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e Wild

McCandless的作為到底有什麼意義?他想從這趟旅程獲得什麼?

如果這故事對你不構成任何意義,你不會想評論;因為已經有太多人有太多的評論,所以他的行動的確打動了人心。評論,可以是正面,可能是反面,可以是加強自己的認知,可能是防衛自己的弱點。

孤獨是接近靈魂的一個機緣,曠野則是享受孤獨的一個捷徑。在曠野中,才有更多的可能接近身體的極限,才有機會了解生命的基本需求,才有機會知道大山野地的壯闊,也終於知道人的渺小。

人的存在真的有什麼意義嗎?我不這麼認為。人似乎已被下了詛咒,注定終生勞苦。

 

文明的發展是一種沒有終點的遊戲,如果真有末日存在,我想那是對人的恩惠。用科學的手段尋找生命的源頭可能是另一個沒有終點的遊戲,如果上帝是真的,那麼用理性的頭腦來尋找解答終究是無解。

許多人忌妒McCandless,因為當自己被工作壓力纏身的同時竟然有人可以拋棄一切去消遙。許多人也有冒險的慾望深藏心底,卻感嘆沒有McCandless的勇氣。當我還在掛念如果沒有平安活著會有多少人為我心傷的同時,McCandless卻不顧一切的前進荒野。

McCandless是自私的,為了尋求自我卻忽略週遭愛他的所有人。我想這是唯一一點令我無法認同的。若從另一觀點,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即使其選擇是死亡。死亡是每個人必然的結果,所以這不是重點。

我們沒有立場贊同或否決McCandless的行為,一個人的夢想是不容任何人褻瀆的。

我們只需要問是否做了什麼事情能讓自己覺得已完整地活過?是否能明確說出自己生命中的追尋與夢想!在能夠回答這些問題後,勇氣會加倍,生活更自由,機緣一到,你將了解生命其實還是有出路的,還是有一絲光彩在前方值得我們努力追尋。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