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EZ health tips

請用瀏覽器之退後鍵返回前頁

失眠 - 睡眠不足

失眠 中醫對失眠的解釋,可分為生理與心理,外感與內傷,只要對症下藥,就可安寢無憂。
睡眠充足

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研究員發現 ,白老鼠每接受一項訓練,若能睡覺五至十小時,更容易記下新學的東西 ,推廣及人 ,人若睡眠充足,更容易吸收新知識 。

睡眠 人體具備生理時鐘,作息有序。陽氣自動而靜則寐,陽氣由靜轉動則清醒。
睡眠基本可分為淺睡、深睡及眼球快速移動三個階段,每段時間大約需時 60 至 90 分鐘,當中尤以深睡最重要,因為這個階段人體腦電波會放到好慢,有助人體回復體力,如果睡眠質素高,3 至 5 小時已經可以完成三個睡眠階段。
一般失眠者,由於未能經歷深睡這個階段,所以在白天會經常性地昏昏欲睡。而且失眠會令人精神疲憊,注意力不能集中,導致工作效率降低。如果長期失眠,更有可能產生精神問題。
體虛外感 是因「風寒或火熱」,導致身體出現毛病,把原來的規律打亂,使患者失眠。
至於內傷是指以虛為主,即身體狀況虛弱。令身體虛弱的原因頗多,可分為七類。
1. 情志所傷︰情緒太激動。
2. 心脾兩虛︰想得太多,會傷害心腦。飲食不慎,吐瀉傷脾,會導致失眠。
3. 心腎不交︰心與腎的生理協調失常,只要兩者平衡,方可使生理正常運作。
4. 血虛肝旺︰多見於長者,病情較長影響情緒,並伴有皮膚粗糙、失眠多夢、心煩等症狀。
5. 心虛膽怯︰多夢,容易驚醒,常因小事擔驚受怕。
6. 痰熱內攏︰頭重、痰多胸悶、厭食噁心、心煩口苦、目眩、舌苔黃膩等。
7. 胃氣不和︰心煩、腹部脹滿、胃部不適,或噁心嘔吐,大便奇臭或便秘,舌苔黃膩。
對 症 下 藥 療 方
外 感 治療外感,可分風寒、火熱治理。
火 熱 可服六味竹葉石膏湯。
材 料 竹葉、生石膏、桔梗、木通、薄荷、甘草、黃芩、黃連、黃柏等
 
風 寒 可服正柴胡湯。
材 料 柴胡、防風、陳皮、白芍、生薑、甘草、麻、桂枝、紫蘇、葛根
   
七 種 內 傷 治 療:
1. 情志所傷︰ 緩和過度激動的情緒。注意精神與飲食調節,避免過度緊張和情緒不安、過冷過熱和刺激的飲食,如濃茶、咖啡等不宜,並減少太激烈的動作,應做一些鬆弛精神緊張的簡單動作。
2. 心脾兩虛︰ 「歸脾湯」有益心脾,配以人參、黃、當歸、桂圓肉、白朮,陳皮、茯神、酸棗仁、遠志。
3. 心腎不交︰ 服用可交通心腎的服方。「交泰丸」內含黃連,可清心降火,配以肉桂引火歸元,有助協調心腎功能。此外,心陰虛弱者服用可服「天王補心丹」;腎陰虛弱可服「六味地黃丸」。略加酸棗仁、夜交藤、合歡皮、茯神等,與有助鎮靜的中藥一起服用。
4. 血虛肝旺︰ 服用疏肝養血安神的中藥。如酸棗仁湯加柴胡助疏肝;酸棗仁養肝血、安心神(鎮靜作用);川芎調暢氣血,疏達肝氣;茯苓、甘草寧心;知母清熱除煩。
5. 心虛膽怯︰ 以「益氣鎮驚,安神定志」的服方處理。可服「安神定志丸」配以棗丸、夜交藤、牡蠣。
6. 痰熱內攏︰ 化痰清熱,養心安神。配以膽星、貝母、竹湯、薑汁、柏子仁、茯神、丹參、麥冬、僵蠶、菊花、桔紅、杏仁等治療。
7. 胃氣不和︰ 要和胃化滯,可服保和丸,或越鞠丸加仙楂、萊菔子。
 
養心安神藥 除了外感內傷的使用配方外,「養心安神藥」,可治內傷的失眠症狀。此藥具養心滋陰、安定神志,主治陰血不足的失眠。
材 料 酸棗仁五錢至一両, 柏子仁四分之三錢, 合歡皮五錢, 遠志一錢半至三錢, 小麥五錢至一両, 夜交藤五錢, 靈芝五錢至一両。
煮 法 水五碗煮滾,放下所有藥材,煎煮一小時至一碗水即可。
註: 以上的藥材成分,應請教醫生。藥材成分加減,視乎症狀而定,最好由中醫決定。構成不寐原因有很多,病情嚴重者宜找註冊中醫師作臨床診治斷症,找出病源。
 
寧 神 、 定 志 及 養 心 血。
材 料 酸 杏 仁 6 錢 ,黑 靈 芝 6 錢 , 浮 小 麥 7 錢 , 茯 神 7 錢 ,紅 棗 7 錢,
燈 芯 花 10 個 , 栢 子 仁 4 錢 , 遠 志 3 錢 , 圓 肉 4 錢 , 石 菖 蒲 2 錢, 
煮 法 5 碗 水 煲 成 1 碗 水
劑 量 只 適 合 年 輕 人 , 老 年 人 不 適 用。

 

草藥物性
柏子仁 用於心悸失眠,有養心安神之效,多用於心神失養、虛煩不眠。
合歡皮 有安神解鬱、活血化瘀等功能,適用於心煩憂鬱、失眠、虛煩不安、健忘。
遠志 寧心安神、袪痰止咳。可用於失眠、健忘、驚悸、咳嗽痰多、煩躁不安、神志不清等。
酸棗仁 有養心安神功能。用於陰血不足、虛煩失眠、多夢、心悸、頭暈、健忘等。
麥冬 有清熱養陰、清心除煩功能。適用於肺虛發熱、虛煩失眠等症狀。
夜交藤 具安神止汗。主治失眠,怔忡心悸,血虛身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