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iracle happens here

官司
馬克去會見醫院律師, 為了年前孕婦的事。 律師勸他和解, 以免官司打起來醫院要耗費千百萬。 馬克覺得這樣一生留下污點, 拒絕了律師的建議。 他走出來時, 看到了孕婦的先生抱著當年他救出的小孩。 馬克說:小孩不錯碼。 孕婦先生沒說話, 離開了。

(補充:上一季:這集是急診處春天公認最棒的一集。 一個孕婦小便裡有蛋白尿, 馬克以為是膀胱發炎。 結果孕婦走出急診處就發生羊癲瘋。 馬克知道錯了。 診斷應該是子癇症。 控制下來後, 馬克就留下來陪他。 馬克想, 婦科醫師在旁, 自己替他生應該沒問題。 孕婦跟先生還想請馬克替小孩命名。 但是快生產的時候, 婦科值班醫師有事想離開一下, 說馬上回來。 不幸, 婦科醫師前腳剛走, 病人就產痛了。 馬克就自己接生, 不幸肩膀卡到, 難產。 孕婦先生一直問怎麼回事。 婦科醫師蹺班叫不到。 胎兒監視器上又發現小孩快不行了。 馬克只好用外科的方式替病人剖腹產。 雖然有點不順利, 但是小孩生下來了, 無恙。 母親也安全。 先生擔心, 馬克告訴他母子均安, 要先生先去陪小孩。 不幸孕婦半小時後發生羊水拴塞, 造成血管內瀰漫性血拴, 大出血不止, 急救後死亡。 馬克後來的反應, 相信很多人看過那集的, 都會掉淚。 後來討論會上, 被婦產科攻擊, 馬克超音波量小孩的方式錯誤, 胎盤的位置也判斷錯誤。 雖然主任支持他, 在急難情況下這樣處理並沒錯。 他還是要面臨官司。 馬克並沒有錯, 所以他不願和解。 )

其他劇情
小學生演救世軍被掃冰車撞, 當時眼的幕名叫『Miracle』。 所以送來很多像東方之星是擦傷, 小綿羊是燙傷。 他們問到耶穌有沒受傷?結果耶穌是洋娃娃。

護市長海勒威安排下午四點, 要急診處人員到恢復室替病人唱聖歌。 結果大家都推三阻四, 說明自己歌喉不好。 護市長很沮喪, 只好自己一個人唱。 結果唱了一句, 後面急診處人員都到齊來捧場了, 接下去唱。

一位老人被劫車, 拖在地上了好多公尺, 被就送到醫院。 由臂上的刺青, 知道他是集中營的倖存者。 病人住院後, 一直說他小孫女還在車上。 後來經聯絡警方, 找到了, 安全無恙。 老婦人說, 這是『miracle』

一位病人突發背痛, 班頓檢查一番後, 發覺血壓很高, 又有主動脈辦閉鎖不全的回流現象。 (AR:Aortic regurgitaion)。 再加上背痛是突發性的, 就懷疑是主動脈動脈瘤。 (Aoritc dissecting aneurysm)。 班頓已經實習過一台刀了, 這次伍塞林因為喝了點酒, 就拜託班頓了。 好機會。

黑人區神父, 被槍彈打傷胸部。 送到醫院。 當時心跳為竇性心跳快速, 兩側呼吸聲正常。 看起來還好。 不過神父要求送他來的青年進來, 告訴他, 槍傷他的人, 他看到了, 不是另一黨(LG 黨), 要他們不要復仇。 這時班頓要求趕快照 x 光, 趕快洗, 珍妮為了趕時間自己主動送去洗。 突然, 病人血壓下降, 蘇珊打算馬上送開刀房, 但是在電梯門口, 心臟停了, 只好送回急診急救。 打開胸腔發覺子彈打到主動脈。 珍妮把片子洗好後, 一看不妙, 不過等送到急診, 恰好看蘇珊宣佈死亡。

竇性心跳過快(Sinus Tachycardia)是單純的心跳過快, 像發燒, 運動等等。 會講『竇性』, 主要是說, 心臟沒甚麼異常。

總醫師偉芙, 突然有個黑得有夠黑的黑人朋友來訪。 只見偉芙, 衝過去, 把手裡的柺杖一甩, 倒入黑人的懷裡, 擁吻起來。 急診處人員很好奇問他, 你們是怎麼認識的?偉芙愣了一下, 開玩笑說, 她以前去過非洲, 認識到這位在非洲開農場的。

聖誕舞會在護士長海勒威的新家舉辦。 夏普送海勒威的禮物是『求婚』。 寇特送荷波的是鑲鑽石的耳環。 珍妮跟班頓聊起往事, 就是班頓媽媽的故事。

(補充:寇特的父親是美國十大首富之一, 上一季的事, 班頓因此對他有點嫉妒性反感。 約會沒多久, 送個小禮物, 竟然是鑽石耳環!)

(上一季:珍妮本來是復健中心照顧班頓母親的復健人員, 後來跟班頓發生感情, 後來班頓的母親去世了)


On 18 Nov 1996 15:34:02 GMT, melody.bbs@bbs.ee.ntu.edu.tw (看不懂:(   ) wrote:

>
>    請問一下 在戲裡 他們急著要破記錄的手術是什麼?
>    在醫院裡會不會因為這種破記錄的心態而影響手術的品質呢?
>    還有 我看寇特在說服病人時的表情好像有點勉強
>    會不會有因為醫生想要做手術而叫病人開刀的情況?

伍塞林處理的是主動脈動脈瘤。 
他把主動脈血管兩邊夾起來, 把動脈瘤的那節剪掉, 然後用人造血管(Gautex) 接起來, 
接的時候是用縫的。 接好以後, 再把兩邊的夾子放開, 讓血流恢復流通。 
這道理跟修理破裂的自來水管一樣。 

不過, 修自來水管時把自來水關掉, 只是暫時不能洗澡而已。 
但是血流暫時停止供應, 會使脊髓因為沒有血液供應而壞死。 
所以血流停止供應的時間不能太長。 通常幾分鐘就不行了。 
伍塞林在上集談到, 他用一種藥, 能夠使脊髓代謝率降低, 
可以忍受較長時間的缺血。 但是還是不能太久。 所以, 才會趕時間。 
趕快接好, 趕快把夾子鬆開, 恢復血流。 

如果沒有上述情況, 一般手術絕對不可以搶快。 
聽說有些醫師盲腸開刀比快, 你十五分鐘做完, 我五分鐘做完, 
這樣是沒意義的。 這裡伍塞林趕記錄搶快, 是有原因的, 不是單純好玩。 

臨床上會碰到時間限制的, 像骨科用止血帶開刀,  腦外科用暫時性動脈瘤夾,  
心臟外科體外循環, 等等, 醫師會一直問夾了多久了。 

────────────
我不認為手術的解說可以由實習醫師來做。 
我想寇特不是有什麼隱瞞。 我想他是不懂。 
他怎麼會知道這種手術是最新最好的呢? 
如果病人問他, 有什麼併發症, 手術程序怎樣, 危險性如何, 他可能講不清楚。 
就會只說成功率 50/50 了。 班頓來說會比較好。 

伍塞林說外科醫師要懂得推銷。 這句話對, 也是錯。 
如果你是用恰當的比喻, 讓病人瞭解, 這樣的推銷是對的。 
如果你交代實習醫師, 用親情, 好話, 不管如何, 
你的任務就是去說服病人開刀。 這樣就比較不恰當。 

但是如果醫學上公認這種病應該要開刀, 否則會死。 
但是醫師怎麼講, 病人就是不開, 
寇特跟病人的老婆到咖啡廳聊聊天, 取得信任, 結果病人就同意了。 
這可能救了病人一命。 

醫病關係真的是很複雜的一件事。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