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的春天 Jan 02,1996

劇情:
1。 主任因為稽查小組要來, 要求總醫師(葛林)下班後留下, 葛林因為好不容易有機會看他的小孩, 拒絕了。 經過這些事, 葛林預料他的主治醫師升級大概泡湯了, 所以願意搬家。 (當初會與他老婆分居, 是因為他老婆的工作地點太遠了, 要求葛林搬家, 葛林因為想在這醫院升主治醫師, 不肯。 因此就鬧翻了。 )
2。 寇特開始表現了。
3。 前兩集, 一個父親把小孩送進來, 說是從二樓摔下來, 當道格急救後, 一翻身發覺小孩的背後有個鞋印, 和父親的相符合。 道格便出去揍了那父親一拳。 因此道格要送精神鑑定。 (ER 常演到 child abuse 兒童虐待 的問題, 在美國, 非常嚴格。 一定要報警。 )
──────────────────
病例1:
右邊股關節脫臼(hip posterior dislocation).班頓醫師沒看 X- 光, 只看腳向內翻轉, 就知道了。 (一般病人平躺是兩腳伸直的。 脫臼就沒辦法了。 )他是用「喬」的, 就「卡」一聲, 對回去了。

病人送進來時, 醫護人員喊:GCS 3-4-4 (昏迷指數 3-4-4)GCS: Glasgow Coma Scale 這個意識狀態的評分是 3 到 15 分, 首先由 Glasgow Hospital 創用, 目前是全世界採用。 (已經是常識, 所以在此說明)

分三部份
E.(eye open)
眼睛張不張開:會看人 4 分, 叫會張開 3 分, 捏痛會張開 2 分, 怎樣都沒反應 1 分。
M.(motor response)
活動力:叫他比三就比三 6 分, 不會比, 但捏他他會用手來把你的手揮開 5 分, 以下 4 分, 3 分, 2 分則多是反射動作而已。 怎樣都沒反應, 動都不動 1 分
V.(verbal response)
講話:對答如流 5 分, 然後 4 分, 3 分, 只會唉 2 分, 怎樣都不出聲 1 分。
死人:GCS 3 分 :E1M1V1 (沒有兩分的), 腦死:E1M1V1 及 兩邊瞳孔放大。 ────────────────

病例2:
MDP 躁鬱症 (mania depression psychosis), 兩極化的個性。 這個老婦人很可愛, 當「躁」來時, 他會纏著你講很多有趣的事, 鼓勵你, 當「鬱」來時, 又鬱卒到人生沒希望。 治療:鋰片 (怕鬱卒時會自殺) ────────────────

病例3:
酮酸血症 (Diabetic Keto-Acidosis)粗率來說, 糖尿病分為兩種 1.小孩型(juvenile) 2.大人型。 小孩型(insulin-dependent)比較嚴重。 其實跟吃很多糖份並不是主要原因(與大人型不同)主要是沒有按時打胰島素的關係。 脂肪代謝成酮酸。 血本來是中性的, 就變成酸性了。 死亡率很高。

治療除了給予胰島素外, 影片中一直強調 「鉀離子」。 道理不容易解釋, 簡單說:一般糖尿病嚴重時, 會尿得多(三多), 尿多會排掉體內的「鉀離子」, 因此本來就損失了。 如果病情改善, 酸和葡萄糖會併到人體細胞內, 血中的酸份, 糖份跟鉀離子都會低下來, 鉀離子就可能會太低。 心臟會出問題。 (這段給醫學生看)

尿毒症的病人, 呼吸有尿味, 酮酸血症的病人, 呼吸有酮酸味(水果味)
─────────────────────

病例4
酒鬼大吐血, 葛林說:你猜
1。 胃潰瘍, 2.食道靜脈曲張破裂 3.Mallory-Weise Syndrome
很好的題目。 胃潰瘍很常見, 尤其是酒鬼。 食道靜脈曲張, 是肝硬化後的併發症。 最後食道的靜脈會破裂。 (假設酒鬼可能有肝硬化)。 Mallory-Weise Syndrome:是說, 喝了很多酒, 突然嘔吐過度用力, 把食道跟胃的相交處, 撕裂了, 而流血。
──────────────────────

病例5
雞尿。 有點荒唐。 不過, 他大概不敢拿自己的尿, 怕被驗出毒品。 很多嗎啡毒癮的病人, 會想辦法裝病, 唉痛, 到急診處討嗎啡打。 很常見。 (嗎啡為管制藥)
──────────────────────

病例6
PDA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主動脈─肺動脈─廔管。 與遺傳不一定有關。 人體本來就有這個相通的管子, 出生前會消失(關閉)很常見的心臟病。 最簡單的心臟手術。 用聽枕器聽, 會有雜音, 甚至用手摸胸前, 都可以感覺呼呼的血流。 除了剛生出來的時候, 可能嘗試藥物治療外, 要及早手術。 以免肺部發生變化。 影片中說, 有時會臉色發紫。 一般是不會 (left to right shunt)。 會就糟糕了, 肺部可能已有變化。 (Eisenmenger Complex)
---------------------------------------------

病例7
Basilo-vertebral Aneurysm (腦血管動脈瘤)。 動脈瘤不是腦瘤。 沒有良性惡性。 只是恰好中文叫「瘤」。 他是血管脆弱的地方, 長期受血流衝擊的結果, 鼓出了一個包, 叫瘤。 腦血管會這樣鼓包的, 都是在腦的深部。 我們把他形容叫 「定時炸彈」, 因為不知到什麼時候, 那個鼓出來的包會爆裂, 大出血。 班頓急著雨中找醫師, 就是不知到會不會等一下就破了。 腦內大出血時, 通常都是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一般都是出血了後, 檢查出來, 如果這次沒死, 我們就要開腦去拆這個炸彈, 以免第二次出血。

(前一陣子, 報上說, 有一個女學生做化學實驗後, 送到急診室, 說是吸了氯氣 後, 突然頭痛。 結果醫師一直往氯氣去檢查。 不幸, 半小時後就昏迷了, 腦死。 檢查結果是: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 其實是動脈瘤的小出血及第二次大出血。 不過, 看報上的描述, 我看就算第一次出血, 要檢查, 開刀也來不及了。 這個病, 引起的醫療糾紛很多。 因為很多病人會突然住院還不錯的, 突然死亡。 , 誰知道頭痛是裡面有個定時炸彈?)

手術是大手術。 但是這種病, 很常見。 (上個月 本人開了兩個病人, 拆了兩個這樣的炸彈 ─ 腦血管動脈瘤)

影片中的動脈瘤長在腦幹的部位。 這是還沒破的動脈瘤, 很大。 一等一的困難。 我也不會開。 影片中提到「超低溫」。 國內沒聽說誰這樣開過。 就是, 把病人冰凍起來, 血流停掉, 當作死人, 然後去開刀。 沒有血流, 動脈瘤就不會手術時爆裂。 開完再讓病人活起來。 ─── 我沒經驗啦。
───────────────────

好厲害, 我這次仔細看了一下背景, 發覺脫臼就是脫臼的片子, 心臟病就是心臟病的 x-光(心臟不正常地大)而 核磁共振的片子 (MRA),真的就是那個地方的動脈瘤。 (影片有照到, 還指了一下)他們拍電影真不是蓋的。



>    有一個病例是一個年輕人不知什麼原因而送到急診,而那個花心的醫生為了防止
>    他的肺臟收縮而用16號空針插入。
>    為什麼那支針是空的呢﹖(就是只有針筒而沒有推進棒)
>    這樣不會造成噴血嗎﹖                      ^^^^^^我不知道正確名稱。
>    問題可能有點白癡,但我還是謝謝你的回答。  ^_^
你看得比我還詳細。
那是一個氣胸的病例。
肺臟破了,空氣漏到肺臟與胸的空腔中,把肺臟壓得像扁掉的氣球。
治療是要把空氣「抽掉」。(不是打藥)
正式的作法是放一條管子,讓空氣順那條管子排出來。
但是,緊急的時候,可以先用抽的。就是你看到的情況。
可是為什麼沒有推進器?那怎麼抽?問得好。

── 因為壓力大。
因為那是空氣,空氣一直從針筒噴出來,(有時會聽到─咻 的聲音)
但是你在電視上看不到。
如果那裡積的不是空氣,而是血水,
那麼,那個沒有推進器的針筒,會看到血水順著刻度上升,到滿出來。
如果有推進器,會看到推進器往上升。
(其實,我們緊急的時候,把針頭直接插下去,不接針筒。─ 咻─聲音更響。)

另外:你記得很詳細 :16 號針。
一般打針用的是 22 號(比較小),要抽東西就用大針啦(16 號)。
(一般醫院 18 號針就已經很大了)。
===================================
On 9 Jan 1996 16:26:33 +0800, you wrote:
         
>:         我記得在Jan 2的劇情中最後還有兩名病人
>          一是羽狀燒傷,請什麼是羽狀燒傷?
>          還有一是身重兩槍的人,請問如果是真實的狀況救的活嗎?
>     
>:           

閃電造成的灼傷,我沒有經驗,我請教過整型科,他也沒經驗。
大家猜想,是灼傷的形狀一條一條,像羽毛吧。

槍傷不管多少顆,主要是打到那裡。
肺部打到,一般是死於氣胸,或是血胸(壓迫肺部)
否則,肺部那麼大,把傷到的肺部切掉一點,還是會好起來。
但是,時間要來得及。
腦部也一樣,如果傷到的只是邊緣,那也還好,
打到中間(一般都是從中間貫穿,或是從左腦穿到右腦),就不行了。
真實情況就是這樣。
其實,現在槍傷蠻多的。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