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是絕症

身 心 靈整全健康         癌症患者康復計劃 

  

Dr.TING   什么是腫瘤?

惡性腫瘤發病原因的有哪些?

飲食結構及習慣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係嗎?

惡性腫瘤細胞可能逆轉為正常細胞嗎?

為什么要提倡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腫瘤?

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中西醫結合治療?

什么是腫瘤?

        定義一)腫瘤是人體正在發育中或成熟的正常細胞,在不同有關因素的長期作用下,出現過度增生或異常分化而形成的新生物。它與正常細胞不同,不按正常細胞的新陳代謝規律地生長,而變得不受約束和控制,并呈無規律的迅速生長,以致可以破坏正常組織器官的結構并影響其功能。惡性腫瘤細胞,還能向周圍浸潤蔓延擴散轉移,不斷地增長,造成對人體或生命极極大危害。除頭發、牙齒和指(趾)甲指外,幾乎所有的器官和組織都可以發生。因此腫瘤不是一種單純的疾病,而是一大類复雜的疾病。(正統學術觀點)Dr.TING

        定義二)所謂的癌腫并非癌,而是製造「腫」的背景之條件才是真正的癌。也就是說“血液的污穢”才是癌。由於血液變污穢,身體裡面最敏感的場所,以及抵抗力弱的地方,產生對抗血液污穢的反應物。其主功能是﹕凈血、分泌「抗青素」中和血液中青素成份,ㄓ敗血症。且與精神機能有密切關係。(自然醫學觀點)

惡性腫瘤發病原因的有哪些?

        包括內源性因素外源性因素一。內源性因素,指的是機體內部結构和功能的改變,如遺傳、免疫、代謝、神經體液調節等。外源性因素,是指人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界中的各種致癌因素,如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致癌因素種。目前認為,癌症是症一種多原因引的疾病。人們在患腫瘤之前,可能接受了一個以上的內、外源致癌因素的同時作用,誘發了癌症的產生。有主要因素和次要因素之分。人人都可能受到致癌因素的作用,但并非每個人m患病,要發病也還要具備一定的發病條件。

物理性致癌因素

        包括﹕1)放射線﹕如接触r、β射線,中子射線、X線等,即使是少量,也有引癌的危險。2)紫外光。3)某些纖維﹕如石棉、玻璃絲。4)慢性機械性刺激和創傷。

化學致癌因素

        人類腫瘤80%是由於與外界環境接触而引的,其中大多數是化學致癌物。工業「三廢」及各種新的化學物質的出現污染了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按化學結構可分U﹕1)亞硝胺類。2)芳香胺類。3)多環芳香烴類。存在於汽車廢氣、香菸、煤菸及熏制品中。4)烷化劑類。5)氨基偶偵氯氮類。6)某些重金屬,如鉻、鎳、砷等可致癌。

        生物致癌因素如病毒、霉菌毒素毒、寄生虫等,大氣污染職業性致癌因素吸菸,飲食、水源、食品添加劑,塑料制品等等致癌因素。

飲食結構及習慣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係嗎?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飲食結構和習慣與癌症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而飲食是人類日常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食品種類繁多,而且加工方法不同,因此化學成份复雜。其中可能含有致癌物促癌物,如亞硝胺是一種公認的強致癌物。而它的前身是亞硝酸鹽硝酸鹽,正廣泛的存在於商品中。植物、蔬菜(剩菜)、也含亞硝酸鹽。另外,我國北方居民喜愛的漬酸菜中亦含有大量亞硝酸類化合物。這些化解學物質進入體內後于適當條件下,可在胃腸道內合成為致癌物亞硝胺。在霉變的花生、玉米中含有大量的L致癌物黃曲霉素,可誘發肝癌及其他消化道腫瘤。在一些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由於其主要食物常被黃曲霉素污染居民的肝癌發病率較高,經化驗發現這些食物中含有苯并芘及其他致癌物,它們是在制作過程受到菸中的3,4苯并芘污染以及食物中蛋白質氨基酸受熱分解形成的。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與結腸癌的發生關係密切,這是因為高脂肪刺激e酸分泌增多,經腸迴道內細菌作用後可變成某些致癌物。纖維少,腸蠕動慢,糞便在腸內停留的時間較長,吸收致癌物的時間也就礞妝答齱C飲酒過度可能透發食管癌和肝癌。喜熱食和硬食,可造成對食管的長期慢性刺激,使其上皮細胞可能於發生不典型增生,進而轉化為癌。有咀嚼檳榔習饅慣的地區(如台灣),口腔粘膜癌的發生率轉其它地區為高。

        飲食中許多成分含阻礙腫瘤發生的物質,如維生素A、B、C,某些微量元素如鋅、硒等。其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是阻止致癌物質在體內代謝有關。

        以上事實說明,合理的飲食結構和習慣可預防某些癌症的發生,不合理的飲食結構和不良飲食習慣可誘發癌症。

惡性腫瘤細胞可能逆轉為正常細胞嗎?

        一般來說,癌瘤細胞的生物學特性即惡性行為是難以控制的,即難以逆轉的。但是,許多研究結果表明,一些因素可使癌細胞部分恢复正常細胞功能,即部分地使癌細胞轉化為正常細胞的基因型或表型,然後癌細胞的惡性行為部分喪失(部分逆轉)或全部喪失(較多逆轉)。這樣使癌細胞變成良性瘤,或以後被免疫系統殺滅,這稱為逆向演變。有人用氟尿嘧啶脫氧核銦B秋水仙胺、放射治療,促進腫瘤細胞逆轉。有人用正常細胞RNA促使癌細胞逆轉。研究表明,外源性信息大分子(RNA)對癌細胞基因表現異常,能進行調控和糾正,是促使癌細胞逆轉途徑之一。

為什么要提倡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腫瘤?

       前,治療腫瘤的主要手段有外科手術、放射(電療)、化療、內分泌、免疫等現代醫學治療方法。在中國,還有獨特的中醫藥、針灸和氣功等治療方法。無論那一種方法都有一定療效,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足之處。如單純用外科治療、放療都屬局部治療,一般只適用於早期病人。藥物和免疫、內分泌治療雖茞援韞身,但治療效果不理想,而且有的藥物有明顯的毒性和副作用,給機體帶來很大的傷害。中醫藥治療可以兼顧局部和全身,特別是對病人整體機能的調節作用有獨到之處,但它對癌瘤的針對性和殺傷性都不L。針灸和氣功目前也只是作為輔助療法。所以,這些療法都各有優缺礡A而特別全令人感興趣的中、西醫之間的優缺禰縝n可以互|,即兩者結合可以揚長避短。同時或先後采用中西醫不同的治療方法使其適當配合,可提高療效,這就是中西醫結合的綜合療法。目前,單純的中醫或西醫綜合治療已逐漸被人們所重視和應用,但中、西醫結合的綜合治療還不{普遍,往往是癌症患者自發地應各用中醫、西醫兩法治療,這未真正做到中西醫之間的結合。綜合治療,不單純中醫加西醫治療,也不是一種治療接一種治療的試用,而是中西醫之間多學科的密切配合,有機的結合的協同治療

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中西醫結合治療?

        在中國不少地區和單位都在探索中西醫結合防治各種惡牲腫瘤的途徑和方法。從整體觀念出法,運用中醫和西醫理論及其治療方法,取長|短、相輔相成。比如,中醫藥|西醫治療方法的不足,或者ㄓ眹銢r、副作用﹔或者增L它的療效﹔或者一治局部、一治全身﹔或者一以祛邪抗癌為至,一以扶正培本為主,相互結合,充分發揮各自的長處,使各種惡性腫瘤的治療效果逐步提高。實踐証明,以同一纇型、病期的病人療效相比,中西醫結合的效果比單純西醫方法或中醫方西法的療效都好。中西醫如何結合,舉例如下﹕

      1)手術與中醫藥相結合﹕現有兩種方式,即手術前、手術後中藥治療。手術前中藥治療按其目的不同又分U手術前的中醫藥調理,以改善病人一般狀態、增強抵抗力,為手術創造好良好的條件﹔另一種手術前用抗癌中草藥以抑制腫瘤和增L病人的免疫力,這是手術前控制措施之一。手術給病人造成了氣血的耗損,如術後積極配合中醫藥治療,對機體的康復以及手術後進行必要的放療(電療)、化療作准備都是有益和必要的。一些早期癌症病人,在術後長期服用一些中醫藥預防复發,是可能達到痊癒的。手術前、手術後中藥治療將有利於癌症病人

      2)放療(電療)與中醫藥相結合﹕放療是某些腫瘤治療的主要手段,有較明顯的治療效果,但放療只能達到對腫瘤局部的控制和殺滅,對全身性來說,它還能引起一系列的毒副反應如後遺症。因此在放療的同時應用中醫藥,可從全身與局部進行治療。兩芚畢X有幾點好處﹕一是增L對放射線的敏感性,增L放療局部效果﹔二是防治和減輕放療的副反應和後遺症﹔三是放療後鞏固療效,防止复發和轉移,提高遠期生存率

    3)化療與中醫藥相結合﹕對某些惡性腫瘤,化療有很好的效果,但也毒性大,缺乏選擇性,對病人身體多方面的功能帶來影遄A有的化療藥物還有遠期毒性。因此在進行化療時,結合使用中醫藥,對可以增效、減毒,提高遠期療效

    4)免疫治療與中醫藥相結合﹕腫瘤免疫學近年來有很大發展,從中西醫結合的觀點來講,如針灸、氣功、許多中草藥都是通過增L腫瘤病人自身免疫力來達到抑制腫瘤、扶正祛邪的目的的------中醫的免疫治療

Dr.TING
Dr.TING

Dr.TING

Dr.TING

Dr.TING

Dr.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