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 episode 18 , 1998-5-12
You Bet Your Life

葛林要照顧瑞秋,結果生活大亂,瑞秋上學遲到很不高興,葛林上班也遲到。

班頓探視卡拉,發現卡拉已出院,班頓翻閱卡拉的病歷,被婦科醫師柯本抓到,告訴班頓這樣是違反隱私權,班頓問他為何檢驗葡萄糖耐力試驗,柯本拒絕回答。

珍妮悶悶不樂,因為診所來電,檢驗的病毒數又升到一千。葛雷告訴他,這是感冒的正常現象,過兩個禮拜又會恢復正常了。葛雷約珍妮到湖邊旅社過夜。

葛林遲到,教職審查會已開完。安士堡說,偉芙有七篇論文,其中兩篇發表在急診雜誌,而你一篇都沒有。安士堡要他趕快擠一篇出來,否則會輸給偉芙。

凱洛告訴羅斯,他翻看哈里遜內科學發現他的醫學院入學考,已有三十題答錯。考得不好。這時瑪姬進來,走廊上有病人大便,要凱洛清理。凱洛搖搖頭,要聽一個 25 歲的實習醫師的命令,心裡很不是滋味。

寇特診視一位賭馬的 68 歲肥胖病人,昨天起嘔吐,腹痛。

珍妮接到花,是前夫因為今天是結婚紀念日,送來的。珍妮追出去,告訴艾爾,我們十年的婚姻只是一場災難,沒什麼好慶祝的。珍妮把花丟進垃圾桶。

布蘭達是個肥胖的女病人。病史發現過去肚子開過五次刀,但是都沒有病。這次又腹痛。葛林問他是否曾經手腳喪失知覺,布蘭答說是。葛林說,這是罕見的病例,叫做 Porphyria,肚子根本沒問題,以前的五次刀都是冤枉的。他拿出教科書,跟護士展示,他覺得這是很有趣的病例,值得寫論文的題材。

警方送進一位在車上割腕自殺倒在血泊裡的女性。車上有一堆藥物瓶。

布蘭達要求葛林趕快替他的腹痛開刀。護士翻了舊病歷發現布蘭達是心理精神病。肚子開刀對他是一種享受,五次都是他說服醫師替他開刀。

寇特請教班頓,68 歲病人,腹痛,以前有周邊血管疾病,現在體溫升高,皮膚顏色灰暗。班頓要他請教別人。

車上找到一堆藥物。偉芙用硫酸氫鈉對抗抗憂鬱藥物,用 Romazicon 綜合抗焦慮藥物,用 Naloxon 解除嗎啡中毒,有甲醇則必須洗腎,那一堆的愛茲藥物怎麼解毒?叫葛雷來。珍妮對病人喊,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偉芙接到電話,遺傳中心要找馬克威醫師。傑瑞搶過電話。原來有位富家婦人,徵求智商 150 以上的醫師精子。偉芙發現傑瑞冒充醫師,還假造智商分數。偉芙說,他本身的智商也只有 140。傑瑞不高興,偉芙要人拿智商測驗來考傑瑞。

在車上找到一張小女孩的照片,病人說那是他女兒,珍妮問,小孩在那裡,病人說,我把她弄死了。大家嚇一跳。葛雷說,這名字有點熟。

寇特問胖子病史,胖子說以前心臟病兩次。看了血管攝影,發現病人是病人小腸缺血。寇特告訴病人,不手術的話只能活 72 小時。手術的話應該沒問題,我們的醫師手藝不錯,你放心。

陸戰隊退伍的病人,腎結石,凱洛給他在手臂打止痛針肌肉注射。瑪姬進來,很不高興,囑咐應該要打靜脈注射點滴。

心理醫師妮娜來會診,聽葛林報告後,發現是布蘭達,就急著大喊,不能讓他一人獨處。因為過去經驗發現,你不替他開刀的話,布蘭達就會吞食東西,讓你不得不替他開刀。衝進房間,發現器械盤上的器械,全部不見了。

班頓騙婦科護士說,卡拉是他的病人,他要卡拉小孩的超音波錄影帶。

葛雷說,小女孩因為常常中耳炎及流行性感冒,檢查結果發現是愛滋病。後來發現是母親愛茲傳染。小孩去年因為愛茲併發肺炎,去世了。原來,病人說,女兒被我弄死了,是這個意思。

寇特報告安士堡,安士堡看了片子。他說病人發燒,血壓只有 90,二氧化碳只有 14 ,兩次心肌梗塞,目前是敗血症。而腹部主動脈已經完蛋了。如果開刀,很可能會死在手術台。把他送到加護病房去,那是唯一的機會。寇特爭取,安士堡說,手術只會增加統計上的死亡率,我不要作死亡的執行者。寇特面見病人,病人說,你們要把我放棄?你不是說手術就會好嗎?

瑪姬替病人穿刺動脈,抽血驗血氧,但是匝了好多次都沒中。凱洛認為護士比較有經驗,為何不准護士匝動脈呢?他跟偉芙說,瑪姬把病人當針墊了,偉芙說實習醫師本來就該有機會學習。不過後來病人一次一次的叫聲,偉芙只好去看看。

安士堡不開刀,寇特卻私自又找了席克斯來。席克斯不知道安士堡看過,在寇特一再要求下,決定給他試一試。也許有救。

葛林看了布蘭達的腹部 X 光,發現裡面是刀子鉗子。葛林覺得這也是寫論文的材料。

病人看不到珍妮。原來是甲醇破壞了視神經。珍妮發現病人視乳突水腫。而且病人肺部已經快呼吸衰竭了。葛雷進來,病人以為是他前夫,一直喊著請原諒我。珍妮要葛雷假裝他前夫,告訴病人他已經原諒他了,但是葛雷不肯。

送來女生,晚上正要參加舞會,突然因為膽結石腹部疼痛。

病人前夫來探視,但是只願意在門外隔著窗口看。他說,他背叛了我,又得了愛茲,還把愛茲傳給小孩,害死小孩,我等這一刻很久了。

席克斯把病人肚子打開,一陣惡臭。腸子已經壞疽了。席克斯說要把小腸以及大部份的大腸連橫結腸都切除。安士堡進來,大罵。我的從醫經驗比你多了 25 年,實習醫師不能不相信上級醫師的判斷,他要把寇特開除。寇特望向席克斯,席克斯說:「Get out , Carter!」。

布蘭達還是要求開刀。葛林告訴布蘭達,內視鏡是最殘酷,傷害性最大的手術。他要把恐怖的管子插到肚子裡面,而且你還可以清醒的一邊自己看到過程。布蘭達很興奮的同意了。但是這時學校要葛林去接瑞秋,葛林要離開 45 分鐘,他交代護士,不要給別人碰這個病人。

班頓拿了錄影帶找其他婦科醫師,問看看他小孩的超音波有否看到畸形?婦科醫師說沒有。婦科醫師反問為什麼?班頓說醫師給太太作葡萄糖耐力試驗。婦科醫師又問,醫師打算怎樣處理,班頓答不出來,結果婦科醫師知道自己被設計了,違反了隱私權。

羅斯說,必須緊急手術否則有生命危險。女孩說,我已經滿 18 歲,我可以拒絕。我要先參加舞會再說。羅斯勸不聽。

葛林道學校,老師說瑞秋告訴學校他患有白血病。瑞秋撒謊,是因為在學校人際關係出了問題。

送來一個老人,昏倒,血壓只有 80,心跳很快。診斷是心臟衰竭。凱洛在周邊找不到血管,點滴打不上去,瑪姬要打中央靜脈。凱洛主張找偉芙醫師來,瑪姬說他自己會弄。瑪姬弄了一下,不太熟悉,這時病人血壓更低了。凱洛說,你還要多久?瑪姬罵說,你如果那麼閒,就替病人墊個枕頭吧。凱洛正要通知偉芙,瑪姬說打上了。

羅斯想了變通的辦法。准許病人帶著點滴上舞會,點滴藏在衣服裡面。並且不准在舞會喝水,喝酒或進食。舞會結束後,外面救護車等著,就直接到醫院來。

安士堡跟席克斯召見寇特,要把寇特開除,問寇特有沒有什麼要辯解。寇特說,我承認我的錯誤,其實第一次我就該更努力爭取開刀的機會。我只是想給病人一次機會。最後,請問病人活了嗎?安士堡望像席克斯,席克斯點頭。

化驗結果,病人尿毒 BUN 45 ,Cr 3.5 是腎衰竭。這時血壓更低了,瑪姬囑咐給予 Vasotect。凱洛說,Vasotect 對腎臟有害,病人尿毒,不能給。瑪姬堅持。凱洛要求找上級醫師,結果羅斯進來。瑪姬說,護士不願意執行他的醫囑。羅斯指示,給予 Vasotect。凱洛說,那病人的腎臟怎麼辦?羅斯說,先救心臟。

傑瑞智商測驗只考了 15 分。偉芙說,五選一的或然率,隨便猜也應該有 20 分。

瑞秋要跟葛林談,葛林說等一會,我要先照顧一下病人。葛林告訴瑞秋,不能假裝病人來吸引人家的關心。瑞秋說,但是你總是先關心病人。葛林說,回家再談好了。

葛林回來,發現布蘭達的肚子已經被偉芙清乾淨了,偉芙說他想把這個病例寫篇論文,問葛林要不要聯名?

瑪姬對凱洛發脾氣,告訴他,我是醫師,你是護士。

病人死了,珍妮在旁,葛雷進來問珍妮,如果要到湖邊過夜,現在該出發了,珍妮想取消。葛雷說,是不是因為他沒假裝病人的前夫說聲原諒?珍妮說,不是,但又說也許。

寇特訪視胖子,跟他聊了聊天,說他將來必須吃流質,但是還可以喝啤酒。

珍妮發現櫃檯插了玫瑰花。傑瑞說,不知道誰丟到垃圾桶的,我看很漂亮,可惜了,就拿到櫃檯插。

班頓到卡拉的住處。卡拉不開門,班頓說,他想知道小孩好不好,卡拉說,很好,還是不開門。班頓說,我來這裡,是希望盡量作個像樣的父親,請給我機會。卡拉開門。

凱洛跟羅斯接救護車上,從舞會載回來的女孩。凱洛說,我只是很恨,為什麼每次跟瑪姬爭執,到後來都是瑪姬對。

很晚了,葛林帶瑞秋回家。櫃檯說有個心腔節律器引起高安動脈炎的病例,很有趣,可以寫論文,你要不要看?葛林說,找偉芙吧,我要回家了。

席克斯告訴寇特,你被留校察看,不可以再發生類似事情了。

珍妮拜訪艾爾,珍妮說抱歉。婚姻十年都是災難嗎?珍妮說,前半段還不錯。艾爾說,中間那段也不太壞。珍妮跟艾爾說,我想你。兩人相擁而泣。

####

關於寇特,這集跟上集有些地方類似。上集寇特認為一個病人需要開刀,安士堡認為不要,寇特又找了席克斯,結果寇特對了,安士堡還誇讚了他。這集寇特認為要開刀,安士堡認為不要,寇特又找了席克斯,結果安士堡卻對他大罵,要開除他。

我想,一個真正盡責的實習醫師或是住院醫師,一定有過類似經驗。如果你對病人的診斷跟治療意見跟主治醫師不一樣時,怎麼處理?在另一段劇情中,也發生類似的情形,就是護士認為醫師的醫囑有問題,是不是要執行?我想解決的方式是屬於人際關係的範疇,是一種藝術,很難講要怎麼辦。一般原則,當然是尊重主治醫師,因為病人是他要負全責的。但是,我們也不能為了尊重就犧牲了病人。譬如上集,如果寇特只是尊重安士堡,而不積極爭取,那麼病人可能早死掉了。積極尋找證據,詳細跟主治醫師溝通,是最完美的辦法。

我想安士堡也是資深的醫師,他也會瞭解這是一個盡責的醫師才會出現的「過錯」,所以原諒了寇特。不過,寇特這樣「尋找第二意見」的處理並不好,很容易發生「糾紛或行政」的問題。當然,用開刀方式處理也是席克斯贊成的,所以醫療上沒什麼「過錯」。

除了正面的意見以外,我個人還有幾點反面的意見。

寇特一開始跟病人解釋說,開刀沒問題,開了刀這個病就會好,這是不對的。可見寇特對這個病開刀的預後並不很瞭解。後來的演變,變成,病人說「你要信守你的承諾」。寇特只好硬著頭皮。其實寇特應該把預後再跟病人談一次。

安士堡不替病人手術時,談到「增加統計學上的死亡率」。「不願成為死亡的執行者」。一般而言,的確有些醫師會避免「Die on Table」這種事情。病人病死,跟開刀開死,對醫師來講,還是有點不同。

最後寇特質問,病人開刀後活了不是嗎?這其實沒有意義。這並不能支持寇特的判斷是對的。病人只是撐過了麻醉,手術成功了嗎?還不知道。很多時候,醫師跟病人講手術成功率不高,結果家屬只要看到病人活著出開刀房,就以為手術成功了。其實,這個病人因為腹膜炎導置的敗血症是否控制得下來?手術腸子接合的地方很可能會愈合不良而漏?心臟病可能會因為麻醉手術而發生。最後,這個病人我們稱為 Short bowel,沒有了小腸跟部份的大腸,絕不是寇特說以後吃流質就好,甚至還可以喝酒這麼簡單。

「醫門英傑」有一集的劇情是,病人經外科醫師評估,開刀也只能活一天,外科醫師拒絕開刀。黑人醫師極力爭取無效,後來只好黑人醫師自己操刀,病人手術後活了一天,結尾病人死前望著夕陽說,就是多活一天我也願冒險手術。我本身對這樣的劇情並不支持。

凱洛跟瑪姬的爭議跟上述有點類似。當然裡面還有些私人的原因。我很驚訝,一個心臟衰竭的病人,可以不用通知主治醫師,而由實習醫師獨自處理?

裡面爭議的藥物 VASOTEC,有些醫院用 CAPOTEN,類似的藥物,是屬於降血壓的藥物,Angiotensin-conversion-enzyme inhibitor。主要是治療高血壓。書本上提到,在心臟衰竭,什麼要都沒效時,可以嘗試這個藥物。這個病人血壓很低,而不是高血壓,我不知道為什麼瑪姬第一個想到要用的藥竟然是這個?至於凱洛說的腎功能的問題,我也查不到。書本上只有寫,當病人腎功能不好時,這個藥物的藥效可能會太強,如果又加上利尿記,那麼可能血壓會下降的很厲害。

實務上,當病人血壓很低的時候,必要時會用到 alpha 交感神經的藥物,像 levofed。這種藥物是把血管收縮,以便升高血壓,讓心臟循環維持,但是可能會使腎功能變壞。這時,就是救心臟要緊,腎臟其次了。如果凱洛真的懂,應該建議一個比較好的藥物,而不是因為那個藥物有「壞處」就不能用。幾乎任何藥物都有壞處的。

羅斯是小兒科的,我想他也不是很懂這個藥,我想,他跟偉芙一樣,只是想維持一個護士應該尊重醫師的倫理罷了。如果瑪姬要護士給他打急救的藥物,護士都拒絕,那麼病人是鐵定沒救的。所以,雖然常常護士會質疑醫師醫囑的適當性,一般都不支持護士反抗醫囑。其次,以教科書或論文來指責醫囑的不當,也不是完全正確。「醫學雜誌」的研究論文常常都會結論一些新觀念或新的處理法,年輕醫師常常奉為規臬,其實,那些論文也只是作者的主張跟經驗,未必可信的。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