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EZ Health Tips

請用瀏覽器之退后(back) 鍵返回前頁

 依個人的體質而進補

身 體 健 康 的 人 不 需 要 進 補 ,只 有 體 弱 的 人 ,  才 需 要 進 補 。 進 補 要 依 每 個 人 體 質 ,  不 可 持 續 超 過 一 星 期 ,否 則 會 令 病 情 惡 化 或 衍 生 其 他 疾 病 ,反 而 影 響 健 康 。 心 肝 脾 肺 腎,必 須 陰 陽 平 衡, 人 才 會 健 康 無 病,任 何 一 個 器 官 不 平 衡,身 體 必 然 生 病。
 體 質 虛 不 受 補 是 指 腸 胃 不 好 、脷 苔 厚 、患 傷 風 感 冒 等 濕 氣 重 的 人 ,不 應 進 補 任 何 中 藥 ,否 則 弄 巧 反 拙 。
人 的 體 質 是 會 因 應 年 齡 、生 活 習 慣 不 同 而 改 變 ,例 如 原 來 屬 陰 虛 體 質 ,捱 幾 晚 通 宵 不 眠 , 就 會 轉 為 心 火 盛 的 陽 虛 體 質 
 雞 湯 失 眠,氣 虛 血 弱 的 體 質 , 溫 補 氣 血 , 可 喝 。
若 陰 虛 火 旺 的 體 質 ,就 不 能 溫 補 氣 血 ,一 補 便 火 旺,咽 乾 舌 燥 ,心 煩 意 亂 。不 可 喝 。

  

扶正祛邪是中醫基本功。中醫有治療八法﹕汗、吐、下、和、溫、清、消、補。八法不外兩個重點﹕補與瀉。陰陽血氣要補也,瀉是清熱去火去濕。一瀉一補,用得其所,能消百病。
虛 弱 體 質 基 本 上 分 為 四 種 , 而 針 對 四 種 體 質 各 有 不 同 的 食 物 進 補 :
體 質 特 徵 食 療
腎陰虛

不夠滋養頭腦,頭暈、頭痛和耳鳴。 腎陰虛, 陽太旺盛即虛火盛,引致 失眠,心情煩躁和半夜流汗。

腰為腎之府,引致腰痠腿痛。

血虛生風,引致 皮膚又乾又痕。

山藥排骨湯

材料 何首烏50克、淫羊藿10克、新鮮山藥100克、排骨100克。
 
氣 虛 不耐勞累、易出汗、氣喘,不夠 氣 、易累 、胃口不好 、時時冒汗 宜用一般補氣藥材如冬蟲夏草、高麗參、人參 、花旗參 、粉光參、黃耆、淮山、大棗、四君子湯等。  
氣虛 吃一些能補氣的藥物 如人參、北、白朮、淮山等,叫補氣。
血 虛 易貧血,特徵是臉色、指甲蒼白,頭昏眼花、易驚恐、無力疲憊,面青唇白 、失眠 、易頭暈 宜用當歸 、紅棗 、白芍、黃耆、熟地; 常用藥方如四物湯、當歸補血湯等。
血虛 吃一些能補血的藥物 譬如當歸、首烏、阿膠、熟地等,叫補血。
陰 虛 屬於熱性體質,特徵怕熱,喜好冷飲,症狀是易口乾、面紅、便秘、夢遺、腰痠背痛,口燥喉乾 、形體消瘦 、心煩 適宜挑選滋陰藥材,如百合、地黃、燕 窩 、鮑魚 、花膠 、 雪蛤膏; 大補陰丸、六味地黃丸等。
陰 虛 吃一些能補陰的藥物 譬如沙參、麥冬、石斛、黃精等,叫補陰,又叫滋陰。
陽 虛 屬寒性體質,特徵怕冷,喜熱飲,症狀是四肢冷、頻尿、易腹瀉、陽痿早瀉手腳冰 冷 、陽萎早洩 、浮腫 宜用補陽藥材,如冬蟲夏草、鹿茸、人參、杜仲 、蛤蚧、肉桂、附子、等。     
陽虛 吃一些能補陽的藥物 譬如鹿茸、淫羊藿、巴戟天、補骨脂等,叫補陽,又叫溫陽。
陰陽兩虛 體質較弱者屬陰陽兩虛,怕冷、易累 、火氣大。 最佳藥材是龜鹿二仙膠、人參、龜板、鹿茸等。一般溫性補帖適合全家享用,如高麗參、粉光參、洋參、黨參、當歸、川芎、白芍、淮山、蓮子、紅棗、黑棗、白果及肉桂。
氣血不虛,陰陽不虛 正常 毋須補。 
注意 氣虛時去補血,沒有效用;血虛時去補氣,也不夠直接;陰虛時去溫陽,會火上加油; 陽虛時去滋陰,會雪上加霜。

補要補得正確,才能治病強身,補錯了,反而不美。 

例如一 某人肺陰虛,一天到晚乾咳,痰少黏白,偶夾血絲,聲音嘶啞,口乾咽燥,應該吃沙參、麥冬、玉竹和百合等滋陰潤肺才對,如果自作聰明,跑去吃北、人參、鹿茸、補骨脂等補溫陽藥物,便肯定火上加油,咳得更犀利。
例如二 如患腎陽虛,常常腰膝痠痛、手腳冰冷、夜尿頻繁、大便稀爛,應該吃補骨脂、鹿茸、巴戟天和淫羊藿等溫補腎陽才對,如果跑去吃石斛、麥冬、玉竹、沙參等滋陰藥物,則肯定收不到效果,甚至因為這些藥物性質寒涼,結果雪上加霜,病情惡化。
進補藥材 適宜與鮮肉一起燉煮,以大火煲滾, 慢火燉一小時半, 加少許鹽調味。
實 症
燥 熱 體 質 口 乾 舌 燥 喝 水 多 ,但 不 太 排 尿 、嘴 巴 苦 、 口 臭 、大 便 乾 硬 ,幾 天 才 排 便 一 次 、小 便 顏 色 黃 又 紅 、情 緒 易 怒 、精 神 亢 奮 不 想 睡 眠 … 等 。
熱 體 質 口 乾 舌 燥 不 想 喝 水 、易 口 腔 潰 瘍 、牙 齦 浮 腫 、大 便 乾 硬 ,易 便 祕 、中 午 以 後 容 易 身 體 發 熱 或 煩 躁 不 安 、睡 眠 多 夢 或 不 易 入 睡 、頭 暈 目 眩 、皮 膚 乾 燥 … 等 。
鼻敏感 主要徵狀是鼻癢、打噴嚏和流鼻涕(很多患者早上起床,症狀特別明顯),西醫又叫過敏性鼻炎,中醫則叫鼻鼽(音「溝」)。
中醫治病 首分虛實。鼻敏感這個病,十居其九虛,肺虛、脾虛、腎虛。所以中醫治鼻敏感,主要不醫鼻,而醫肺,醫脾,醫腎。

肺、脾、腎三者,「肺氣虛」最常見。

清 鼻 湯 宜 過 敏 鼻 炎
藥 材 老 薑 、辛 夷 、桂 枝 、川 芎 、石 膏 、桔 梗 、白 芍 、甘 草 、薏 仁 、伏 苓 、葛 根 、麻 黃 。
功 效  慢 性 及 過 敏 性 鼻 炎 ,引 起 的 鼻 塞 、流 鼻 水 、鼻 涕 倒 流 。
作 用 清 鼻 湯 用 在 冬 天 常 見 的 過 敏 性 鼻 炎 治 療 上 。有 氣 虛 體 質 可 以 配 合 補 中 益 氣 湯 ,若 有 虛 熱 體 質 則 可 以 知 柏 地 黃 丸 配 合 清 鼻 湯 服 用 ,燥 熱 體 質 則 應 以 龍 膽 瀉 肝 湯 配 合 。
禁 忌 急 性 鼻 竇 炎 不 可 用 清 鼻 湯 ,因 為 清 熱 消 炎 的 作 用 不 足 ,反 而 易 使 炎 性 反 應 更 嚴 重 。
鼻 敏 感 治 標 與 本
壯旺肺氣 玉屏風散能壯旺肺氣,使風寒之邪不得其門而入,是為治本。蒼耳子散驅逐侵犯鼻竅的風寒,是為治標。一補一攻,本標兼治,玉屏風散加蒼耳子散,是治鼻敏感良藥也。
玉屏風散 黃 芪和防風各一両、白朮二両,研成粉末,每次服三錢。
蒼耳子散 辛夷花半両、蒼耳子二錢半、白芷一両和薄荷葉半錢,也是研成粉末,每次服二錢。
肺脾腎皆虛
旺肺氣驅風寒 中醫謂「肺開竅於鼻」,肺氣虛結果鼻子生病。肺氣其中一項功能,是保護人體,防止外界風寒等邪氣入侵;若然肺氣虛弱,風寒之邪便乘虛而入,侵犯鼻竅,身體為了自衞,想把風寒之邪驅逐,於是出現鼻癢、打噴嚏等徵狀。另一方面,肺氣虛弱不能攝固津液,所以鼻涕長流。
若兼脾虛或腎虛,用藥便要適當加減了。
補中益氣湯宜氣虛氣喘
藥 材 生 薑 、升 麻 、陳 皮 、白 朮 、大 棗 、人 參 、柴 胡 、當 歸 、炙 甘 草 。
功 效 補 中 氣 ,特 別 是 腸 胃 功 能 不 佳 ,無 法 將 食 物 轉 化 成 體 能 時 使 用 。
作 用 過 敏 性 氣 喘 症 ,若 是 氣 虛 症 狀 外 ,另 有 明 顯 的 呼 吸 道 分 泌 物 增 加 ,痰 量 多 呈 白 色 泡 沫 、水 液 狀 時 ,則 以 小 青 龍 湯 配 合 補 中 益 氣 湯 ,可 化 痰 、減 少 痰 量 。
禁 忌 有 燥 熱 體 質 ,易 口 乾 舌 燥 、便 秘 者 ,絕 不 可 服 用 。
六味地黃丸宜過敏氣喘
藥 材 茯 苓 、淮 山 、山 茱 萸 、熟 地 黃 、牡 丹 皮 、澤 瀉 。
功 效 適 用 於 退 化 性 疾 疾 ,如 心 臟 、腎 臟 、骨 關 節 、神 經 系 統 退 化 ,如 腰 痠 背 痛 、女 性 更 年 期 ,以 及 小 孩 氣 虛 、瘦 小 、營 養 失 衡 、發 育 不 全 。
作 用 過 敏 性 氣 喘 症 ,若 是 合 併 有 氣 虛 或 陽 虛 體 質 的 虛 寒 症 型 ,則 可 以 補 中 益 氣 湯 配 合 六 味 地 黃 丸 。
禁 忌 帶 補 性 ,小 朋 友 、燥 熱 體 質 及 高 血 壓 、心 血 管 疾 病 的 人 ,建 議 改 用 六 味 地 黃 丸 額 外 添 加 知 母  黃 柏 的 知 柏 地 黃 丸 。
麥門冬湯宜去痰解熱
藥 材 半 夏 、人 參 、甘 草 、粳 米 、麥 門 冬 、大 棗 。
功 效  補 氣 、化 痰 、潤 燥 。
作 用 虛 熱 體 質 或 燥 熱 體 質 者 ,秋 冬 時 節 ,呼 吸 道 有 黃 綠 色 濃 痰 ,痰 容 易 黏 稠 、不 易 咳 出 或 合 併 有 喉 嚨 痛 、頭 痛 、發 熱 等 症 狀 ,麥 門 冬 湯 可 稀 釋 痰 液  改 善 呼 吸 道 纖 毛 活 動 力 以 利 痰 液 咳 出 。過 敏 性 氣 喘 症 ,若 是 痰 黏 稠 、很 難 咳 出 ,可 以 麻 杏 甘 石 湯 配 合 麥 門 冬 湯 使 用 ,幫 助 痰 咳 出 。
禁 忌 急 性 期 不 適 用 。
正氣內存 邪不可干
非典型肺炎 是由一種冠狀病毒(中醫叫「溫邪」)入侵人體引起的,於是我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會,千方百計防止感染病毒。還要重視人體本身的抗病能力(中醫叫「正氣」),一個人受不受感染,或者受感染後能否迅速痊愈,和抗病能力密切相關。
正氣旺盛 只要抗病能力高(正氣旺盛),病邪就不能輕易入侵身體為患。
 
邪湊,氣虛 身體本身抗病能力不足(其氣必虛),病毒(邪)才能有機可乘。
消除「虛」 增強抗病能力,首要消除「虛」這個因素。「虛」分「氣虛」、「血虛」、「陰虛」和「陽虛」,氣虛要補氣,血虛要補血,陰虛要滋陰,陽虛要溫陽,身體不虛了,抗病能力自然增強;抗病能力增強,病毒便不得其門而入,這才是預防「非典」的進取之道。
預防「非典」之中藥配方 近日坊間流傳一些或產能品,發現其成分多是寒涼藥物,「熱底」的人吃了,尚可清熱化濕,但氣虛和陽虛的人服了,必然虛上加虛,不單防不了「非典」,反而更易中招。
預防「非典」 充足睡眠、不縱慾、不過勞、不暴飲暴食和作適度運動,也絕對能幫助預防染上「非典」。
脾虛、血熱、血瘀 造成月經過多
月經後期 指月經周期延後超過七天。
月經過多 指月經周期正常,但經血量明顯增多。
「月經過多」的特徵,是月經來臨時出血量比以前多,但行經天數正常,經血能自然停止。
崩漏 患這種病的女性,即使不在行經期,陰道也會突然出血,出血量或多或少,有時更不能自行停止。
脾氣虛 中醫說「脾統血」,血液在身體裏循環流動,由脾統領。脾氣旺盛,血液在身體裏正常運行,但脾氣虛,不能統領血液,便會出現一些出血病態,「月經過多」正是其中之一。
譬如以前患過「崩漏」,失過很多血,現在天天叫頭痛,月經量又多。很明顯,由於曾經大出血,氣隨血失,現在脾氣不足,一不能上氧頭部,故頭痛;二不能統領血液,故「月經過多」。
中醫配方 安沖湯。
血熱 中醫說「血熱妄行」,血一受熱,會出現出血性病變,當中包括「月經過多」。血為甚麼會「熱」起來呢?吃了太多辛辣燥熱的東西、感受了外界的「熱邪」,或者情緒波動劇烈,都會血熱。
如四川女子,餐餐無辣不歡,又黃又乾的舌苔,便肯定她之所以「月經過多」,是由於過分嗜辣,結果「血熱妄行」。
中醫配方 保陰煎。
十全大補茶
材料 肉桂三分、炙北蓍四錢、黨參四錢、卷茯苓四錢、白朮五錢、炙甘草二錢、當歸片四錢、熟地黃五錢、白芍片四錢、川芎片三錢。
做法 所有材料加清水五碗,慢火煲剩二碗即可服用。
可加瘦肉或排骨六両 。
功用 大補氣血、活血行氣、健體壯魄、提神醒腦
主治 身體虛弱、四肢寒凍、血壓低、婦女經後產後調補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