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仔手記(嬤記)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 十 八 日 :
九 一 一

 

義乎?智乎?

美國時間九月十一日上午八時多,紐約所受到的災難性的恐怖襲擊,令我感受很深。透過電視台的衛星轉播,全世界六十億人口幾乎同時目睹百多層的世貿中心如何遭被騎劫的飛機猛烈撞擊,如何爆炸焚毀,最後如何頹然下塌。幾乎同時間,華盛頓的五角大廈亦受到自殺式的襲擊。一度有自稱巴勒斯坦恐怖組織的人承認這次襲擊是他們的所為。對於這次的暴行,我的心情十分矛盾。

誰無父母,誰無妻兒呢?縱使不憐惜無辜者的父母妻兒,但恐佈份子自己的父母妻兒呢?「神風突攻隊」式的自殺式攻擊中,劫機者自己難道就沒有為自己的家人著想過?難道就沒有顧惜過自己的生命?

「所欲有甚於生者」。人類大概是唯一會為「信念」這類抽象的概念而主動放棄生命的動物吧?然而孟子捨身而取的是「義」,是「合宜的事」、是「對的事」,今劫機者所取者,義乎?

坦白說,我對巴勒斯坦地區的政治形勢不甚了了,對各國、各派系之間的恩怨情仇也不瞭解,所以不敢莽加批評。不過,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流無辜人的血」的,難免受審判。

我不願意以法利賽人式的自義去譴責別人,實在每個人都會認為自己的信念是「正確無誤的」,自己的計劃是「可行的」,自己所做的是「不得已的」,尤其當所欲有甚於生的時候,人就會選擇去做自己認為「最有智慧」的事。然而,人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到頭來往往只能落得兩敗俱傷的局面,損人而不利己。智乎? 

 

 
 
返 回 嬤 記 主 頁
回 應 嬤 仔
 
 
 
 

 

setstat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