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杜 I DO
2005/2006 国语专辑

·曲目·


(01) I…DO
(02) 下雪
(03) 睡不着
(04) 一天天一点点
(05) 有你才完整
(06) 西出阳关
(07) 抬起头
(08) 如果你爱我因为我爱你
(09) 相信我可以
(10) 这首个是谁写的

其实只是为了听其中一首歌而去买了这一张专辑。不过买了之后竟然有意外的收获。这可是我第一次买阿杜的专辑。听了之后没有后悔购买的决定。听一听吧…也许你也一样能感 受到其中的“成义”。从以前到现在的看法还是一致的。阿杜的嗓音非常独特、辨识度高。相信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觉得怎样就觉得这样咯。不用太着急为他贯上沧桑、哭腔、 沙哑等 形容词。他就是很阿杜。模仿秀越来越多人选择模仿他。这意味着他的声音很有特色,也代表他很红。

一张 专辑的卖点除了歌手以外,另一个能吸引听众的也许是背后的创作人、音乐人、制作班底吧。人是偏心的,而买专辑也不例外。至少我是这么认为。喜欢JJ的歌迷也许会因为他的参与而去买专辑。 喜欢黎沸辉的朋友也许会因为《下雪》而给予支持。想念梁伟丰的朋友也许也会很想听 一听专辑。也许你因着喜欢Kenn C/吴庆隆/Case Woo的编曲、纪康阳的笛子、Jamie Wilson/黄中岳的吉他 等…而有了购买的推动力。又或着你就是相信“海蝶”这个本地品牌,还有幕后的制作群,而对专辑感兴趣。

习惯拆开专辑就细看每个参与的幕后工作者,我当然是属于偏心的那一群。不是阿杜的歌迷没关系,还有很多理由让你去欣赏这张专辑。已经提供了好几个理由了。总有一个是让你有点好奇的吧?

哈哈…不过有点纳闷的是印在Cover的第8首歌名好像有点问题。起初我还以为,我的近视怎么变得那么严重,连续对了几遍才确定是印错了。歌名是《如果你爱我因为我爱你》,但Cover的是《如果我爱你因为我爱你》喔。序的文字好像少了一个字…是越冷的‘守’候 OR‘等’候OR…?《下雪》的歌词,是“我一‘个’人 面对”吧?嗯…我是有点变态啦,看得那么仔细。西洋专辑连歌词都没有,so maybe really shouldn't complain。

蛮喜欢专辑名称"I DO"[也是第一首歌的歌名]的。就觉得很贴切,与ADO那么接近。好有创意。蛮好奇如果是林俊杰自己演绎会是怎样的。阿杜就真的很阿杜,真的很有他个人风格。唱周董写的《退让》,阿杜的个人风格也是依然很鲜明。有些创作人创作风格很强,所以无论是谁唱他们所写的歌曲,下意识还是会有他们的味道。不过,阿杜就是不一样。他的个人风格还是那么突出。

《下雪》是绝对Superstar大决赛其中一位裁判黎沸辉写给伟联的‘夺命曲’。原本的词由另一位裁判许环良包办,好像名为《了解》[可能不正确。我也忘了。如果真的错了, 请原谅,也麻烦告诉我ok]。重新填词为《下雪》、重新编曲;阿杜的版本也是专辑的主打歌曲。歌名还蛮应时的,虽然本地长年是夏,不过年底总有种寒冷的感觉。在欢欣的节日落单总有像下雪的感受。也一段时间没听到黎沸辉为本地歌手写歌了。记得在绝对Superstar大决赛,许环良说这首曲子让他很感动。黎沸辉的功力实在不在话下。听一听吧…

下雪固然有凄凉的美,但还是不能一直沉溺在这样的情绪。喜欢第3首歌曲-《睡不着》带来阳光普照的感觉,扫除了先前的阴霾。调皮、轻快,曲子有种很'鲜橙'的感觉。这是哪门的的形容词[也许当时我渴了]? 但,就是一种感觉吧。太阳很晒,拿着吉它大步走的画面。喜欢这首歌很丰富的编曲,加入了笛子,整体上很有个性。华乐乐器一向给我的印象有种莫名的哀怨[即使是在快节奏的曲子]。不过,听了这首歌不同乐器的完美配搭,惊叹原来是可以这样子的。很具现代感…Modern & Sleek。

《一天天一点点》是首朗朗上口的歌曲。相信可以成为K歌。《有你才完整》也名为《一根红线》是配合新加坡旅游而推出的宣传曲。不过身为新加坡人的我却是在听了这张专辑以后才知道这首歌。

《西出阳关》是首有典故的作品。 "西出阳关无故人"来自王维的送别诗《送元二使安西》。这首诗也传唱为《阳关三叠》[《渭城曲》],是首唐绝。以唐诗作为底,再赋予上新意,这首歌有它的特色。

《这首歌是谁写的》?阿杜!好哗~亲自演绎自己的歌曲总是有一种感动。而且,我真觉得是好歌。也很喜欢背景那段重复着的部分。编曲由Kenn C/Case Woo操刀。Kenn C擅长吉它编曲、Case Woo 擅长techno的东西,放在一块还真的蛮特别的,有点外语歌曲的效果。好听…

后记:如果你要问我为何没有专辑的封面照。很抱歉。一来,懒。二来,版权问题。So forget it。


个人推荐:
[都说是个人了,请容许我偏心]

  • 西出阳关
    词:武雄 / 曲:冯时泽

  • 睡不着
    词 / 曲:林宇中

  • 这首歌是谁写的
    词:林秋离 / 曲:杜成义[阿杜]

  • PREV | MAIN

    © JY [The Merlioneer Music Stop]
    Last Update:19 Dec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