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氏族的來源

於宋明年間,已有不少氏族來港定居,並在香港落地生根 。 到了清初時期,清政府為了杜絕沿海居民與明朝遺臣及海盜聯繫,便於清康熙元年(1662年)實施海禁政策,命令沿海五十里的居民移往內陸,並禁止他們與海盜及台灣鄭氏的接觸 。

到了清康熙八年(1669年)海禁廢除後,部分氏族返回香港定居,當中亦吸引了另一批新移民來港 。 他們主要聚居於新界一帶,部分則散居於九龍及港島等地,而當中則包括了十多個氏族 。

在內地移居香港的氏族眾多,但只有 「 廖 、 候 、 彭 、 文 、 鄧 」 稱得上是 「 新界五大氏族 」 ,原來亦有一段故事:

1899年,英政府根據“租借香港界址專條”接收新界時,遭到了新界居民的猛烈反抗,他們於大埔開始與英軍發生衝突,一直至泰康及吉慶兩圍失守才終告結束 。 及後於1899年4月24日英國殖民地秘書處發怖的 《 第三號駱克報告書 》 中,記載發起反抗的新界鄉紳共有二十 七人,其中以 「 廖 、 侯 、 彭 、 文 、 鄧 」 五氏族的鄉紳最多,佔了二十四人 。 他們在新界擁有很多土地,有很大的影響力及號召力,所以在 《 第三號駱克報告書 》 中,把他們稱為 「 新界五大氏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