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仔手記(嬤記)

思潮起伏

 
昨 晚 , 有 點 縱 容 自 己 的 情 緒 。

起 初 只 是  data retrieve error , 忽 然 把 所 有 舞 步 都 忘 記 光 了 , 加 上 一 個  write in error , 新 的 舞 步   " 寫 入 錯 誤 "   。 跳 得 不 知 所 謂 之 後 , 忽 然 , 情 緒 就 有 些 失 控 了 ......

很 久 沒 有 面 對 自 己 , 無 從 入 手 ......

聽 見  Missy  說 天 願 和 天 蔓 一 天 一 天 成 長 , 自 己 和 八 年 前 卻 似 乎 沒 有 分 別 ( 別 騙 人 啦 ,   Missy 自 己 的 經 歷 、 成 長 和 轉 變 , 連 我 這 個 認 識 她 不 是 很 久 、 不 知算 不算 得上 是 朋 友 的 朋 友 , 都 能 夠 感 覺 到 ) , 令 我 , 也 不 禁 回 想 到 八 年 前 的 自 己  ......

往 事 不 堪 回 首 啊 ! 對 於 過 去 五 六 年 , 天 父 爸 爸 的 超 密 集 式 極 速 成 長 訓 練 , 除 了   " 擦 汗 "   之 外 , 想 不 到 可 以 怎 樣 反 應 。 可 以 選 擇 的 話 , 好 想 好 想 回 到 八 年 前 , 好 想 之 後 的 一 切 都 不 曾 發 生 , 好 想 回 到 童 話 世 界 還 沒 有 破 滅之 前 , 好 想 回 到 那 個 還 會 為 自 己 到 底 是 豺 狼 還 是 兔 子 而 憂 鬱 半 天 的 日 子 。 夢 幻 王 國 彷 彿 還 距 離 我 那 麼 近 , 卻 永 遠 都 不 可 以 再 觸 及   ......

自 從 媽 媽 帶 著 積 壓 了 三 十 多 年 的 悲 傷 和 憤 怒 離 家 ( 啊 哈 , 爸 媽 在 天 父 的恩 典 下 終 於 奇 蹟 和 好 了 , 別 擔 心 ) , 而 我 竟 然 發 現 我 並 不 能 隨 己 意 選 擇 跟 著 離 開 時 , 我 的 世 界 已 經 翻 天 覆 地 的 改變 了 。 當我  拿 著 學 生 的  功 課 , 情 願 賴 在 麥 當 勞 批 改 到 晚 上 十 多 點 , 都 不 願 意回 家 時 , 我 開 始 明 白 邊 緣 青  年 的 心情。  今 天, 我 還 清 清 楚 楚 記得 我 是 怎樣 像 傻 婆 一 樣 , 以 理 智 抑 壓 情 感 , 邊 哭 邊 拖 著 腳 步 , 萬 分 不 願 意 地 走 回 家 面 對 我 當 時 極 其 厭 惡 的 父 親 。 當 哥 哥 姐 姐 都 不 在 的 時 候 , 我 , 很 同 情 獨 生 子 女 的 無 助 和 孤 單 。

這 一 切 , 卻 只 是 超 密 集 式 極 速 成 長 訓 練 的 序 幕 。

我 猜 , 我 這 一 輩 子 都 將 無 法 忘 記 , 零 一 年 的 父 親 節 。 我 想 我 將 不 能 忘 記 , 高 利 貸 如 何 將 我 們 那 剛 要 變 得 幸 福 的 家 庭 , 徹 底 的 粉 碎 。

這 一 切 帶 來 最 大 的 悲 哀 , 是 發 現 自 己 竟 然 連 宣 洩 / 表 達 情 緒 的 餘 地 都 沒 有 。 這 許 多 許 多 的 變 故 , 對 於 我 這 種 感 情 超 級 ( 你 可 以 理 解 為 過 度 ) 豐 富 的 人 , 是 何 等 大 的 打 擊 , ( 我 是 那 種 跟 家 人 慶 祝 生 日 都 會 感 動 得 掉 眼 淚 的 傻 瓜 , 恐 怕 是 淚 腺 增 生 又 或 是 過 度 活 躍 所 致 ) 。 在 面 臨 這 一 連 串 打 擊 之 下 , 我 還 沒 有 來 得 及 反 應 , 就 要 著 手 處 理 應 急 和 善 後 的 工 作 , 不 單 要 四 出 撲 水 ( 打 電 話 給 教 會 兄 姊 借 錢 的 情 境 和 感 受 永 遠 難 忘 ) 、 還 要 處 理 家 人 和 當 事 人 的 情 緒 。 面 對 爸 媽 淚 眼 婆 娑 地 哭 訴 他 們 的 失 望 傷 痛 、 婆 婆 和 大 家 姐 的 批 評 和 指 控 、 哥 哥 的 自 責 和 絕 望 、 嫂 嫂 的 傷 心 和 無 助 . . . . . . 我 除 了 七 手 八 腳 奮 力 支 撐 和 調 解 外 , 根 本 沒 有 餘 地 、 亦 不 容 許 有 宣 洩 和 表 達 情 緒 的 機 會 。 在 安 慰 這 方 、 安 慰 那 方 的 同 時 , 我 多 麼 想 有 人 能 聽 我 哭 訴 、 有 人 也 來 安 慰 我 一 下 。

我 不 敢 面 對 自 己 的 情 緒 , 這 太 奢 侈 了 , 我 甚 至 沒 有 這 個 權 利 。 在 情 感 的 天 秤 上 , 放 著 很 多 易 碎 的 心 , 我 不 敢 碰 這 天 秤 , 唯 恐 天 秤 一 失 平 衡 , 上 面 盛 著 的 心 就 會 被 摔 得 支 離 破 碎 。 我 奮 力 地 支 撐 著 這 個 天 秤 , 不 容 許 有 任 何 失 衡 。 當 細 姐 姐 告 訴 我 , 她 再 沒 有 capacity 處 理 家 裡 的 事 , 叫 我 " 能 處 理 就 處 理 , 不 能 處 理 也 不 必 找 她 " 的 時 候 , 我 真 的 是 孤 獨 極 了 !

在 這 一 切 事 情上 , 我 對 達 達 虧 欠 最 多 。 達 達 不 是 能 夠 盛 載 我 生 命 的 人 。 他 是 一 個 勇 敢 的 生 命 戰 士 , 在 困 難 的 環 境 下 努 力 的 奮 鬥 著 , 以 致 贏 回 來 今 日 安 適 平 凡 的 生 活 。 我 欣 賞 他 的 魄 力 , 憐 惜 他 所 經 歷 過 的 困 苦 。 當 防 人 和 自 衛 之 心 極 重 的 他 , 將 心 門 漸 漸 打 開 讓 我 走 進 去 時 , 我 已 經 決 定 , 我 要 好 好 寵 他 、 愛 惜 他 。 但 是 , 縱 使 他 經 歷 了 很 艱 難 的 歲 月 , 在 思 想 上 、 情 感 上 , 他 卻 不 能 明 白 我 、 盛 載 我 。 他 對 我 的 包 容 、 接 納 、 愛 惜 , 卻 令 我 感 動 。 很 多 時 候 , 在 他 沒 有 防 避 、 不 能 了 解 的 情 況 下 , 我 的 情 緒 失 控 了 、 崩 潰 了 , 他 成 了 出 氣 袋 , 無 辜 地 承 受 了 很 多 的 脾 氣 、 怨 氣 , 他 卻 豪 無 怨 言 , 默 默 地 包 容 我 、 原 諒 我 , 想 法 子 安 慰 我 、 逗 我 開 心 。 雖 然 很 多 時 候 , 由 於 他 根 本 無 法 了 解 我 的 感 受 和 痛 苦 , 以 致 他 安 慰 的 話 語 無 法 撫 平 我 的 創 傷 , 但 他 的 愛 和 誠 意 , 卻 足 以 打 動 我 , 使 我 心 存 感 激 , 使 我 激 盪 的 心 得 到 安 穩 。

昨 夜 , 回 家 的 路 上 , 思 潮 起 伏 。 已 經 多 久 了 , 我 以 為 自 己 再 也 不 會 使 用 大 腦 的 這 個 部 份 , 我 由 得 所 有 的 打 擊 和 創 傷 被 遺 忘 ( 或 刻 意 裝 作 已 遺 忘 ) 在 心 靈 最 深 最 深 處 , 永 遠 不 會 再 翻 出 來 。 還 記 得 大 雞 Maggie 在 icq 上 , 說 我 事 業 愛 情 兩 得 意 , 當 時 只 能 看 著 電 腦 屏 幕 苦 笑 。 發 生 得 太 多 了 、 太 快 了 , 結 婚 、 升 職 如 何 地 籠 罩 在 死 亡 和 恐 怖 底 下 , 只 有 自 己 家 人 才 知 道 。 看 著 爸 媽 努 力 地 重 整 旗 鼓 , 努 力 地 將 生 活 立 回 正 軌 , 我 感 到 心 痛 , 心 痛 地 看 著 他 們 默 默 地 承 受 著 這 一 切 , 心 痛 地 看 著 他 們 堅 強 的 生 命 力 。

嘉 敏 、 Pantene 、 Missy 、 嬌 嬌 , 你 們 都 好 勇 敢 好 勇 敢 , 因 為 你 們 有 勇 氣 面 對 自 己 最 真 實 的 感 受 。 這 份 勇 氣 , 我 卻 沒 有 。 我 不 敢 動 它 , 正 如 前 面 說 過 , 唯 恐 一 動 它 , 天 秤 就 會 失 衡 , 上 面 盛 載 著 的 生 命 就 會 被 抖 落 。

或 者 , 我 把 自 己 看 得 太 重 要 了 。

我 , 只 想 大 家 都 過 得 很 好 、 很 好 。

 
返 回 嬤 記 主 頁
回 應 嬤 仔

 

setstat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