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 客 滋 味

要 踏 出 鯉 魚 門 , 我 們 才 有 機 會 一 嘗 「 顧 客 」 的 滋 味 。

在 香 港 , 很 久 沒 有 「 顧 客 」 這 角 色 了 ! 雖 然 , 此 地 曾 是 以 服 務 業 為 首 的 消 費 城 市 , 但 , 那 些 售 貨 員 或 侍 應 生 , 從 沒 把 顧 客 當 做 顧 客 , 他 們 自 己 才 是 永 遠 是 對 的 !

如 入 鮑 魚 之 肆 , 欠 而 不 聞 其 臭 。 不 知 是 我 們 接 受 了 這 沒 禮 貌 的 文 化 , 或 是 已 成 習 慣 ? 香 港 人 對 於 沒 有 服 務 的 服 務 , 從 來 沒 有 異 議 , 或 任 何 反 感 。

每 當 與 外 地 朋 友 傾 開 偈 , 最 後 , 他 們 總 很 驚 訝 的 講 述 「 驚 人 」 的 慘 痛 經 歷 , 尤 其 是 穿 著 隨 便 的 內 地 同 志 , 除 了 在 金 舖 內 , 享 盡 四 萬 咁 口 的 禮 賓 式 招 待 外 , 其 他 店 舖 的 職 員 , 一 律 當 他 們 是 玻 璃 隱 形 人 , 視 而 不 見 , 又 或 超 級 極 端 地 , 以 為 他 是 賊 仔 小 偷 般 吼 到 實 , 另 用 不 屑 的 目 光 去 睥 住 晒 !

香 港 百 姓 , 從 沒 有 得 到 正 常 的 服 務 , 所 以 , 去 到 日 本 , 在 百 貨 商 店 電 梯 旁 , 見 有 職 員 作 九 十 度 彎 腰 接 待 時 , 高 興 得 舉 起 相 機 拍 照 作 實 , 回 來 同 隔 籬 屋 四 嬸 講 上 半 天 。

現 今 , 在 大 陸 路 邊 街 檔 賣 內 衣 褲 的 大 姑 , 也 非 常 親 善 有 禮 , 若 你 敢 當 眾 試 穿 , 她 也 樂 意 協 助 , 怎 似 得 香 港 那 些 讀 書 唔 成 的 「 高 級 」 時 裝 售 貨 員 , 將 雙 眼 掛 在 額 上 , 翹 起 鼻 孔 的 「 對 付 」 客 人 ?


Text:彭志銘 <Jim@subculture.com.hk>
Source:銘記士多 for 東方日報
Date:20 November 2000



i-ENJOY-http://www.oocities.org/ian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