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選擇

        正處於換工作的時期,這時候回頭檢視兩年前做的一個決定是對是錯,似乎已經可以有個比較客觀的判定,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似乎是正確的,然而只要多花兩秒鐘思考一下就知道其實不然,或者說,是對是錯這樣的命題就是有問題的。

        由於正在等著台積電是否錄取我的通知。

        有位朋友跟我說著:「如果台積電沒上呢?」她在挑戰著我的一些想法。

        「沒關係呀,只是挑選另一條路走罷了。」我回答。

        她似乎對於這樣的答案不太滿意,雖然她完全了解我在說什麼,但這種話似乎不能講得這麼輕鬆。

        今天我在球場打著高爾夫時,突然一個想法湧至腦中,這個我所珍愛的運動技能,若不是這兩年在那樣的工作場所內所遇到的工作夥伴,對這運動我可能還不得其門而入。這種屬於玩樂的獲得,對於我的人生是否可以是加分呢?更以後才知道。

        又再繼續思考,若不是這兩年這種似乎輕鬆的工作狀況,我有可能有機會到技術學院兼職上課嗎?這種兼職對於我的正職似乎沒什麼實質幫助,然而對於荷包的確有些許助益,再想到第一天上課簽名時手掌的顫抖與後來油條的表現實不可同日而語,這種人格無形的成長都是在生活中許多無形的機會中獲得,而那些無形的機會總是無聲無息突然出現在眼前,而且如果兩年前我對工作的選擇並非如此的話,現在的我應該也不是現在這樣的我,而途中的機會也會是不一樣的機會。

        然而,又再想想,兩年前的我對於工作會有其它的選擇嗎?似乎也不會有,歷史的發生總是有一種「必然性」,這種必然性只能意會,很難解釋,但是其實是很容易意會的,但就是有些人怎麼想都想不懂。

        所以,我的思想是比較傾向宿命論的,就如朱少麟所著的《燕子》所要表達的,傾聽心中的那個聲音,就好像燕子在心裡頭,不管轉了多少彎,燕子記得路,每個人有其各自獨特的目的地,不想到達都沒辦法。而每個人對於處事態度的積極或消極,也都是每個人命定的個性,造就了特別的一條路徑。

        在命運中掙扎,愈掙扎就愈發現自己的渺小與無力,再換個說法,天命之外有天命,天命之外又有天命,或許你聽得懂,聽不懂的話有一天你也會懂。這種觀念用有形的物理概念就可了解,你覺得有誰能解釋是否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只是在另一個尺度的世界中的一個小男孩手中在玩的小彈珠中呢?這是非常合理的想像,但是沒有得到答案的可能。若以這樣的觀念思考,不管你在彈珠中是向左或向右走,彈珠是往右運動的話,那麼你無可選擇的在另一個尺度中是向右運動,然而這個彈珠卻可能又再另一個更大的彈珠中。

        這種思考看似無聊,卻是一個人開竅與否的重要觀念。這世上有什麼事情需要那麼執著呢?執著是痛苦的根源,或許也可說是失敗的根源。

        施振榮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他在某個雜誌中有過一段話:「一件事情並沒有特定的目的和一定要完成的目標,要看整個大環境。努力到一個程度之後,當你發現大環境不允許,也不一定要強力完成它。因為這就是另外一種選擇,接下來就是放下。」很有哲理也很簡單的一段話,卻不容易執行。

        「只是另外一個選擇」,若你也跟我心有同感,我相信你的生活也是很愉快的。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