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Hi,everybody!最近在看叔本華的意志與表象的世界,這本書最後附了一篇文章在討論「性愛形上學」,我在本章中學到不少,也很認同其上寫的東西,在這整理一下我看到的東西。

一切愛情,不管本身如何空靈,都是源於性的衝動,只是一種更確定的、特殊化的以及最嚴格意義下個別化的性衝動。而性衝動則導致下一代的完成。所以反過來說,下一代的完成則取決於性的衝動。而性衝動會巧妙的戴上客觀令人讚賞的面具,而為什麼會有這面具戴則是「自然」為了造就這一切的一種手段,其最終目的就是在造就更好的下一代。

人有什麼本能?人有選擇另一人來滿足性衝動的本能,而此選擇非常完美嚴格和專橫。這是一種無所不在而支配一切的自然意志活動,是一種為種族謀福的本能。要滿足性的衝動,美感的指引永遠引導著性的衝動,第一,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最美的人,而最美的人其實就是最能表現種族性格的人,但是,第二,每個人又都會以為自己沒有而別人具備的那些優點是美的,甚至會以為和自己缺點想反的那些缺點是美的。這的確是一種本能,一種為種族謀福利的本能。而這就是自然的一種手段,這裡的美其實是一種幻相,

另外我們又相信,自我中心主義是人類根深蒂固的傾向,所以,要想引起某人的活動,自私的目的是唯一可靠的目的。所以我們個人其實是整個種族的受騙者,在自私的面具之下暗中為種族盡力。

所以愛情的真正目的是把孩子生下來。

由此觀點,同性戀是一種病態,通常是受到某些物質的影響使其本能迷失了方向,就像青蠅不依據本能把卵產在腐肉上,卻受一種氣味欺騙,把卵產在一種植物上面。

為了種族的延續,女人會趙鄋漲足陘U一代的養育者和保護者。對男人來說,差不多所有別的女人都比他曾經佔有的女人有吸引力。相反的,女人獲得愛的滿足時,她的愛有增無減。男人一年可以生上百個小孩,而女人不論發生多少次性關係,一年只能生一個小孩〈雙胞胎除外〉。所以,婚姻忠貞的問題對男人來說是人為的。

性衝動幾乎是一切人類努力的最後目標,它對最重要的事情發揮出相反的影響力,打斷最重要的工作,讓最偉大的人感到困擾,它侵擾政治家的談判和學問家的研究工作,在公事包在哲學家的手稿中都可能夾雜著情書。而實際上,所有愛情的最後目的,本就比人生其他目的更為重要。是值得追求愛情者重視的。當我們從人生舞台退下時,那些將要出現的主要人物的生存和未來,都是這些微不足道的愛情決定的。那些未來人物的存在完全取決於我們的性衝動。人類的愛情,不是個人的禍福問題,而是整個種族的存在和特質問題。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