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不把書留住呢,人家問。

為甚麼要把書留住呢,我在問。

當我看見自己擁有的這麼多,我總感到有些厭煩和擔心。厭煩是,我知道做人,真正essential的東西沒有那麼多。擔心是,如果我忽然撒手塵寰,這些遺物對我的家人真是一個burden,媽媽聲都似。常常有這個想法,要趁在生,盡量減少人生旅程不必要的負累。

此外,我也為書設想。書的生命在於被閱讀。如果書在我的架上年復一年,多麼浪費。因此,只有那些我會循環再讀、或經常參考、或要隨手拿來借給別人看、或真的很心愛的書,才需要留下來。其他的,不如讓給會讀它的人。

年少時,錢不多,小心買書,何紫叔叔、阿濃......,買了看完一遍又一遍。年紀稍大,遇到令自己看來好勁的書都會買,並且以為自己會看;即使看不成,好像買了書,知識與智慧就屬於自己;而且喜歡擁有。

現在年紀大,當然不會那樣傻了。思前想後才買書,又愛借人家的書看。

所以開倉的事情,陸續有來,卻又不會越開越旺。

呆望著剩下來的書,很期待下一次開倉。畢竟今次開倉,雖然比我想像中耗神,但算好玩,也比之前兩次棄書有意思得多。而且,真的好想把書都送走。

話雖如此,有些書,真是拾不得。我想,如果有天我把阿闊、麥嘜、Aranzi Aronzo, Dilbert, Tony Buzan, Minuchin, Arthur Miller, Eugene Peterson, Henri Nouwen, Let's Go, Lonely Planet, 德法日拉丁希臘希伯來文字典都拿出來,我才真是豁了出去!

 

回到荷莉網
回到學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