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的英雄史诗

[题记:本来想说“讴歌英雄者卑鄙无耻阴暗恶毒”,但总有网络赤脚心理医生说我喜欢哗众取宠,于是痛下决心,以后取标题温柔含蓄一些。如何?这样低头绞着油黑的辫梢、蓝底白花小棉袄的衣角,细若蚊蝇地哼唧出来,网络赤脚心理医生们可以失业了吧?

凑“细若蚊蝇”这个词的衰人显然属于不明白老百姓为什么宁愿饿死而不吃肉的一类。当年化内住大学宿舍,懒得挂蚊帐,被无数蚊子口株声讨,索性坦诚相见,将真气布满全身,引蚊入肉而痛歼之。歼者,入肉之蚊;痛者,肉挨巴掌之痛也。痛歼八十之后,渐入佳境,一旦发现敌蚊着陆,超低空逼近,温柔一搓,只歼不痛。指头搓着敌蚊尸体,暗夜之中脸上忍不住绽出灿烂恶毒的微笑。如此再歼二十,天色大亮,恋恋不舍地起来,发现纱窗上聚了黑黑一层急于投奔光明自由的蚊子。低头看看沾满自己鲜血的双手,只觉得人生苦短红尘淡薄生又何哀死又何苦,大叫一声且听下回分解。

呵呵,扯远了。]


中国的文人政客道学家们似乎永远在讴歌英雄,也就是不怕死的人。当然,号称不怕死而最后没死不算数,所以必须死了才算英雄。人死之后,究竟是不是怕死、为什么不怕也就无法分析,即使可以分析,一死百了,何必何苦呢?中国人本来就喜欢和稀泥,这种事情上自然更是大和特和一塌糊涂。夸死人总没坏处,反正他不会挤掉我提薪升官的名额;更重要的是,多夸几句,以后再碰到这样的情况说不定还会有笨蛋学他的榜样,总归会有好处。

所以,凡是暴死而后人因此得了好处者,比如为了抢救他人落水的钱包而淹死的,称英雄总是没人反对的。

假设化内心血狂潮大叫一声之后没有下回,哥几个起来后看见我双手沾满鲜血床边一层零落成泥的蚊子而纱窗上还有三层,估计掬一把同情之泪也就live happily ever after了。但如果化内大彻大悟,把纱窗打开给蚊子们自由光明然后自断经脉,哥几个起来后看见我双手沾满鲜血床边一层零落成泥的蚊子而纱窗上没有,自然会把化内奉为英雄,上校报也是不能排除的可能性。

当然,如果某人生前作的事或者死亡本身让许多人受害,那就不能和稀泥了。一死百了是没错,但把话说清楚是第一百零一,不能和稀泥!我深恶痛绝中国人不讲原则的陋习!

假如化内没有下回之后引起蚊子公愤,报仇泄恨迁怒于人,从五湖四海汇集攻击化内校友,那么化内便成了千古罪人,至少也是个想不开的小人笨蛋。

天堂地狱,英雄狗熊,全在结果的那点差别。这差别不在于成败,而在于别人是否觉得自己得了好处,或者是讴歌之下后世笨蛋效法模仿时自己是否可能得到好处。

几千年下来,中国文人政客道学家们积攒了适用于各种目的的英雄史诗。需要人替我反抗暴政,就讲讲荆轲、谭嗣同、张志新的故事;需要人替我驱逐外敌,屈原啊岳飞啊随手一拨拉就是一堆;需要人为我打仗送命,多立几座董存瑞黄继光塑像什么的就有了。怕“国家财产”受损失?造英雄!担心自己碰到麻烦没人救?写英雄史诗!

化内小时候,看连环画读书听故事上课看电影戏剧,无处不是英雄史诗,搞得小化内成天睁大小眼睛滴溜乱转寻找当英雄的机会。父母发现儿子的远大志向之后,关起门来臭骂了一吨。

天底下没有鼓励自己儿女当英雄的父母。

所以说写英雄史诗的人卑鄙无耻阴暗恶毒。

化外
4/2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