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之後

        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中的一句話──「被運送的他們,雖然各自擁有不同的容貌和精神,但同時也是整個集合體的無名的一部份。既是一個整體,也是一個零件。......」。

        村上春樹在寫了一整本讓人不是很確定他在寫什麼的小說之後,在幾乎結尾的地方蹦出這樣的一句讓我在零點幾秒的瞬間就有反應的話語。對我來說,這句子正說明了人們生活的困境與轉機。

        我相信沒有「人」可以給我ㄧ個問題的解答,那問題就是我們這個世界會不會其實只是在另外一個世界的一個小男孩手中在玩的一個小彈珠裡面而已?雖然不管這問題的解答為何對我們目前的生活似乎不會有任何實質的影響,但這的確是一個問題。這種以人類觀點的尺度由極小到極大的例子在天文學的課本裡應該都有,甚至在電視廣告中我也有看到過,這並不是一個新的觀念,但只有部分人仔細思考這樣的問題。

        若村上春樹的那句話是符合實際的一句話,而那整體與零件也一直是被觀察的對象的話,那麼人存在的目的與意義說不定就可以有較清楚的認知。

        Trueman Show(楚門的世界)對這觀念有最簡單的闡述,駭客任務就比較不容易理解了。

        宗教上很重視「天命」這樣的東西。若我們只是活在前述那個小彈珠中,你覺得你還會說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嗎?的確,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無論如何是無法超越那個「天命」的,因為無論如何,我們就是在那個小彈珠中,既是一個整體,也是一個零件,零件有零件的動作,構成整體的表現,而整體是什麼又決定了零件的動作,相輔相成,一點也不矛盾,雖然不矛盾,但對人的腦袋卻是一個無解的命題。

        彈珠之外有彈珠,天命之外有天命,我們要如何面對天命這東西,這就有點超乎人類腦袋的範圍了。但是人們若能認知到天命這樣的觀念,在人世間的生活自然不會執著,人世間有什麼事是真正大不了的呢?我真的不知道。但若人人成佛,那這又是個怎樣的世界呢?無從想像。

        有些人對村上春樹的作品一直停留在小說結構的分析,譬如說「這裡與那裡相互呼應」或者說是「段落分明,卻又銜接的非常巧妙」之類。村上從不進一步說明他寫的某些怪異故事所要表達的意念為何,因為人人都會有其獨特的解讀而有所獲得,村上並不想限制人們的想法。對我來說,村上的作品絕不只是假日休閒書籍,值得細細思考玩味。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