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上海】

《淺談上海》
在上海渡過四天的假期,大開眼界,有謂今日上海趕過香港,我看不是吧!
上海市環境的確不錯,宏偉建築物別具一格,浦東一帶發展不錯,外灘一帶舊建築物很美,不到黃浦江未算來到上海,而這方面確趕過香港了。只是市民品味仍然不濟,中年以上者充滿鄉味,穿睡衣配皮鞋四處可見,一位中年女士更穿白色西褲突顯那黑波波內褲,經典之作!年輕一族水準參差,衣飾配搭不行,看上眼寥寥無幾,文化程度亦很參差,有些上等人很有禮儀,有些卻非常不是,從前在內地見到的現在仍可見到,交通方面仍有發展空間,路牌指示不足,交通燈如同虛設,他們那套我完全不明,總之橫過馬路時要格外小心。
兩個機場質素分別很大,浦東機場外表先進,虹橋卻殘舊,要影飛機困難重重,兩個機場皆沒有暸望台,失望。 論方面程度,虹橋機場接近市區,往返方便,乘的士只須大概四十元,浦東機場實在遍遠,乘的士往市區必定過百,六條巴士線班次較疏,較為不便。
綜合四天有限的觀察,說上海取代香港的地位,今天仍是不行,而友人阿超則謂上海發展太快,問題正開始浮現。大家會否記得,香港回歸時仍很繁榮啊。
《交通方便》
上海已是現代化了,地鐵與輕鐵正在發展中,的士隨手便可租用,最小五間公司提供服務,其中國製造的車身配上不同顏色化表所屬公司,個人覺得大眾的服務很好, 故此經常刻意租用他們的車子,巴士方面,電巴在市面不多了,柴油巴士四處可見,雙層巴士也看到,但我懷疑它的安全性!
 

你是本頁第Counter來賓!
《美食巡禮》
四天共品嘗了超過八餐,綜觀而論是好壞參半,始終沒有什麼路數,二本手冊在手,便只有按介紹四出品嘗。
印象深刻的一餐是在新天地內的新吉士飯店,起了出來的蟹羔和蟹肉伴以蛋白,既特別亦好味,蒜蝦則普通一點,雞燙勉可,但這餐是高消費,埋單四舊幾!其餘各餐不提也罷, 地道小籠包當然有吃,但不見特別,縱使配上大閘蟹羔也不外如是,最討厭的是在東方明珠鐵塔上的自助餐,小弟享用了相信是平生最難吃最難堪最難忘的自助餐,那些食物怎可能招待外賓, 味道和賣相之差實非筆墨所形容。離開那裡的時候,我如沒有進食,唯有再到別處醫肚。
 
《夜上海》
入夜後的上海是另一回事,華燈燦爛,閃爍不停的燈火使人眼花瞭亂,外灘一帶景致迷人,在浦東提岸欣賞外灘更是不容錯過,射燈從不同建築物以不同色彩而有規律地發放,維港是看不見,東方之珠的確被比下去了。

 

《經貿會議》
遊覽上海,適逢上海經貿會議,各國重臣齊集浦江,保安當然嚴密了。
會議期間,浦東一帶被封鎖,閒人一律不準進入,晚間上演的煙花不能看了,而且我事前毫不知情, 返回酒店,有幸欣賞錄播,只見煙花先在外灘的建築物發放,然後在黃埔江內的船上發射, 最後在東方明珠鐵塔的球體建築物發放,用壯觀來形容是最適合不過了。

Copyright © Edward Lai.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所有相片與文章均為Edward Lai所有。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