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jpg (6906 bytes)  奢摩他 剖析世界成因與人生真諦 11.1-2

 

如來今得妙空明覺,山河大地, 有為習漏,何當復生?

 

富樓那初疑如來藏妙真如性,清淨本然,云何忽生三種相續?佛示以萬法生續,起於一念無明,故有世間諸相。所謂:“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

後富樓那又問:“若眾生本具妙明覺體,原自妙覺靈明,與如來心一樣,不增不減,平等無二,卻無因無故,生山河大地,眾生及業果諸有為相;眾生既從真起妄,而如來今者,返妄歸真,得妙空明覺,那麼山河大地之世界,有為相之眾生,與習漏之業果(積聚業習成有漏果),何時復當再生耶?”

此疑諸佛如來,何時復起其妄(無明),而生萬法?

1.無明本空

初佛示以無明(妄因)本空,本自不生,非成佛始滅。譬如迷方之人,於人煙聚止之村落,惑南方為北方(迷喻無明,人喻已起無明之眾生,村落喻如來藏)。此迷不因迷而有,又不因悟而出。何以故?迷本無根(即無體),云何可說,因迷而有?又悟則非迷,迷悟相反,云何可說,因悟而出1 ?彼之迷人,正在迷時,忽有悟人,指示令悟之後,更不生迷也!

此喻已起無明之眾生,此無明不因無明而有,不因本覺而出。何以故?因無明之先,本無無明(無明本無根源),云何可說因無明而有?又本覺與無明,一真一妄,真妄相背,云何可說,因本覺出?彼依真起妄之無明眾生,正在迷位時,忽遇於佛,指示令得開悟,悟明真本無妄,斷盡無明,於是眾生返妄歸真,永不生迷也!十方如來,亦復如是,悟後不復更迷也。

此迷(無明)本無根(即無體),其性畢竟空;昔日在眾生位中,本無無明,似有迷時妄覺而已(如迷方者,正在迷方之時, 本來無迷可得,亦不過相似,有迷時妄覺,惑南為北, 而南實不轉為北也)。諸佛在因地之中,遇善知識開示,無明無體;起智觀察,覺得無明是妄,當體即空,則心中無明即滅, 以真覺性 中,本無無明也。既覺之後,永不再起無明也。

2.萬法現無

中佛示以萬法(妄果)現今即無,非先無後有,亦非今有後無,乃本自不生, 非成佛始滅。 如眼有翳病之人,見空中 華,翳病若除,華於空滅。 不特見空華是妄見, 即見華滅於 空,亦是妄見。 何以故? 翳眼見空華,華本不曾生,生既不 生,滅何所滅? 故見生見滅,同一妄也 (翳比無明,空比真 體,華比萬法--世界、眾生、業果)!

喻有無明之眾生,以無明力,轉本有之智光,成能見之妄見(第二細--見分),見真空法性之中,有世界、眾生、業果(第三細--相分)。無明一滅,萬法皆空,當知萬法本空,不待無明滅始空,即有無明,妄見之時,身、心、世界,何嘗實有?亦如空華,不待翳愈華滅,正當翳眼,見空華時,當體即空,何嘗有生?都緣有無明之眾生,於本無之中,妄見似有(萬法)而已。山河大地,有為習漏,眾生在迷,尚非實有所生,如來既得妙空明覺,無明惑盡,真空理顯,豈復更生耶?(故喻忽有愚人,於彼空華,所滅虛空之處,待華更生,富樓那亦如是也!)

3.喻真不復變

後佛又示菩提智德 (本覺照體) 和涅槃斷德 (真空寂 體),本來無變,非成佛始生。猶如金礦,雜於精金,其金一純,不復重為礦;如木成灰,不重為木(金喻菩提,礦喻無明煩惱,木喻生死,灰喻涅槃)。

諸佛如來,所證菩提智德,究竟無變,同於純金不雜;既轉無明煩惱,而成菩提,不復更有無明煩惱,亦同精金一銷永純(惑盡智圓),不復重為礦也。諸佛如來,所證涅槃斷德, 究竟無生,同於燒木成灰;既轉生死,而成涅槃,不復更受生死,亦同木灰,一經火燒(火喻智慧),不復重為木也。

 

備注

1 問:“法中妄從真起,喻中云何不許,迷因悟出?”
答:“法中正不許真能起妄,但說妄依真起,如影依鏡現,終非鏡體自生也。”

prev buddhabut-l.jpg (2511 bytes) buddhabut-r.jpg (2516 bytes) next

本講義是由 吉隆坡 雙威學院 佛學會 Kuala Lumpur SUNWAY COLLEGE Buddhist Society 師生共同努力所完成,歡迎廣為流傳,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有借用,請載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