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ealers

一個母親把住宅二樓, 作地下工廠製作安非他命, 不幸發生爆炸, 引起火災。 母親抱著一個嬰兒逃出, 另外兩個小孩留在火海。 這時, 夏普的救護車, 因為在附近, 就近到現場急救。 先把一位滿身是火的逃出著, 撲滅身上的火。 然後夏普衝進火場希望救出那兩位小孩。 小榮原先不贊成, 因為他們沒有消防設備。 但是還是跟在夏普後面衝了進去。 那位母親則抱著嬰兒逃匿了。

全身燒傷的病人, 送入急診處後, 不久急救無效死亡。 送來的消防隊員, 帶來消息說, 夏普衝入火場。 護理長擔心的要命。 結果兩位小孩都被救出, 其中一位在夏普抱出時, 樓層倒塌, 從二樓跌下。 小孩無外傷但夏普膝蓋跟肋骨受傷。 小榮則受到嚴重的燒傷, 醫師認為撐不過一天。

燒傷的第一位病人, 全身找不到血管, 經 cut down 注射, 但不久死亡。

8 歲的那位, 只有吸入性傷害。

後來救出的那位, 全身呈氤紅色, 後發生心率不整。 經電擊治療後, 又發生全身性抽搐。 羅斯認為必須接受高壓養治療, 所以聯絡直昇機, 送往大學醫院。

那位逃匿的母親, 本以為抱出的嬰兒沒事, 結果後來發現呼吸停止了。 顧不得逃匿, 帶著嬰兒到醫院求救。 馬克發現嬰兒喉頭腫脹, 引起氣道阻塞, 空氣無法呼吸進去, 就決定插呼吸管。 但是太困難了, 插不進去, 後來羅斯接手, 插了進去。

小榮燒傷是 85-90 % , 而且多是三度燒傷。 因為燒死的焦炭皮膚硬梆梆的, 束住胸部, 沒法呼吸, 所以班頓要把焦炭皮膚切開, 另一邊請寇特幫忙。 但是寇特看了快瘋了, 作不下去, 由馬克接手切開。 急救後送入燒傷病房。 小榮知道自己快活不下去了。 要求不要給他插呼吸管。 但是他希望能見夏普。 醫師說, 他的肌肉壞死, 肌紅素大量釋出已經破壞他的腎臟了。 撐不過今天。

凱洛很高興夏普才輕傷而已。 夏普覺得當初小榮說得對, 沒有消防設備不應衝進火場。 小榮是他害的。 他是二樓掉了下去, 他沒有遺棄小榮。 他沒法面對小榮。 凱洛說, 你必須去看他, 否則會一輩子遺憾。

寇特告訴班頓, 他無法面對這種慘狀, 表示他可能不適合走外科。 班頓告訴他, 可以的。 今天你還沒暈倒, 就不錯了。 將來沒有比這更慘的畫面了。

其他:
1。 蘇珊的妹妹出現了。
2。 馬克拿著公牛票等他父親, 結果沒等到。 到旅館發現父親在酒店跟一個女的, 摟摟抱抱有說有笑。

安非他命的製造聽說很簡單。 住宅區變工廠, 危險性太大了。

燒傷或燙傷一般分三度。 第一度, 就是羅斯跟小孩說的, 向太陽曬傷發紅而已。 二度, 就是有水泡了。 一般熱水燙到, 多半二度燙傷為主。 三度, 則是皮膚變死皮(黃黑色)或是焦炭了。 一般二度以上, 會有疤。 小榮 85-90% 三度, 表示身體表面的 90 % 已經變焦炭了。 當然, 要打針也不知到從和打起, 找不到皮膚來打了。

那位小孩皮膚氤紅色, 是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現。 心跳不整, 跟全身洋癲癇般抽搐, 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不過, 事實上皮膚出現氤紅色的場合並不常見。 一般只看到全身發黑而已。 給予百分之百的氧氣治療, 讓一氧化碳排出。 一般民眾瓦斯中毒不上醫院用氧氣, 只是開窗子的話, 身體的一氧化碳 6 個小時候會消失一半。 用百分之百氧氣則縮短到 40-80 分鐘。 用高壓氧則 15-30 分鐘。 病人比較危急, 所以送高壓氧治療。 (一般醫院並無高壓氧的裝備)

一般火災, 常見的問題是『一氧化碳中毒, 呼吸道灼傷, 皮膚燒傷』。 母親抱的嬰兒是屬於第二類了。 火災燃燒的濃煙, 常含有化學刺激物。 吸入濃煙時, 喉頭氣管都會被灼傷。 一開始好像沒怎樣, 過一陣子灼傷的地方腫起來, 就好像舌頭腫起來一樣, 會呼吸阻塞。 有時呼吸管也插不進去。 (Epiglotic swelling)

小榮神智清醒, 血壓正常, 呼吸也很好, 為什麼會說撐不過今天呢?一般 90% 三度燒傷, 也就是說身體表面百份之九十已經是焦炭了。 大概死亡率是 99% 以上了。 你想, 把雞的皮剝掉, 放生, 會活嗎?胸部一圈焦炭時不能呼吸, 要切開(Escharotomy)。 如果影響手腳循環也要切開。 過幾天, 所有的焦炭都要切掉, 以免發炎。

沒有皮膚保護時, 人很容易受細菌侵襲。 所以要轉到燙傷病房。 所謂燙傷病房, 是消毒的隔離房。 一般要很大型的醫院才有設置, 聽說醫院處理這種病人也是虧錢的, 所以燙傷中心沒有幾家。 即使在燙傷中心, 90% 的燙傷, 最後還是細菌侵襲, 因敗血症死亡的多。

小榮的腎衰竭, 是因為肌肉壞死後釋出肌紅素。 每個病人送進來, 羅斯跟馬克都一主要抽尿中肌紅素檢查就是這個原因。 要用大量的點滴稀釋, 因為肌紅素對腎臟有害。

這劇演到中間時, 我差點為護理長凱洛掉淚。 我想, 她的命怎麼那麼不好。 跟羅斯的過去, 演變為自殺。 跟另一位醫師, 又穿好婚紗當天取消婚禮。 現在跟夏普, 我以為又完蛋了。 聽說, 電影版的急診室春天, 凱洛自殺是成功的。 到了電視, 被觀眾要求, 才復活。

班頓說的沒錯。 寇特剛到急診室時, 在班頓面前就昏倒過。 現在只是把頭別一邊。 很多人說, 見血就暈倒, 不能當外科醫師。 我想見慣了以後就會好的。

總結:一個火災, 造成兩人死亡, 其中一個是救護人員。 肇事者, 跟她三個小孩都獲救。


>  請問一下:醫院有沒有像太空人穿的太空衣那種隔離設備...
>
>           還有:可不可以拿別人的皮膚來做皮膚移植...
>
>           我是這樣子想啦!如果小榮的皮膚拿掉之後,可不可以把剛死去不久的
>
>           病人的皮膚拿來補在小榮身上...
>
>           或是找小榮的家人親戚來<一個人切一小部份的皮膚來補...
>
>           還有:如果隔離細菌的效果很差的話,那穿上類似太空衣的服裝
>
>           或是像"危機總動員"裡的那種隔離衣...會不會有幫助...

一般所謂隔離,不一定要穿隔離衣。
隔離衣是給「工作人員」穿的,因為他要活動工作,面對髒的東西。
病人不用面對髒的東西,住隔離房,就好了。
不過一般認為細菌是從自己的皮膚深處來的。
所以要把壞掉的皮膚,(焦炭)切除。
要殺皮膚深層的細菌,要用到特殊的「燙傷藥膏」
這個大概很多醫院都有。
馬克聽說有燙傷病人要來,曾經問了一句,「我們有沒有準備足夠的燙傷藥膏」。

可不可以用別人的皮膚覆蓋呢?
這個問題很好,在醫學上,這個觀念也是一個重要的突破。
金門爆炸案後,醫院也向各大醫院徵求「皮膚」。
平常,把死皮切除後,用「豬皮」來覆蓋在上面。
用人皮當然更好。所以可以用別人死亡後捐的皮膚。
不過,用量相當大。因為時常要換新。像換藥一樣。
不能放太久,這些只是暫時性的覆蓋。
放太久,叫做「植皮」,發生排斥反應時,傷口會惡化。
用活人的皮?不值得作這個犧牲。也沒比死人的皮好。
傳說中,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創始醫師藍醫師,
曾經挖他老婆的皮膚捕在病人身上,現今的醫療應該不會贊成了。




>昨天的er剛好(應該說不幸)"小榮"遭到了全身90%的三級燒傷,
>在看的當時便想到前一陣子金門的軍中爆炸事件,也是有幾位士兵
>遭到相同程度的燒傷,至今仍然健在,其差異在哪呢!?
>又真要努力救治(不計一切成本)的話,要得到怎麼樣的醫療照顧呢!?

金門爆炸案的病人現在如何,我不知道。

一般嚴重燙傷病人的處理步驟大概是:
1。緊急給予輸液,保持身體組織的血流供應量。
2。住入燙傷隔離病房。
3。將焦炭手術切除掉。有時要泡水,將焦炭軟化,比較好去除。
  (不會一天就把焦炭脫光光,醫師認為切焦炭引起的流血量已經夠多了,
或是,手術時間已經太長,快超過病人的負荷了,
就會停止,剩下的下次再切除。
必要時,一兩天就要送開刀房一次,切一切死皮)
4。切除焦炭的地方,見到肉,要用豬皮或人皮覆蓋,
因為見肉的地方,一天的蛋白質跟水分的流失量相當驚人。
蓋上豬皮或人皮,可以減少些流失。)
5。萬一有細菌感染,要及早處理。
6。營養要好。
7。等見肉的地方,沒什麼細菌感染,則作植皮手術。
(用自己的皮,否則會排斥。
挖東補西那還不是一樣 90% ?不是的。
臨床上我們把頭皮的上層薄薄的切一層下來,
捕到皮膚缺損的地方。這樣,肉就有皮蓋了。
頭皮那邊,一個禮拜就又長好了,又可以再取薄薄的一層。
這樣 90% 就進步到譬如 87%,
再一個禮拜一補,進步到 84% ,這樣直到全部長好。)

8。90% 都是焦炭的話,皮膚移植長好了,問題也很多。
因為三度燒傷是會有疤的。疤是沒有彈性的。
想像 90% 的表面是沒彈性的疤,病人要動彈也不簡單。

這樣的療程,自費的話,沒幾個人受得了花費了。



> 請問一下Dr.Lin 我又有幾個問題想要請Dr.Lin來解答一下
>  1. 我在星期一的晚上看到台視的"熱線新聞網"說到外科缺刀的問題 其中說到 健保給付
>     外科縫合最多不超過五百塊 這樣的給付會不會太少了一點?

也許吧。我不是很清楚他的給付標準,大概也要看縫合的是什麼吧。
縫合普通小傷口,跟縫合神經或是臉部傷口給付都不同。

>  2. 在ER中的外科縫合 為什麼那些病患可以跟縫合醫生有說有笑 甚至還可以睡著
>     難到縫合都不需要麻醉 或根本不會覺得痛?

不麻醉會痛死。止痛當然要麻醉。
麻醉分「全身麻醉,半身麻醉,局部麻醉」

全身麻醉,就是不省人事了,一般複雜的刀都用全身麻醉。
方法多半是要插呼吸管,吸麻氣。

半身麻醉,就是下半身,肚子跟腳,沒感覺。
開盲腸有些醫師用半身麻醉。上半身還是有感覺,人也是清醒的。
方法是把麻藥打在脊椎上。

局部麻醉,則用來處理小傷口。
麻藥只打在傷口的地方。
病人都可以動。當然還是可以有說有笑。


回到節目目錄
回到 ER 首頁
非常歡迎任何指教與請教。
Email: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