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日

 

 

 

十月廿四日

上星期三晚上,應邀到亞菊公司新開張的酒吧Happy Hour。保守估計,11杯(白+紅+啤+Shooter)的結果如下:

Happy Together,這是一只簷蛇。

放。逐

不知何時開始,我成為了杜sir迷,近年都是不理好醜,照單全收。自然,這次的放逐,我是非常滿意的。這次玩多了高空角度,少了三角對立的鏡頭。場景、配樂、氣氛營造、劇情轉折都是一流的。我很喜歡槍火中劇情張力之間的溫馨畫面,這次又再大量用上了。杜sir的一向的招牌功架就是拍出男男之間的浪漫情義,當然各人都超型更是不在話下。最震撼要數戲中最後一幕,吳鎮宇大力關上門後,黃秋生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那個肝膽相照的表情,令人難忘。雖說這次劇情有點過火和超現實,但電影不是就是有這個說故事的空間嗎?不過,實在太喜歡槍火,所以如果張家輝的角色,換回呂頌賢就更好了。另外,我真的很喜歡蛋捲強這個名字,比東莞仔還要親切,在戲院內知道林家楝叫蛋捲強,幾乎要笑出來。

 

十月十六日

黃子華

十四日看黃子華楝篤笑,是第一次看現場。同行的還有茶茶,尖銘,亞其和其女友,第一次見。說來還是近兩年才開始喜歡黃子華的。

看完後,只是覺得黃子華真的是個天才,兩個小時的內容,頭一個多小時都似是零碎散亂,最後十五分鐘就可以將之前的所有化整為零,意味深遠。完場是的感覺就好像看一套好看的電影,不住回味其中的細節。

他四十多了,也好像少小怨氣,多了寬容。我理解到他想勸我們一眾茄厘啡請少抱怨,做好自已。但,在無聊無謂的茄厘啡角色中,主角本人卻仍未找到如何能悠然自處的方法。子華可以教教我嗎?

不過剛剛看回報導,看回網友的評論,卻是毀譽參半,都說不及之前的,是原來他要說的太平常,只是我大驚小怪;還是他這次的取材對其他人來說太曲高和寡?

收檔

某友人不知為何,極之想看「在晴朗的一天收檔」,所以就去了。

幸好,電影比預期中好,歌好聽有趣,故事又特別。我一直認為,人收檔的時間直接影響了該人生的質素,最好能在最高峰的一刻收檔,好像李小龍,好像約翰連儂,好像哥哥。關海山在最後幾年領終身成就獎的模樣實在令我很心寒。但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會想知道自己何時收檔,那樣我就可以有時間做當我以為自己還有將來時所有不會做的事。

十月八日

中秋

今個中秋同茶菊去了市公園賞月,沿路看到螢光棒許願樹,我們都各許了願。分別是菊:「利物浦永遠不要輸波」我:「AC米蘭永遠贏波。」和茶:「Kinki kids來香港開演唱會」。在月亮最圓的五分鐘之後,我們在西鐵站的外面一起站著指著賞月。亞茶,我很想告訴你,我覺得你近來開朗了很多,我也由衷地為你高興,支持你成為我們的第一個!

小灰貓2

昨天晚上和家人看完中秋晚會後,重回房署門口找小灰貓,卻只看到大啡貓在門口,媽媽說那兩只小貓定是給人抓走了。我蹲下來,摸摸牠,問「另外兩只小貓在那裡呀?」牠喵喵喵地叫,在我腳邊磨蹭,然後行到前方的坑渠上走來走去。我還道牠餓了,也沒有食物在身,便打算離開。突然爸就發現坑渠下方有些東西在動,原來就是另外那只白間灰的小貓,坑內再前一點就見到小灰貓。

爸嘖嘖稱奇,說想不到大貓會主動帶我去找牠的子女。我就說牠們應該不是有親戚關係啦,毛色完全不同。這時,就好像電影情節,房署的職員不知何時開始就站在我們就附近,還告訴我們那兩只小貓的確是這只啡貓生的,生父也不知是什麼種啦,才生成這樣的顏色。但我仍是有點半信半疑。可惜這次小貓一直躲在坑渠蓋下面,看我逗弄牠,就只是抬起小圓頭,用水汪汪的眼睛看看我,不久又自顧自去飲水。爸媽嚷著要走,唯有跟大啡貓說聲謝謝就走了。

 大啡貓

小灰貓拍不到,總之就是這個毛色的,可能還要深一點。牠們真的母子/女嗎??

 

 

十月四日

今天在街上捉到一只小灰貓。

我想牠只有兩個月大左右,身上是不深不淺的灰色,肚子是白間灰的。是街上可以見到最可愛的那個品種,面圓圓眼圓圓,耳朵大大的,總之就是很可愛。

那是在吃飯回家的途中遇到的。我家附近的房屋管理署,飼養了一只啡黃貓在門口,毛色油亮。平日我也很喜歡去逗弄牠,但牠總之兇巴巴的,手也被抓傷過。今天啡黃貓身邊竟出現了兩只小貓在玩耍,一只白間一點灰,一只是全灰。依毛色來看,牠們應該不會有任何親戚關係。我平素喜歡貓,特別是深色貓,目標自然是那只全灰的身上。我走過去,牠起初奔跑,但過了數十秒就不知為何很柔順地趴在地上(絕不是害怕,害怕的小貓會打顫的),任我抱起牠。老實不客氣,我抱著牠行到媽媽的身邊給她看,小貓就乖乖地在我的掌中看著我,也沒有掙扎。我問媽媽可否拿回家養,她當然說不好。我一邊撫弄小貓,一邊再問數次,答案也是一樣。不久,大概小貓覺得在我的手中有點不舒服了,就開始動來動去,我唯有把牠放回地上。小貓立即走到大啡黃貓的身邊,啡黃貓就喵喵地叫,還盯著我。然後啡黃貓一邊喵喵喵,一邊帶領小灰貓行到草叢下,跳上石壆,又喵喵喵的好像想叫小灰貓也一起來。小灰貓身形太小,爬來爬去也上不到石壆,我看牠這樣怪可憐的,就又把牠抱上石壆,然後牠們一起走入草叢,然後我和媽媽也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我可能這輩子也不會有養貓的機會。

限制,不僅是能力和客觀環境,還有多方面的責任。我有承當的精神,卻仍未找到承當的實在感。

 

九月廿四日

 

 

 

 

 

珮大人:

 

一路順風,事事小心。

一年後見。

 

G4-聯

24-09-06

 

九月十九日

近來放工的時間終於偏向正常,休息時間多了。不過之前太辛苦了,現在整個人都懶洋洋,不願外出更不願寫日記。

不過大王回來一定要去聚聚。阿根延的波連人一道平安歸來,好像竟然胖了一點。就這樣,你就過了這麼重要,值得回味一輩子的半年了……好羨慕,好多令人羨慕的經歷,波利維亞,我都好想去,愈危險愈有存在感。不過最羨慕的是可以看著法國少男裸泳!大王你快點搞好你的相吧,我要看那對兄弟。好想去旅行,不過不會是今年的事了。世界這麼大,快點到下年就好。By the way, Xange有段很爆笑的關於旅行人士的新聞。

心情不算好,睡也睡得不好,也不是沒有原因。

碟評

不知為何,周杰倫和古巨基每年都是同一個時間出碟,著實很苦惱,那種處境就是toy story的打機恐龍,手太短,都不知聽這個好還是那個好。前幾年都是周杰倫贏的,今年贏的卻是古巨基了。近年對周杰倫的熱情漸減。這次,夜的第七章最好聽,超級華麗風,有層次,有驚喜。其他的就普通得不得了,菊花台的中國風還好,情歌Rap歌不是不好,只是就來來去去都是這樣;Rock歌,一如以往實在rock不起來-周杰倫rock歌,其實是可以skip的。千里之音,只能說,費玉清唱得很好。

古巨基這次回歸了小品時期的他,終於不再聲嘶力竭地唱流行曲。雖然心知這樣他會沒有之前流行,但我情願這樣,每一首歌都唱得舒服,聽得舒服。實在很喜歡他的聲音,聲底不夠厚,偏高音,但很自然,很親切。暫時最喜歡的是「愛美麗」。但最後一首往生,「緩緩地逐寸逐寸撫摸,別趕」卻是最佳的結尾。

 

九月三日

Rather be left alone?!

昨夜無意中得知從前的一個他終於都分手了,心裡竟莫名地有種痛快的感覺。絕不是因為希望再續前緣,只是好像終於驗證了自己多年的先見,吐氣揚眉。大可以對人說「我一早睇死佢地最終都會分手啦。」這可能是一種變態,但的確我的心情因這事舒暢起來。

今天香港時間下午1:42,太空船「成功」撞向月球,造出了一個3至10米的坑洞。下午1:43,香港新界西北下起雨來,像在為這個破壞而哀悼。年前在意大利旅行,獨自在佛羅倫斯的山區與城市間遊走。抬頭看到月光迷人,那是一種頓悟,突然深受菲靡靡之音「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月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所感動。自此我就月亮有點情意結。每一次旅行,我都會抬頭尋找月亮。昭關,澳門,東歐,台灣,有可能的話會拍照。在下班時屯門公路上,我會探頭尋找月光,如果找到了,就會一整晚都覺得快樂。和友人在街上,我就會興奮告訴他們月亮在我們頭上,甚至告訴外國友人有關中國有關月亮的詩詞。經常想像,百多萬年前的地球,什麼都沒有,只有海,山和天空上銀銀白白的月亮的世界,會是如何蒼茫,如何孤獨,如何寂靜,又如何令我神往。如果人類的出現是為了令這個世界多點生氣,我想,今天,人類在月亮上撞上一個洞,自然界可能情願從來就是孤獨的吧。

 

八月廿八日

不完美的大out

等我作個聲討的開始。

昨天是G4首個海灘大out, 早上珮大人亞菊在M記門口等,買東西在車上吃。出到鑽石山會合亞朱人齊了一行四人浩浩蕩蕩出發到清水灣。到達清水灣時,人出乎意外地多。換衫,玩水,玩沙,看人游出浮台,看人推人出浮台,看人被人推出浮台,攤抖,抱著水泡飄浮,吃東西,放魚,五時多才走。快樂不知時日過。

問:以上是否漏了什麼?

 

八月廿六日

今天是感性MODE

很多人問我,工作如此辛苦,何不索性辭工?這是承諾的問題。我想,在這個時代來說,我算是個很傻的人,一直以來,我也堅持,在清醒的情況下確實應承的事,我都會強迫自己,一定要盡力做好。甚至即使有時另一方已經不介意。

近來的生活,除了上班,就是訓覺。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好厲害,能承受如此大的工作量和壓力。曾打趣跟我的同事說,我即使要完全每日的EMAIL,都要由開工做到明天的上班時間了。不過,我也知道自己快到極限了…前幾天工作時收到大王的MSN,說些支持的說話,很感動。可惜我看到時,她已經offline了。可能是平常太堅強理性了吧,即使我需要別人,想講講自己的感受,往往也不知如何說出口。近年,人人都很忙,或者以為我很忙,連電話也很少收到,漸漸我也不想打電話給別人了。想放下身段,但已經太遲了。

愈來愈覺得,我是個相當要面子人的,有些事,我不想去承認。其中一樣,就是我現在活得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不過,我相信離開這份工作後,一切會有所改變。

星期一放下手上所有工作,飛的士出席Dickson & Anna的表演。結束後,不禁問友人,如果Dickson遇不到Anna現在會如何呢?當然這種假設性問題是沒有結果的,不過我想至少不會有勇氣把口琴當終生職業吧。我很多時也會想,如果我沒有遇到陳洲,我會不會入到大學;如果我不是讀哲學,我的人生觀會否不同;如果我沒有入這間公司,我會做什麼職業;甚至,簡單一點,那一晚我跟著某人的背景走到車站時,如果鼓起勇氣,在後面擁著你,問你可否不要走,現在一切又會如何。那一晚我真的有這個衝動,不過這種假設性問題也是沒有結果的,人生是沒有如果的。

我還是太累了,太悶了,想得太多了。

明天和G4去海灘。期待已久。

 

七月三十日

我的二舅父終於結婚了。他是我的成長中很重要的一個角色,如果沒有他聘請我媽媽工作,我家的經濟環境必定差得多;如果沒有他在我小四時送我一部286的電腦,令我對電腦產生興趣,我日後所有的各種機會和際遇就會完全不同;如果不是經常聽說他對身邊的人作出的各種無私付出,我可能會比現在更自私;最簡單的,如果沒有他借了一年學費給我,我現在應該還在還grand loan。

星期一舅父邀請了一眾親友吃飯慶祝,已有幾年沒有見到媽媽那邊的親戚,都是差不多有胖有瘦的,結果做了一晚社交秀。幸好新舅母看來是個相當有修養的人,是香港管弦樂團團員,又是教徒,也襯得起我舅父有餘了。

昨天出席班聚,去Ms Hui家中作客。得知俊梅結婚的消息,可惜我看不到結婚相……萬料不到,俊梅竟是我們一眾舊同學中最早結婚的那個。那個在我心目中永遠溫柔耐心的俊梅,雖說我們同一間大學,但都只從旁人口中聽說她很投入教會的事務云云。

另一方面,Ms Hui快要去斯里蘭卡了,祝她一路順風,在彼邦找到她想過的生活。她的兩個囝囝很可愛,很久沒有遇過如此可愛的小孩子。如果所有孩子都是這樣,我大概也會去教書了。

話說回來,珮大人在九月便會暫別我們G4,遠征日本;九月,也是大王旅行結束的日子。近來,阿朱失戀了;有人要結婚了。悲歡離合,生老病死,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唯有希望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工作近來又是繁重加煩躁加煩瑣加繁忙。中文字真厲害,單是這個「繁」字就可以意會到有多煩了。我想要靜一靜,我想要時間消化我的感覺。

不知有沒有人會看我的另一個xange blog。如果有看的話,請再看以下的這個小故事:

 火車就要啟動了,一個人才匆匆忙忙地跑來。他在上車時,一只腳被門夾了一下,結果一只鞋子掉在了車下。

火車開動了,這個人迅速地脫下另一只鞋子,朝第一只鞋子掉下去的地方,毫不猶豫地扔了下去。

有人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他說:「如果一個窮人正好經過那裡,他就可以揀到一雙鞋,這雙鞋或許對他很有用呢。」

這個人就是甘地。

我相信,用我的雙眼,在夢想裡找路。

 

七月廿日

今晚突然很想聽歌,在電腦內選了很久也決定不到要聽什麼專輯。結果在winamp將整個”聯的音樂”選取用Ramdom Mode聽。才發現原來我電腦內的歌共有2,589首,不知算不算是多。絕大部份都是認識的歌,但有些Download後可能連一次也沒有聽過。就當我當中懂得的佔2,300首,還有很多其他歌我雖然認識,但沒有mp3的。算起來,到底我的一生最終會聽過多少首歌?認識多少首歌?學懂唱多少首歌?感動的又有多少?

七月十三日

"Who cares what Materazzi said, Zidane is the one that should be criticized not Materazzi. In Euro2004 Totti spat at Poulsen, it was Totti the one that was put on "trial". And rightly so !!! Doesn't matter what Poulsen said or did to him....Plus they weren't racist remarks in my opinion, just personal insults. It goes on every time in a football match. Materazzi insulted him, Zidane lost his head and got sent off. He couldn't handle it. Lost the plot. Nothing more to say

Sometime it is hard to understand what are happening in the world, or I am abnormal?

 

七月十一日

睇波的習慣,應該是由98世界盃開始。我最最記得的片段:

98:世盃恩沙基助攻,巴治奧射入

98:世盃意大利迪比亞治奧(現在去了那?)12碼一飛沖天8強出局

00:歐國盃決賽,法國加時憑查斯古特入球氣走意大利(報了仇)

02:世盃意大利十六強慘敗於希汀克帶領的南韓下(報了仇)

03:意甲米蘭對祖記恩沙基過保方大細入球最後米蘭贏球

03:歐冠米蘭對阿積士恩沙基最後關頭入波助米蘭後熱淚盈眶

03:米蘭12碼贏祖記捧歐冠盃

04:列斯降班同時米蘭贏意甲冠軍

05年傷了一整年的恩沙基,06年突然回勇,還被召回國家隊打世盃。他已經33歲了,幾可肯定這是他的最後一次機會為國家捧盃。這次的世盃,他不受重用,但從報上得知,他這次,真的完全不介意……他只出場一次,35分鐘,但也足夠他入了一球,完全屬於自己的世盃的一球。當意大利捧起世界盃,看到他露出了最天真無私的笑容,我想,這就夠了。能夠陪著這樣的一個球員成長,是我的運氣。

這次世盃,再過十年八載,我想我還是會記得很清楚的。除了恩沙基,還有意大利最新推出的偉大左後衛,格羅索;敗也馬達拉斯,成也馬達拉斯;閱球能力 =無限的派路;無瑕可擊的大簡&保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