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星球

你知道寂寞星球是什麼嗎?如果你對自助旅行有興趣,我想你應該知道這是什麼了,不然,就像我的一個同學,可能會以為現在的我寂寞的緊,連網站名稱也這覆德性,想趕快給我介紹女朋友。不過說實在的,誰不寂寞呢?人類本來就是寂寞的,宇宙這麼大到現在也找不到什麼外星球的朋友,看到寂寞這兩個字不用太serious嗎!而且若不能與孤獨做朋友,在邁向成功的路上我覺得會有較多的荊棘。

        「寂寞星球」的來頭可不小的呢?其實它的本名叫做 「Lonely Planet」,小名叫( LP),中文叫它寂寞星球我覺得是再恰當不過了。這是一系列被自助旅行者像聖經捧在手上的旅遊指南書,和聖經不一樣的是聖經只有一本,而寂寞星球還一直不斷地在出版或更新,它讓地球上的陌生人間有了聯繫,變得比較不寂寞。在這個星球內所出的書籍,花樣百出,而且資料詳盡,至少每兩年更新一次。

        它的書籍包括了:

旅遊指南書以國家或城市為單位,每個單位出一本書,譬如 TAIWAN,JAPAN這樣的國家,或是NEW YORK 這樣的城市,告訴你它的歷史、文化背景、如何到那裡、吃哪裡、睡哪裡、玩哪裡......各式各樣的旅遊資訊。我覺得有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寂寞星球對於每個景點的典故介紹寫得很清楚,讓我們在觀光之餘也真得學到很多的新知識。

旅遊片語慣用語中國、日本、西班牙、土耳其......真是不計其數,讓外國人到中國可以講中文,讓各地的人在旅遊當地可以說一些簡單會話。

健康旅遊手冊告訴你在當地如何能健健康康的旅遊,避免一些疾病的傳染,或是要如何補充養分,或是......,反正就是要你怎麼樣出門就怎麼樣回家就對了,不要到了當地要上吐下瀉,整天腦袋昏昏。

各城市餐廳手冊告訴你哪裡有好吃的,有精美的圖片及精確的地圖,告訴你menu怎麼看、餐飲的成分、一些地區性食物的文化意涵。

        在褚士瑩的書中我知道的了還有:

密克羅尼西亞旅行求生手冊專門給喜歡在南太平洋兩千一百個島嶼間攀岩、潛水、尋古蹟、追浪潮的瘋子。

西非旅行求生手冊帶你到世代傳說中的秘境,膽子夠大就先買本研究研究。

帶小朋友旅行給那些不想被困在家裡,只好把小鬼帶在身邊的旅行術,同時也教孕婦如何旅行。  http://www.lonelyplanet.com/travel_with_children/

        當然不只這些,有興趣自己去研究研究,找出你覺得是寶貝的東西。

        但是這個東西也是有缺點的,當你真正踏出國門,就會發現,不管皮膚眼睛什麼顏色,頭髮什麼樣式,手上那一本竟然是一樣的,每年有上百萬人買這系列的書,所以若有某家餐廳被推薦說便宜又好吃,你就知道這會造成什麼情況了,所以現在這星球的老闆要求其旗下作者們盡量不要突顯某些地方,也不要說什麼是最好的,因為他發現人們還真的照書上所說的方式去旅行,連順序都一模一樣,人們就像他杖下羊群,說東就不敢往西。這真是麻煩所在,也養成了旅行者依賴的習慣。

        有寂寞星球的出現,它溝通了世界不一樣的地方,溝通了陌生人的心靈,有了它,我們這個寂寞星球變得更有趣,甚至讓人忘了寂寞。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