。只是不好縫而已。
(想像拿根直直的縫衣針縫臉的割傷就必須把皮挑起來,
想像圓弧形的針線來縫割傷,就不用挑皮了。)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