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jpg (6906 bytes)三摩提  二十五位聖者的證道報告 20A

佛敕文殊選擇

文殊獨選耳根圓通

雖諸聖所修之行,所證圓通,畢竟無二,實無優劣之分,與差別之異*。然末世眾生,根機愈鈍,開悟愈難,若不選最為對機的方便門入,成就不免有巧拙遲速,一日與一劫的分別。所謂“初心入三昧,遲速不同倫。”

因此佛敕文殊,揀選圓通根,欲令阿難開悟,於二十五行中,何種最為對機;兼佛滅後,此界末法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結答請參閱 20B- 4),何方便門,得易成就?後文殊選定耳根圓通,一門修習,反聞自性,而所證圓通,更超其餘二十四聖,凡欲修楞嚴大定(三摩提)者,實在要以耳根聞性得入!

故文殊偈云:“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

  備注

*《正脈》云:無優劣差別有二解:

(一)若但約所至圓通無二,則似所入之門,不無巧拙遲速之不同,但至處則齊耳!是千逕九逵,王城不二之意。

(二)若詳佛語意,既言彼等修行,實無優劣等,則似特表其所修之門,亦各平等也!依此則更有多意:

(a)諸聖遠因,散在十方,各就方宜,根隨方利,何非妙門?

(b)各有多生熟習,順其種性,何不易入?

(c)各有多分煩惱,對治所宜,如藥投病,自收捷效,且因藥妙,兼又登仙,若復加佛威神,即事捨於塵勞,頭頭皆妙修矣!
所以諸聖之修,實無差別也!

觀此,佛尚不許修行有優劣,豈許圓通有差別?是則諸聖同一圓乘無疑矣!

 

 

prev buddhabut-l.jpg (2511 bytes) buddhabut-r.jpg (2516 bytes) next

本講義是由 吉隆坡 雙威學院 佛學會 Kuala Lumpur SUNWAY COLLEGE Buddhist Society 師生共同努力所完成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有借用,請載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