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Shower

醫院產房灑水器故障, 造成產房淹水。 8 個產婦都送到急診室來處理。

兩個恭禧
一位病人來院還來不及作產前檢查, 嬰兒的頭已快出來了。 馬克穿好衣服戴好手套, 準備把羊水膜刺破。 產科醫師一聽到是馬克, 不放心。 戴了手套, 用屁股把馬克擠開, 把小孩生下來。 然後才叫馬克縫合會陰裂傷。 一邊還交代要用什麼線縫合。 馬克被如此瞧不起, 禁不住搖頭。 但是, 就在這時候, 病人又開始陣痛。 馬克摸到嬰兒的屁股。 這第二個是胎位不正了。 馬克很順利的將他生了下來。 產科醫師看馬克連胎位不正都生的那麼純熟, 就不再說話, 全部交由急診處處理了。

一般胎位正常是指頭朝下, 胎位不正, 就是屁股朝下。 接生屁股朝下的, 比較困難。 有可能腳卡到, 或是手, 肩膀卡到。 馬克成功地接生下來了。 本來馬克這段日子聽到要接生都會害怕的。

反悔
13 歲的年輕未婚孕婦, 要生產了。 原先這個未婚媽媽收了訂金, 生下的小孩, 是說好要給另一對夫婦領養的。 所以那對夫婦, 懷孕生產都在旁幫忙。 誰知道, 當小孩生下來後, 13 歲的媽媽看小孩很可愛, 不想給別人了。 蘇珊告訴她, 養小孩不容易, 你無法勝任的。 結果, 他媽媽來了, 一口答應要幫忙。 那對等著抱小孩的夫婦, 在旁無奈地失望。

台灣也發生過這樣的故事。 小孩是很可愛的。 怎麼忍心送人?過一陣子, 被小孩煩死的時候, 才有可能想到自己沒能力照顧, 給人領養比較好。

前一陣子吵借腹孕子合法化的事, 衛生署不同意, 大概也是這個問題。 如果受精卵是陳太太跟陳先生的種, 在賴小姐的子宮內孕育十個月, 生產後, 賴小姐覺得小孩很可愛, 賴小姐自己想要, 怎麼辦?我想, 人類母子的感情, 不是因為「種」或是「血緣」, 而是懷胎十月的結果。

死與生
送進一位孕婦, 本身是內科醫師。 馬克將產婦搬到另一個床上時, 假髮掉了出來, 露出稀疏的頭頂。 原來是得過乳癌, 開過刀復發, 接受過放射治療跟化學治療。 放射治療後才發現懷孕。 超音波發現嬰兒沒有畸形。 所以病人想懷住這個小孩。 到了三個月時, 為了怕影響胎兒, 自己把化學治療藥物停止。 他想, 自己早死了無妨, 要小孩好好得出來。 結果, 雖然有點不順利, 羊水內有胎便, 但仍然安全生下。 產婦說, 他現在才曉得, 要跟這嬰兒割捨是多麼的難了。

稀疏的頭髮, 是放射治療跟化學治療的結果。 他停掉的那個化學治療藥 methotrexate , 就是最近除了 RU486 以外, 馬偕用來墮胎的藥。 馬偕醫院是用局部的方法, 不是打到全身。

無痛分娩
一個孕婦, 以前都作無痛分娩。 這次因為急診室欠缺胎兒監視器, 作無痛分娩對小孩危險, 必須要自然生。 病人罵得要死。

這段電視翻譯得怪怪的。 無痛分娩一般是用硬腦膜外麻醉, 加上催生劑。 因為產程可能延長, 催生也可能影響胎兒, 所以必須胎兒監視器, 隨時注意胎兒的生命狀態。 貿然使用無痛分娩, 危險。

巨嬰
一產婦, 生下一個 10 磅的巨嬰。 生下時, 小孩都不會哭, 類似昏迷狀態。 道格給予急救。 懷疑病人有懷孕引起的糖尿病。 小孩經過葡萄糖注射後, 就恢復了。

一個平常看起來沒有糖尿病的病人, 懷孕時可能會出現糖尿病, 因為懷孕時代謝負擔大。 糖尿病的母親常常生出巨嬰。 所以嬰兒太大太重, 並不一定是恭禧。 如果母親血中糖份過多, 嬰兒會分泌過多的胰島素, 生出來後, 就會像糖尿病的病人服用過多的降血糖藥物一般, 發生低血糖症, 昏迷。 必須馬上給予葡萄糖補充。

假性懷孕
一病人肚子大大的進來。 訴說他是被外星人強暴, 懷外星人的種。 這時荷波因為上次跟寇特上床, 這個月月經還沒來, 怕是懷孕, 就抽血驗看看。 怕被人知道, 就把抽的血檢體, 寫上這個病人的名字。 結果發現沒懷孕。 荷波聽到偉芙說結果時, 說了一聲「太好了」, 偉芙愣了一下。 偉芙又說, 這病人懷孕肚子那麼大, 你怎麼還會想到要驗看看是不是懷孕?答案:這是個假性懷孕的病歷, 肚子大是大腸脹氣的結果。

假性懷孕的病歷。 不只是看抽血結果。 偉芙說, 他檢查過子宮頸, 的確沒有懷孕跡象。 病人也說, 每個醫師都說他是腸子脹氣。

吸毒母親
一個懷孕時還吸毒的產婦, 生下一個頭比正常小的嬰兒。 道格說將來心智發育可能會比較遲緩。

孕婦千萬不要吸毒。 也不要吸煙。

一個小孩是試管嬰兒。

Apgar Score
補充:所謂 Apgar score
嬰兒生出來健康情形的評分表。 分五項(心跳, 呼吸, 手腳力量, 臉部反應, 顏色紅潤度), 每項得兩分。 生下一分鐘時評一次, 五分鐘時再評一次。 一般 8,10, 完美是 10,10。 完蛋是 0,0。

寇特接受口試。 託班頓的推薦信的福。

道格到旅社見父親。 兩個人還玩了三場桌上足球。

開一天的刀
班頓還為了伍塞林的事睡不著。 到了早上 3 點半, 乾脆不睡了, 起來運動。 一邊還唸著明天要開的胃幽門手術的步驟。 出門時車子又發不動。 到醫院, 又發現那台刀被取消不開了。 班頓發覺, 最近他都沒刀可開。 這時急診來了個撞火車自殺的病人。 頭部受傷, 瞳孔不等大。 應該是顱內出血了。 胸部 X 光發現兩側血胸。 馬克于以插胸管引流。 腹部又僵硬, 有腹膜炎的跡象。 經穿刺腹部發現有出血。 手腳又有斷。 病人心跳還停了一下, 經電擊才救回來。 馬克建議作電腦斷層檢查頭部。 班頓說, 沒時間了, 馬上送開刀房, 直接鑽洞。

大家都認為這樣的病人不會活。 馬克說, 「班頓, 你要開刀的話, 我這邊還有很多病人的」 連其他醫師都帶領學生對班頓風言風語。

班頓先處理頭部, 鑽洞後引流血液, 結果顱內壓回到 14。 肚子打開是脾臟出血, 把脾臟切除處理好了。 這時發現插的胸管血一直流, 大概是大動脈傷害了, 不得已, 接著作開胸手術。 昨晚沒睡好, 今天又開了一整天的刀, 班頓累壞了。

問他把這樣的病人送進來開刀, 是怎麼決定的?班頓說, 我知道我可以救他, 所以我要替他開刀。 這句話, 被寇特拿去口試用了。 口試官問寇特, 為什麼想當外科醫師, 寇特回答的就是這句。

電視中文翻譯中有一句「脊柱穿刺」有血。 大錯。 Tap 是指腹部穿刺。 病人一邊瞳孔放大, 千萬千萬不要作脊柱穿刺。

這時不作電腦斷層, 直接對頭顱鑽洞, 我並不是很贊成。 不知道鑽洞結果怎樣, 沒演出來, 只知道這麼一鑽, 顱內壓恢復到 14 (正常了), 太戲劇化了。 一般除非硬腦膜外出血的可能性很大, 否則算是盲目, 沒法處理。 當然, 血壓都快沒了, 心跳快停了, 還是先把腹部內出血止住, 生命救起來是對的, 否則病人會死在電腦斷層檢查室。


> 在這有幾個小小問題想請問Dr.Lin
>  1. 我們都知道壓舌根有催吐的功能 請問這個算不算是反射動作?
>  2. 一般在做呼吸導管時都會用一個像J字型的東西 請問那個是不是用來壓舌頭的?
>    如果是的話 那會不會照成病患嘔吐?
>  3. 我看ER中 在插入呼吸導管時 都會抽掉一條像線的東西 請問一下那個是有什麼作用?

1。是的,這是反射動作。
我們測第十對腦神經的功能是否異常時,就是作這個反射。

2。說用來「壓舌頭」,也算是。
精確一點的話,那個東西叫做 laryngoscope (喉頭鏡)
J 字的尖端有小燈泡。把手的地方藏有電池。
因為插導管時,病人一定是仰臥,下巴抬起,
所以應該稱作「勾」舌根,不是「壓」舌根。
前面有個燈,因為插管時要光線來分辨是食道的洞,還是氣管的洞。
兩個洞不能差錯。呼吸管插入到食道而不是氣管,病人就不能呼吸了。

的確會嘔吐。除了急救以外,麻醉也是要插管,
如果病人插管時大量嘔吐,會嗆死。
所以全身插管麻醉,醫師會叫你空腹,
前一天夜晚起不能吃東西或喝水。
嘔吐的東西,吸到肺裡,叫吸入性肺炎。

3。抽掉的東西我們稱為 Stylet(通管絲)
因為呼吸導管很軟,不好插,所以裡面先放一條細細的鋁條,
這樣我們可以拗彎成適當的弧度,方便插入。
等插進氣管洞口了,再把中間的鋁條抽掉。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