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
【會務公佈】
【協會章程】
【工作計劃】
【組織架構】
【入會申請】
【申請服務】
【會議紀錄】
【留 言 板】
【 E m a i l 】

九十一年度宜蘭醫療區域輔導與資源整合計畫

計畫名稱計畫期程計畫目的計畫策略計畫目標及預期效益醫療資源及需求現況分析計劃主要完成項目人力配置計畫緣起實施方法

計畫名稱:建立宜蘭縣大型活動緊急醫療救護計劃
(Establish a Standard Model of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for Mass gatherings in I-Lan County)
計畫期程:自91年 1 月 1日 至91年12月 31日止
計畫目的:為宜蘭縣大型活動建立一個安全有效的緊急醫療救護網,使參與宜蘭縣大型活動的民眾、遊客、選手及工作人員,發生傷病時,都能獲得及時、有效、高水準之醫療照顧。
計畫策略:自91年2月至91年12月31日間。選擇宜蘭縣辦的重大活動,包括綠色博覽會、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龍舟賽及童玩藝術節等活動,每次活動前先為活動規劃醫療流程及醫療準則,製作醫療手冊,為參與活動的醫療人員(估計約有醫療人力400人次)舉行大型活動緊急救護研討會及行前訓練,並以預先設計好的病患醫療記錄單,由參與活動時的醫療人員,記錄必要醫療資訊,再由研究人員於事後以電話或調閱病例的方式,追蹤病患的預後,並做統計分析。
計畫目標及預期效益:
1.藉本研究執行,同時對病患予以及時、有效、高品質的醫療照顧,保障參與本縣大型活動中遊客、觀眾、選手、工作人員、媒體等的生命安全。
2.藉本研究可建立本縣重要大型活動醫療的規劃模式及標準範例。
3.藉本研究可訓練許多本縣醫療及非醫療人員,可全面提昇本縣重要大型活動的醫療規劃及應變能力,並同時熟悉大量傷患及災難的運作模式。
4.了解本縣舉辦各類大型活動的傷病特質、醫療器材及藥品需求特性、人力及救護車輛的需求情形。並可作為未來醫療準備及預防傷病發生的參考
5.可作為將來本縣舉辦各類大型活動的政策或法規規範的依據。
醫療資源及需求現況分析:
近年來,國內舉辦各種大型性活動日漸頻繁,在活動中發生重大傷病甚至死亡時有所聞。根據報告美國每年約有300萬個孩童因運動而受傷,以1996年估計,約須花費13億美元做急性醫療照顧。根據澳洲Jago等在1998年的報告,每年約有100萬人在運動或娛樂中受到傷害,其中約有4萬人需住院治療,包括工作時間的損失、治療的花費、以及殘疾所造成的損失,約達10億美元。台灣人口比澳洲多,在運動或娛樂中受到傷害的人以及所造成的損失,相信也應不少。美國自1965年在一場球賽時發生兩位觀眾猝死後,即開始重視並積極推展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救護。根據估計如現場有良好的醫療準備,單一季的足球賽在美國就可救回100個寶貴的生命,可見其重要性5。目前國外許多地區也立法規劃大型活動的醫療,以保障參與者的生命安全。
近年來國內隨著經濟發展,舉辦之活動有愈來愈大型、且日益國際化的趨勢,每年至少有數千萬人次參與各種大型活動,然活動中容易發生那些傷病,應如何規劃緊急醫療救護系統,需準備什麼裝備?配置多少人力?什麼樣的人力?需如何預防傷病的發生?需有什麼規範?並無相關資料或研究可供依循。
本縣近年來積極推展無汙染觀光旅遊,舉辦國際性的大型活動,幾乎每年總會發生一些嚴重甚至死亡的案例,以2000年約有60萬遊客的童玩藝術節為例,44天的活動共處理2681位病患,其中有75人送醫,並包括一位心臟停止的案例。醫療需求也不比國外低。44天的活動的醫療人力需求,近兩百人次,如加上綠色博覽會、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龍舟賽醫療人力估計應超過300人次以上,如以本縣每年舉辦的大大小小大型活動來估計。每年參與大型的群眾應在數百萬人次以上,服務的病患人數應有萬人以上,參與的醫療人力則應在千人以上。如今本縣目前正積極有效的推展無汙染觀光旅遊,相信參與活動的人數將會快速成長,相對的醫療需求也會快速增加。
本研究將訓練許多本縣醫療及非醫療人員,全面提昇本縣重要大型活動的醫療規劃及應變能力,並熟悉大量傷患及災難的運作模式。製定本縣大型活動醫療策略及標準裝備,保障參與本縣大型活動之遊客、觀眾觀眾選手、工作人員、媒體等生命安全,建立一套可讓傷病群眾獲得及時、有效、高水準醫療照顧之大型活動醫療體系。
計劃主要完成項目:
1.製定本縣各項重要大型活動醫療手冊: 製定本縣重要大型活動標準運作模式
2.舉辦本縣大型活動緊急醫療救護研討會(研討會內容如附件):擬共同研討出最適合本縣醫療的一個模式,並提昇本縣大型活動相關人員對大型活動醫療的規劃能力。
3.舉辦本縣各大型活動醫療人員的活動行前訓練: 全面提昇本縣重要大型活動的醫療現場處置及應變能力,並熟悉大量傷患及災難的運作模式。增進對傷病群眾提供高水準醫療照顧之能力。
4.舉辦醫療專家小組會議:由醫療專家赴大型活動現場勘察,擬定最佳醫療流程及策略,並經由事後醫療專家的檢討,去蕪存菁,讓我們的大型活動的醫療服務,能成為國內甚至國際的模範。
5.安排活動醫療人力、裝備: 提供高水準醫療照顧
6.分析醫療病況及分布:作為本縣未來舉辦同類活動時,醫療準備及傷病預防的參考。
人力配置:
類別 姓名 現職 具體工作性質、項目、範圍
主持人 唐高駿 宜蘭縣署立醫院院長 實際負責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
協同主持人 高偉峰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
宜蘭署立醫院急診兼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
協助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並負責規劃行前訓練,規劃活動醫療、規劃研討會,製作醫療手冊,安排醫療小組專家會議。
協同主持人 陳玉枝 宜蘭縣署立醫院副院長 協助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
協同主持人 彭清霖 宜蘭縣署立醫院急診主任 協助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
協同主持人 張啟宏 羅柬博愛醫院急診主任 協助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
協同主持人 李建國 羅柬聖毋醫院急診主任 協助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
協同主持人 郭健中 桃園榮民醫院急診主治醫師
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秘書長
協助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
協同主持人 張新 宜蘭員山榮民醫院急診主治醫師 協助本計畫之規劃、協調、執行與督導
計畫緣起:
近年來,台灣的迅速發展受到世界矚目,我們舉辦大型的國內或國際性活動,勢將愈來愈多。根據定義,一千人以上的群眾聚集,即稱為大型群眾聚集(mass gathering)5。據統計,在大型群眾聚集活動中,不論受傷率(injury rate)、生病率(illness rate)及心臟停止發生率(incidence of cardiac arrest),都較平時為高。其中傷病率(incidence of medical problems),約為每千人出席者發生傷病0.12至6次。在1986年加拿大溫哥華世界博覽會,醫療使用率,約為每千名出席者3.9人;而在1984年洛杉磯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如划船及獨木舟賽會場,其醫療使用率,則可高達每千名出席者6.8人。根據美國的估計每40,000群眾,每小時有一位嚴重急症(包括缺血性胸痛、急性呼吸困難、意識改變、心臟停止或嚴重外傷)。其心臟停止發生率,則約為每百萬人0.3至4.0次。一般而言,群眾人數愈多、聚集的時間愈長、參加者的年齡愈長、環境的溫度愈高,醫療的使用率就愈高。雖然這種大型群眾聚集活動,傷病及心臟停止的機會較高;但如有好的緊急醫療救護規劃,對於心臟停止病患的救活率,則比大多數先進的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為高,一般救活率約在20%至80%之間,甚至許多可高達100%救活率。在美國,自從1965年在一場球賽時發生兩位觀眾猝死後,即開始重視並積極推展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救護,推倡"球場加護照顧"的觀念,由於他們對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救護的重視,在之後的十八年內在同一個球場內共發生10位心臟停止的的病患,其中九人被成功的救活5。現在對於各式各樣的大型活動,都可以看到他們由專業人員為這些活動規劃緊急醫療救護。根據美國的估計,如現場有良好的醫療準備,單一季的足球賽在美國估計就可救回100個寶貴的生命,由此可見其重要性。
根據美國的報告每年約有300萬個小孩(孩童)因運動而受傷,以1996年估計,約須花費13億美元做急性醫療照顧。根據澳洲1998年的報告,每年約有一百萬人在運動或娛樂中受到傷害,其中約有四萬人需住院治療,包括工作時間的損失、治療的花費、以及殘疾所造成的損失,約可達10億美元。台灣人口比澳洲多,在運動或娛樂中受到傷害的人以及所造成的損失,相信也不在少數。由於電擊被認為是活命之鍊中最重要且最有效的一環,因此,一般建議,如無法在五分鐘內提供高級心臟救命術的醫療照顧,會場就應備有自動體外電擊器(AED, Automatic External Defribillator) ,以備病患突發心臟停止時能有效的救活病人。
當然這些意外事件,並不是只發生在國外,國內也發生過多次嚴重的意外事件,諸如1996年台北馬拉松賽、1997年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1997及1998年花蓮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1998高雄國慶放煙火活動、1998年合歡山雪季、1999年台中元宵節施放煙火、1999及2000年本縣國際童玩藝術節、1999年全國運動會,皆有參與選手或民眾發生不幸死亡的事件。此外,1997年台北市力拔山河活動、1999年彰化八卦山天雨花浴佛大典鷹架倒塌、1999年柏原崇台北演唱會、2000年外雙溪路跑賽、2000年五月天台北演唱會踩人事件、2000夏日高峰演唱會、2001年台北市跨年晚會、2002年高雄市跨年晚會等,也曾發生數人甚至百餘人的大量傷患。除此之外,區運或民俗活動如放蜂炮、搶孤活動等,也都有多次嚴重傷亡的記錄。可見國內舉辦大型活動時,仍應具備良好的緊急醫療救護系統。根據高偉峰醫師等近來參與國內類似活動,發現台灣舉辦這類活動時,傷病也不低,以1998年五月我們所參與的花蓮體驗大自然競賽活動而言,選手的傷病率甚至可高達21.7%,其中還有發生頸椎受傷的病例,幸經醫療人員診斷,放上頸圈,及早制止這位選手繼續參加比賽,才免除四肢癱瘓的不幸。根據張啟宏醫師的報告,本縣2000年童玩藝術節,醫療使用率約為千分之4.4,也不比國外低,一次活動也有數千個病患。此外,也曾發生心臟停止的案例。此外,國內曾發生舉辦大型活動發生重大傷病成政府官員因此下台的事件。可見這些受媒體關注的大型活動,稍有不慎,甚至連執政者的地位可能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本縣確實需為這些本縣重要活動建立規範制度,保障參與活動者的生命安全。
台灣經歷了921大地震、八掌溪事件、桃芝風災、及納莉風災之後,讓國人再度正視緊急醫療救護及災難應變的課題。災難防救法的通過及落實,考驗著政府及醫界的能力。因為台灣再也不能承受任何的天災人禍,如何落實災難應變的訓練,成為一個兩難的課題。我們不能將一個未接受完整訓練的團隊,傖促地執行救援的任務;同時又沒有適當訓練的場景,來符合不同地域特性的要求。幸運的是,大型活動緊急醫療救護的規劃和執行與災難的準備、應變方式、組織規劃及所需的技能都非常相似。災難在一個區域不見得常常發生,但大型群眾聚集,卻幾乎是每天都有,因此近年來國外許多地方都藉著參與大型活動的醫療來為大量傷患或災難作準備,將大型活動視為訓練及實地操練災難應變的最佳場合。平時若能有系統的規劃應對,遇到災難真實發生時,方能發揮適當即時的救援。
吾等為因應本縣近來愈來愈多、愈來愈大型的大型活動,擬以本研究,為本縣之重要大型活動建立起緊急醫療救護的標準模式,並藉活動前的訓練及裝備準備提昇本縣醫療人員對大型活動醫療的規劃及應變能力,也可蒐集到本縣重要大型活動的相關醫療資料(包括常見病況、傷病的發生率及人力、物力、救護車的需求等),同時,藉著有系統的醫療參與,將可更有效地保障參與者的生命安全,提昇本縣的醫療形象。
實施方法:
本研究為前瞻性之研究。研究預計選擇宜蘭縣於91年2月至91年12月31日間,所主辦或協辦的重要之大型活動,包括童玩藝術節、綠色博覽會、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龍舟賽等活動的醫療人員,(如以2000年醫療人員需求為每日一位醫師,2位護理及一位救護技術員估計,44天的童玩藝術節即需醫療人力176人次,如加上綠色博覽會、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龍舟賽醫療人力估計應超過300人次),於活動開始之前先施行半天之行前訓練(內容包括活動簡介、.緊急醫療救護系統、醫療策略、.檢傷分類、通訊協定及裝備使用、活動常見病況處置、醫療記錄單填寫、救護車運送及醫療通路、情境演練及大量傷患演練)和及參與一天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研討會,並由國內規劃大型活動的專家協助製作各活動之醫療手冊,(手冊內容包括活動簡介、醫療設站計畫、醫療組組織、工作人員名冊、大會非醫療事務聯絡人名單、設站流程、工作人員之要求、醫療人員職責、救護車分布調度啟動及運送準則、醫療策略、工作人員報到及離開流程、醫療站人力及裝備分布表、醫療站任務編組、主辦單位負責清單、及活動位置簡圖等15項主題),另由衛生局、醫療網及相關醫療院所配合準備相關醫療裝備、藥材、醫療人力及救護車輛。 再以預先設計好的病患醫療記錄單(如附表),由參與活動時醫療救護的醫療人員,記錄必要資訊,再由研究人員或助理於事後以電話或調閱病例的方式,追蹤病患的預後,並做統計分析。
進行步驟: 於91年2月至91年12月31日間。選擇宜蘭縣所辦的童玩藝術節、綠色博覽會、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龍舟賽等活動。於每次活動前一個月前先邀集相關小組人員赴會場勘察地形,並商討出活動的醫療體系、醫療策略、醫療通訊、醫療人力的規劃、醫療裝備的內容及配置、醫療站設置的位置、救護車的配置、動線及啟動準則、檢傷分類準則活動前二週前舉辦研討會,活動前二週前規劃出活動醫療手冊,活動前一週舉辦行前訓練。其他活動前或活動也可在必要時舉行醫療小組檢討會。活動當中的醫療記錄如無特殊意外,每週匯整資料兩次,由活動小組檢閱,如發現異樣將可及早防範類似病患再次發生。每次活動後於一週內匯整活動醫療資訊,於活動後兩週內安排醫療小組檢討會。以期將本縣重要大型活動醫療中的做的盡善盡美,每一個可能造成疏失的小細節都將之矯正。藉由這樣仔細的醫療規劃,將可建立本縣重要大型活動醫療規劃的範例。並成為國內甚至國際的典範。
協會聯絡電話:02-28751290 高小姐;傳真:02-2873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