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in Air

「Once Everest was determined to be the highest summit on earth, it was only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people decided that Everest needed to be climbed.

這是個有趣的句子,need to be climbed

一直在想是什麼因素驅使著人們去爬世界最高峰。費盡千辛萬苦,到了峰頂,因為抵擋不住惡劣的天候,攻頂之後並非享受,停留幾分鐘,被酷寒逼迫必須趕緊下山,的確,這山峰在那瞬間被征服了,但也的確,人類無法獲得最終勝利,人在那山頂只不過是個吹彈可破的生命,掙扎耐苦,只想體驗生命的極限。

其實這種冒險是很個人的,想要挑戰自己生命的極限,但為什麼人們會支持這樣的活動呢?你在辛苦工作時,有一群人可以不用工作在山頂逍遙,你說誰比較幸福?

2001年,Sherpas(雪爾帕人,西藏的一個種族)收集了超過四噸的垃圾下山,裡面盡是帳棚的支架、鋁梯、氧氣瓶、塑膠罐。因為事故頻傳,救難所發費的社會成本更是無法計數。超過170人喪命於此,其中的一百多個已死的身軀被認為還在山中。

颱風季節的台灣,常需發費大量的社會成本來拯救一兩個困於山中的登山客,這是令人詬病的。但似乎只要山夠高了,詬病將轉變為讚賞,即使這個人準備不周,能力不足,憑著沒有理由的自信,卻落得殘廢或生命結束的結果,這個人還是英雄!

其實這些人對社會並無太多貢獻,這些人只是很自私的想要體驗自己的生活,很自我的想要藉由攀登高峰來挑戰自我意志的極限。他們也並未帶給我們更好的山林,他們只留下更多的垃圾來點綴山峰。

但有一點,那也就夠了。他們是自由的,相較於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們是自由的,他們有勇氣選擇自己的生活,載著許多人共同的夢想與盼望去攀爬那許多人腦袋中認為一輩子不可能到的地方。

舞蹈、音樂、寫作、科學、工業、體育、銀行、登山,社會中有數不盡的各行各業,各行各業都有專家,在一般人心目中,這些職業有高尚有卑微,對社會的貢獻程度不一。

但其實各行各業到了頂尖都將成為藝術,人人都是藝術家,求真、盡善、至美是傾聽心靈聲音的終極表現。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