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6日    《明報》副刊

《實習老師》

    正在接受師範訓練的學生,為了真正體驗教學,在學院的安排下,她到了一所中學實習,成為「實習老師」。

    雖云實習,畢竟也是個老師,一切絕不能馬虎。她用心地備課,準備教材,希望能善用在學校所學到的,也能教好她的學生。

    第一次看見真正屬於她的學生,面對三十多雙眼睛,緊張是免不了。年青的實習老師,通常都予學生「好人」的感覺,要與學生建立良好關係並不困難,但也因為她的「好人」,令她缺少了一份威嚴,學生上課時總比平日頑皮,這一點頗令她束手無策。當學生對她的講課不感興趣時,她會懷疑自己的心血是否都白廢了?教學總不如她想像中順利,早已計劃好的課堂,卻有無數的原因令她無法掌握,課堂進度受到影響時,她便要重新部署教學步驟了。

    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老師能記住他的名字,每當老師能說出他的名字時,學生就會很驚訝:「呀!你記得我的名字!」幸好她的記憶力不俗,要記的名字也不算多,這方面也很能滿足學生。最令她感到緊張的時刻莫如有老師來觀課,為她的實習評分。學生也頗識趣,知道有人來觀課,便立刻變得乖巧起來,幫助她完成課堂。

    由於經驗及學養的不足,教學遇上挫折是難免的,將來畢業後投身教育工作,遇上的問題還多著呢。她想到語文基準試,想到教育改革;實習生涯令她對教育工作有了改觀,她也知道,對教育,要走的路還很長呢!


在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實習期間,我寫了這篇文章。可是文中的那個「實習老師」不完全是我,那個勤力的、用心的實習老師,其實也代表了我的同學。

 

Back我寫野

Back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