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狗巴士
這次的西雅圖溫哥華之旅是個長途巴士旅行,一方面是為了省錢,一方面也真的很想嚐試一下坐這麼長途的巴士是什麼樣的感覺,但是其實省錢是藉口,為了讓別人不會以為我是瘋子。

 

 

這段巴士行程有多長呢?讓我告訴你,今天的下午一點從聖荷西出發,明天的下午一點到達西雅圖,很遠吧,整整二十四小時,而且只到西雅圖,溫哥華還要兩小時的車程。

這二十四小時除了在舊金山、沙加緬度和波特蘭三個地方轉車及停靠一些休息站外,是一路直衝西雅圖,在沙加緬度和波特蘭會換司機,車子繼續前進,乘客繼續睡覺。所以如果是一車滿滿的時候,那就痛苦了,因為必須要正襟危坐的擠在一個椅子上度過不知幾個小時的時光,很幸運的,在半夜時分,車上的乘客並不多,所以一個人有兩個位子,可以想盡辦法找到一個最舒適的睡覺姿勢。

我坐的巴士就是美國有名的灰狗巴士Greyhound,但其實就是台灣以前一排四個座位的那種國光號,座位實在很小,看到一些美國人手長腳長的實在是坐得很勉強,不過這的確是一種很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如果一個禮拜前在網路上購票有很大的折扣。灰狗巴士的網站也實在很厲害,我們並不需要擔心轉車的問題,只要輸入起點與目的地,網站就會把所有可能的走法都列出來,每個走法的所有停靠站及各站開車的時間,總行車時間也列了出來,我們只需要動動手指選個喜歡的班次,非常方便。

以我個人出發前的想法,要ㄛO想要體驗坐長途巴士的感覺,要不是因為這樣其實也比較便宜,我怎麼可能以巴士這種交通工具來完成這趟旅程呢!

在去程的時候,有位卡車司機,坐著這長途巴士從舊金山到西雅圖,為了他的工作──就是去把一輛卡車開回舊金山。這時的我還沒有多大感觸。但等我回程時,因為聖誕假期即將到來,返鄉客人潮洶湧,在西雅圖巴士車站轉車的我才發現,原來這本來我認為是瘋狂的舉動卻是許多人的常態,從西雅圖車站出發的旅客,終點站比舊金山遠的人大有人在。有位穿著西裝褲襯衫,提著公事包,看來一副事業有成模樣的中年男士,行李掛牌竟然是到徳州,我的老天爺啊,這人若不是沒錢就是瘋子。就這樣從美國北部到南部,超過一千三百公里的路程,整車滿座,長途跋涉。

灰狗巴士,這名字在我小時後就印在我心中,那時候對美國的諸多想像,灰狗巴士是其中的一樣,雖非什麼新奇的代表美國的時尚產物,卻樸實的在美國夢中佔據一角──那種在夕陽中在沙漠裡的筆直公路上孤獨奔馳的灰狗巴士。這趟行程即使沒有安排其他旅程,交通本身就已讓人感到行萬里路的充實感受。

Mason 1/12/2004

〈Back〉

我是誰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