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ret Sharer

自殺
一個姊姊自殺, 由弟弟送入急診。 經過洗胃, 灌活性炭等等處理後恢復。 但是自殺原因, 據弟弟講, 可能跟母親死後, 父親又甚少回家, 所以心情鬱悶。 但是護理長發現, 檢驗結果姊姊懷孕了。 後來才知道, 弟弟心情不佳時, 姊姊安慰他, 結果上了床, 懷了小孩。

他姊弟的父親是個擁有槍枝的人。 姊弟怕父親知道會殺了他們, 要護士長保密。 本來, 醫護人員應該對病人隱私保密, 但是護理人員在護理站討論這件事時, 恰好姊弟的父親在旁。 父親怒而返家拿槍。

正在追求護士長海勒威的救護車人員, 聽到女孩自殺的事, 就隨口說, 女人的服藥自殺多半是演戲, 如果真的要死, 拿刀片一割不就得了。 海勒威扔了一句話「我當時是真的想死 I really meant it」。 害救護車人員愣在那裡。 羅斯也瞪了他一下。

後來, 救護車人員夜晚跑去替海勒威修屋頂, 一直跟海勒威抱歉, 最後說「我很高興, 你沒成功」。 海勒威看了一下夜色, 說「me too」

姊姊自殺吞了兩瓶 Tylenol。 這個藥物在台灣就是『普拿疼』(Panadol) 有一藥廠另名 Scanol。 這個藥長期服用, 怕腎臟變壞。 大量過量一次吞食, 最怕肝臟受損。 馬克作了 Acetaminophen 血液成分檢查, 報告是 480。 大於 150 就對肝傷害了。 馬克醫矚給予兩公克的 Acetylcysteine 治療。

一般病人的隱私權, 應該要于以尊重。 除非病人同意。 像這次于楓的事件, 在這點上處理得不太好。 報導于楓的事以外, 還把接受于楓眼角膜的女生給上了鏡頭。 一般大家都只談影藝人員未婚生子, 愛滋病病人資料要保護, 其實, 所有的病情應該都受保護的。 本片是工作人員, 在護理站(還是在醫療工作場合, 不是在外)討論病情, 被不小心聽到, 還算可原諒。

護士長海勒威, 以前因為跟羅斯的感情糾紛, 因而自殺過。 現在他說, 很高興, 當時沒成功。 這句話很好。

顏面神經麻痺
寇特替一位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診斷, 結果家屬不相信他, 要求看『真正的醫師』。 吃鱉了。 後來, 羅斯告訴他, 如果耳道內有泡疹的話診斷就不同了, 那是會影響腦部的。 結果, 寇特還專程到病人家裡再檢查一次。

一般不明原因的半邊顏面神經麻痺, 包括嘴歪, 一眼眼皮閉不起來。 我們稱 Bell's Palsy。 一般相信也是濾過性病毒引起。 另外一種濾過性病毒是帶狀泡疹病毒(跟口腔及性病的泡疹不同)很喜歡侵害神經。 在身體的神經受到帶狀泡疹侵犯時, 病人會神經痛, 而且沿著神經的皮膚會起泡疹, 俗稱「生蛇」。 他也會侵犯管臉部的神經。 這時泡疹躲在耳朵裡面。 不小心看看不到。 這個病叫做 (Ramsay Hunt Syndrome)。 羅斯說, 這個病會侵犯腦部, 倒是沒聽過。 泡疹性腦炎(Herpes encephalitis)好像跟這個沒關係。 另外小腦有一種病, 也叫 Ramsay Hunt, 好像跟這個也是兩馬子事。

那小孩要表演右眼閉不起來, 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 眼皮閉不起來, 但是閉眼的時候, 眼珠會向上翻。 (正常人閉眼的動作)。 那小孩一看就知道識「沒閉眼」不是「閉不起來」。 演戲, 差不多就好啦。

再生不良性貧血與輸血
一老婦人, 因為感到全身虛弱來急診, 很慈祥, 蘇珊想是個好機會可以請來托嬰。 結果老婦人士再生不良性貧血。 其實, 他早就在別院做過檢查了。 他不想接受治療。 他認為, 要不要住院治療, 作決定的應該是他本人不是醫生。

人類的紅血球, 白血球, 血小板, 等等, 都是由骨髓不停的再生。 像紅血球, 120 天後, 就死了, 由肝臟消化, 這樣人體的紅血球都是新鮮的。 貧血, 多半是流失過多。 再生不良性貧血, 則是骨髓沒法再生新的血球。 只有消耗, 沒有補充, 就貧血了。 以前沒法治。 現在應該可以利用骨髓移植。 短時間可以用輸血治標一下。

有些宗教, 禁止輸血。 美國有判例, 病人因為宗教理由拒絕輸血時, 不得輸血。 有時令外科醫師很傷腦筋。 聽說, 那個判例是, 在生命垂危下, 醫師替他輸了血, 但是病人卻一輩子心裡受宗教的懲罰, 生不如死。

竄改病歷
羅斯處理一個對狗毛過敏氣喘的小孩, 保險公司要求轉院。 如果血中氧氣是 98,表示情況穩定, 可轉院了。 羅斯不願意, 將病歷改成 89 ,表示病情不穩, 不宜搬動。 但是護士不願意塗改, 而造成數據衝突, 保險公司將來可能不給付。

目前健保也一樣。 如果醫師的決定要作某項處理, 跟健保規定不符, 將來健保就會刪除, 不于給付。 醫院拿不到錢, 還要倍數放大懲罰性扣錢。 這時, 不是要病人自己出錢, 就是假造病歷了。 將來, 一定會發生修改病歷的事。 我想。

腹部外傷與頭部外傷
羅斯跟馬克搶電腦斷層機器。

馬克的病人是頭部外傷, 頭骨骨折, 一邊耳朵出血, 懷疑顱內出血。 羅斯的是, 腹部有輪胎痕跡, 腹肌僵硬, 腸蠕動聲音下降, 血壓下降。 懷疑脾臟破裂內出血。 但是只有一台電腦斷層機器。 我個人比較贊同羅斯。

病人瞳孔對等, 無視乳突水腫。 一般有沒有顱內出血, 還是看神智清不清楚來判斷。 瞳孔一邊放大, 那是很嚴重了。 不能等瞳孔的變化。 在急診, 頭部外傷幾乎不會去看眼底的視乳突水腫。 雖然教科書上說, 眼底的視乳突水腫是腦壓升高的跡象, 但是腦壓升高 24 小時內, 不會有視乳突水腫。 所以頭部外傷送進來, 就算顱內出血腦壓升高也不會有視乳突水腫。 他們兩個爭辯這個, 沒意義。 耳朵出血, 跟顱內出血沒有什麼關係。

血容積在急性出血期, 不會下降。 就算腹部內出血, 也要大概一小時候才會下降。 說血容積率沒下降, 沒關係是錯的。 (血容積下降, 是說血變得沒那麼紅, 一般所謂的貧血)。 羅斯因為病人腹部開過刀, 有可能腹內有沾黏, 用灌洗的, 洗不出準確的答案。 不過, 馬克不用電腦斷層, 而用超音波掃瞄, 也是可行的方式。 不一定要用電腦斷層。 如果是我的見解, 我覺得不用再檢查了, 該對肚子開刀了。 因為, 如果超音波正常, 電腦斷層正常, 病人腹膜炎的跡象那麼明顯, 誰也不知到腸子有沒有破。 開進去的好。

其他:
因為羅斯變英雄, 所以董事會要羅斯, 飯碗保住, 還給頒獎。

寇特跟荷波又親嘴了。

寇特跟班頓透露珍妮已經離婚了, 班頓問珍妮為什麼沒跟他說。 珍妮將他一軍: 「我跟我老公之間存在很多問題, 但是跟你我的關係無關」 意思是, 離婚不是為了你啦!


On 04 Nov 1996 12:26:04 GMT, misasa.bbs@bbs2.tceb.edu.tw (日升.月恆) wrote:
>  "生蛇"....常常聽媽媽輩們說起,印象中是一種很痛苦,很難醫的病,
>            好像是說那條蛇爬到身體的那一部位,病人就會不治了.
>            好恐怖的病哦...
>            謝謝 Dr. Lin 用這種科學的方式為我們解說!
>            再請問 Dr. Lin 這種病的醫治方式?
一般說「生蛇」是因為傳說中,一般生蛇只生在一邊,
如果身體生蛇到兩邊纏身,就會死掉。

人體的神經是左右分開的,所以侵犯一條神經,當然只有一邊。
什麼時候會兩邊呢?那就是抵抗力,免疫力不好時。
像 AIDS 啦,血癌的病人等等。那叫做全身性感染。會死。

一般濾過性病毒是沒藥的。但是這種濾過性病毒有藥。
叫 Acyclovir

不過這個藥相當貴。一般要夠嚴重,醫師才會開這個藥。
否則,醫師只是開止痛消炎的藥而已。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