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jpg (6906 bytes) 奢摩他 徵心辨妄 4

 

第二次徵心:佛破妄識非心


佛舉拳以示阿難,問阿難看見嗎?阿難言看見(註一)

佛陀問阿難見到甚麼?阿難答見到光明拳(註二)

佛陀又問阿難用甚麼見?阿難答是用眼見(註三)

佛續之又問既眼可見,但以何為心,知這是拳?

阿難即答這能仔細推究尋逐的就是心(註四)

這時佛陀欲震落阿難的妄想推逐,直下見自本心,認取自性,於是突然大喝一聲的說:“阿難!這不是你的心(註五)!”

阿難不禁驚惶失措地說:“這不是我的心,當喚作甚麼呢?”

佛解釋說:“這能推究尋逐的心,是對當前六塵的虛妄相狀,所生起之分別想心,名叫妄想,乃是塵影,塵有則有,塵無則無,隨塵生滅。就是這妄想,迷惑了你的真性,由汝無始至今,都認此妄想為真心,譬如認賊為子,以致迷失了常住真心,枉受輪迴的痛苦。”

 

備注

(註一) 此處是非未定,見塵也是見,見性也是見,未知阿難是見塵,還是見性。

(註二) 此分明見塵也。如果見性,自可忘塵,則合真性,今既見塵,自然迷性,正屬 迷悟二種根本之妄本。

(註三) 佛已知阿難,但見塵不見性,尚不肯放捨,又問阿難用甚麼見?無奈阿難迷執 太深,仍答眼見,不知前執能見是眼(執心則隨有中),早被佛破,至此依然不悟。佛舉手擎拳,要阿難向眼根之處,回光返照,識取真見或真心,以為奢摩他,出生死入涅槃之正路也。無奈阿難,只知循塵、合塵,不知返本合覺,遺卻識精(第二細--見分),故認肉眼為能見,不能認真心為能見。此即迷悟二種根本之真本所云:“緣所遺者。”

(註四)能推究尋逐之心,即攀緣心(第六意識),此即迷悟二種根本之妄本。

(註五) 此處如來,換一方針,以阿難慣用耳根,遂乃振威一喝,欲令向耳根薦取,能聞聞性,果能於此,妄心死得了,自然可許法身活得來。阿難非特妄心不死, 下文反與如來爭辯不休。

 

prev buddhabut-l.jpg (2511 bytes) buddhabut-r.jpg (2516 bytes) next

本講義是由 吉隆坡 雙威學院 佛學會 Kuala Lumpur SUNWAY COLLEGE Buddhist Society 師生共同努力所完成,歡迎廣為流傳,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有借用,請載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