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教學的目的是介紹頸椎的 X 光。

如果你看到的是「印出來的版本」,建議你去看看電腦上的版本。X 光跟 CT 不一樣,X 光上的異常都非常微小。除非用相片印刷否則細微的部分用普通的印表機根本無法顯現出來。而且電腦的版本背景是用黑色的,微小的地方會比較容易觀看。

頸椎的疾病有很多。包括腫瘤,椎間盤突出,或是感染發炎。但是這類的疾病通常 X 光只會有輕微的變化,無法直接做診斷。通常最後還是要借重 CT 或是 MRI 來做詳細的診斷。或者說,這類的疾病,我們覺得一般 X 光的診斷價值不高。甚至於,就算是 X 光上沒有看出異常,實際上對病情診斷與治療的流程上,也不太會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我打算略過。

而頸椎的外傷,X 光變得非常重要。如果一個住院醫師在急診沒有能力好好的判讀頸椎外傷的 X 光,那麼後果不堪設想。

所以我把重點放在頸椎外傷的 X 光判讀。從外傷 X 光的判讀,你也會瞭解到頸椎的解剖。將來要判讀非外傷的頸椎 X 光,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在這個教學中,我把頸椎分成兩部分,高位頸椎指的是 C1-2-3。低位頸椎指的是 C4567。我會介紹正常的解剖,然後介紹外傷的變化。在最後的一個章節,我會稍微提到一些非外傷的 X 光。

 

這個教學裡面的 X 光,放在文章裡的都有經過縮小約 20%。如果你覺得想放大一點看比較清楚,在 Netscape 的滑鼠右鍵功能表有一項「檢視圖片」,你按下去,可以看到比較大一點的影像,大概會比你在文字內看到的放大 20%。

這裡的 X 光都是澄清醫院的病例。如果想知道病例的詳情,或是希望得到「更大張」的 X 光片,請跟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