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寓言

十九世紀哲學家齊克果(Kierkegaard)有一則寓言,說﹕有一顆每個人都想擁有的寶石,放置在遠方一個結凍的湖上,而湖上的冰很薄,由危險死神監視著,但走近去看,冰顯得十分安全。

如果在一個熱情的時代,有人冒險去拿那顆寶石,那麼群眾會為他的勇氣喝釆;他們看到他的決定性行動很危險,會為他而顫慄,跟他一起顫慄;如果他溺死了,他們會為他悲傷;如果他拿到了,他們會發出羨慕讚嘆的眼神。

但在一個沒有熱情而沉澱的時代,情況就不同,人們會共同認為冒險去那麼遠的地方是非理性甚至是不值得的行為;他們會互相嘉許成為聰明及有著共同的集體想法及觀點,所以把一些非常規的行為,例如「熱心」、「冒險」、「忘我」……變成「技藝」,在安全網中表演一下,極其量在安全網邊緣來個看似危險的動作,而群眾就屏息的說﹕「天啊!多麼瘋狂,他正冒著生命的危險。」

我們基本上是生活在一個沒有同伴的年代,因每個人都很獨立。獨立得看不見別人,容不下別人。
-----------------------------------------------------------------------------------------------------------------

齊克果與尼采被視為近代存在主義的始祖,著力探討存在的本質、個體之存在性、內在之自由意志等問題。人是自己創造的東西,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必須要靠我們去活出來,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們沒有任何的藉口可以把自己的罪行或是自己的決定推諉到別人身上,即使上帝是存在的,我們依然要對自己負責,我們自從被拋入這個世界的那一瞬間起就要為自己的一切作為負責。

在這樣的思想下,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完全的無助,當這無助感覺襲來之時,實在是可怕至極,自殺的思想在這一瞬間就產生了,這時候任何的朋友都沒用,因為終究只是朋友,此時朋友並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至高無上、超出一切的心靈寄託。

不知各位對上面的寓言是否心有戚戚焉!我覺得我的思想跟基督教存在主義者有完全的共通處,如果信奉存在主義又信奉無神論,那真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了。

基本上這篇寓言我覺得並無什麼正面的意義,只是如果世界就是這個樣子,那至少要有個清楚的認識,誠實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舊約創世記也提到「你必終生勞苦」,天啊多大的詛咒啊!但是只要回到上帝面前,我們的生活可以不用如此的無依無靠。

「人是自己創造的東西,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必須要靠我們去活出來。」我們不是必敗的,上帝給人的自由意志是非常可貴的,端看我們要如何過生活。

誠實面對自己,誠實面對未來,活出生命的活水。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