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助 逍 遙 遊

        其實您也可以一個人出去闖蕩---認識自助旅遊
        忙碌的工作壓力與快節奏的生活環境經常使得您我壓的喘不過氣來,努力的打拼賺錢固然重要,但是適時的休閒也不可少,放鬆心情、調整心態才是工作最好的原動力。而旅遊不但可以暫時離開令人心煩的工作場所,也可到處玩樂,開拓視野,建立更廣闊的世界觀。所以拋開工作上的壓力、塵世間的煩惱、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到國外去走走吧!用最少的錢、玩最多的地方,就安排一趟適合自己的自助旅遊吧!充份體會自助旅遊所帶來的樂趣。

        自助旅遊既然是一種計劃性旅遊,自助旅行者就必須為自己不久將成行的旅途做好最完整的準備計劃,畢竟出國自助旅遊要充分準備、詳細規劃才能玩得愉快、玩得深入。自助旅行者必須了解的是在旅途中所發生的任何事情都要本人親自處理負責,進而圓滿解決。而這也正是自助旅行最大樂趣所在,每天接觸不同的人、事、物,隨時都有不同狀況的挑戰,旅行的經驗就在此不斷的冒險中學習、錯誤中檢討而獲致成長。這種冒險式的旅遊型態造就了許多不安於室、厭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自助旅遊會上癮的,一旦你喜歡上了自助旅遊,就會永遠愛上這種旅遊方式,甚至進而改變整個人的人生觀。知道專業自助旅行者獨樹一格的特質嗎?他們天性樂觀、淡泊名利,通常兩袖清風卻懂得隨遇而安、他們不貪圖旅途上的物質享受卻非常重視精神層面上的充實,環境愈艱難、愈充滿挑戰性的突發狀況對他而言愈感興趣、蓄勢待發,就像獅子發現獵物時兩眼炯炯有神、興奮非常而顯得躍躍欲試,當幾經波折、獵物到手、順利達成目標、圓滿完成任務時又顯得沾沾自喜、得意異常,這就是自助旅遊。所以當與喜好自助旅遊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有著說不停的旅遊經驗、講不盡的冒險故事和看不完的風景幻燈片。在一個真正旅行者的眼中,自助旅遊是一生都在追尋的目標,目的無他,只是想實踐自我、豐富人生,為短短一生的數十年的歲月,留下可資紀念與留戀的回憶。

        所以不要自認為自己的各方面條件太差,諸如語言能力不好、心理建設不夠、應變能力不足,經濟條件不佳,自助旅遊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有個豁達開朗的心、肯給自己一個出國探險、拓展視野的機會,您還是能成為隨時可以獨自出國的業餘自助旅行家。

        總之自助旅遊的行程安排應以彈性、自由、取捨為原則,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要玩無限多的景點,自助旅遊的精神在於深入、自在,不要強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歡的活動安排,即使在旅途中不想按照行前的旅遊計劃執行也可以,也許在旅途中發現更好玩、更有趣的行程也不一定。




保 健:

• 到國外旅遊,最忌疾病上身,不但自己痛苦受罪,也會拖累他人。所以在國外享受旅遊假期之際,也要隨時隨地注意飲食衛生,儘量避免飲用自來水或生水,切忌暴飲暴食,並隨時補充睡眠,以保持體力的充沛。 
•出國之前攜帶一般的醫藥用品是必要的,以防不時之需,若本身有慢性方面的疾病,應事先請醫生開具醫囑單(以英文書寫),萬一在國外病情發作,才可獲得妥善醫療。 
•在旅途中應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感染疾病時,要視情況的嚴重性是中途休息或住院治療,切莫拖延,錯過豍治的最佳良機。 

        為了使您有個愉快的旅遊假期,因此應該預防行程中容易碰到的小毛病,或是原本就有慢性病患者,都應該事先準備個人醫藥用品。
        專業醫師對個人醫藥用品準備項目建議:
                (1)感冒藥        (2)胃藥         (3)止痛藥         (4)止瀉藥         (5)綜合維他命
                (6)防蚊液         (7)暈車藥     (8)眼藥水         (9)痠痛貼布     (10)防曬乳液
                (11)急救包---(優碘、紗布、OK繃)
                (12)個人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如:降血壓或降血糖藥物)
其他個人需要---(如:醫師處方的抗生素、安眠藥等等)



緊急傷害的急救:

中暑急救步驟︰
1.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處,褪除束縳衣物。 
2.用一切可能方法加以降溫直到體溫降至攝氏三十八度為止。 
3.儘速送醫。

溺水急救步驟︰
1.立即將患者拖至淺水處。 
2.在施救者未能站穩前,切勿施救患者。 
3.檢查患者的呼吸,脈摶。 
4.若無吸呼,立刻施以人工呼吸。 
5.若無脈摶,立刻給予心臟按摩。 
6.一旦患者開始呼吸,讓其以原姿勢躺著。 
7.溺水者的體溫多半很低,在急救成功後務必盡一切可能保持其體溫。 
8.儘速送醫。

休克急救步驟︰
1.將患者仰臥,頭低腳高(保持腦部血液供應),並將頭部偏向一側以預防嘔吐,但若頸椎骨折則不可
   旋轉頸部。 
2.將患者移至避風處,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使病患溫暖以防失溫。 
3.鬆開腰帶、衣扣等衣飾的束縳,置患者於空氣流通處,協助其順利呼吸。 
4.至少每五分鐘檢查患者的呼吸速率、脈摶速率、脈摶強度及意識狀態。 
5.不可讓患者大量飲水,若口渴,只能用水濕潤其唇部。 
6.儘速送醫。

骨折急救步驟︰
1.所有骨折的傷患,都要視為危及生命狀況來處理。 
2.先處理患者呼吸困難、休克、出血、意識喪失等狀況。 
3.若有重物壓在患肢上,應儘可能移開。 
4.若有傷口,先行止血及包紮。 
5.受傷肢幹若已變形須依變形狀態固定,切勿先行復位再固定。 
6.固定患肢後,應儘可能抬高肢增加靜脈回流,以減少患肢的腫脹及不適。 
7.儘速送醫。

燙傷急救步驟︰
1.將燙傷部位浸在冷水中,時間可長一些,止痛效果較好。 
2.在肢體腫脹前輕輕移除燙傷部位及其遠心端的戒指、手表、手鐲、腰帶等衣飾。 
3.切勿弄破水泡。 
4.使用清潔或無菌的敷料包紮傷口。 
5.若疼痛持續或燙傷面積很大,須立即送醫。
預防 / 注意事項︰避免用牙膏或醬油塗抹受傷部位。沖冷水的時間以十五到三十分鐘為主,一度燙傷者沖三十分鐘後痊癒的機率極高。

凍傷急救步驟︰
1.將患者移至溫暖處。 
2.立即移除傷處及遠心端所有的束縳物。 
3.以溫水、施救者的身體等一切可能的方法溫暖凍傷處,直到患部恢復血色為止。 
4.切忌摩擦及按摩凍傷處。 
5.切勿再曝露於寒冷中。 
6.避免使凍傷處與硬物摩擦或運動。 
7.抬高患部以減輕腫痛。 
8.以柔軟敷料包紮患部。 
9.儘速送醫。
預防 / 注意事項︰為患者加溫的最佳方式是直接對四肢加溫。

觸電急救步驟︰
1.切斷電源。 
2.若無法切斷電源,則用絕緣體推觸患者肢體使其離開電源。 
3.患者如仍有呼吸,則以復原姿勢躺著。 
4.患者若無呼吸,則施以人工呼吸。 
5.患者若無脈摶,則給予心臟按摩。 
6.在患者恢復心跳、呼吸後,若有時間則檢視並包紮電灼傷口。 
7.儘速送醫。
預防 / 注意事項︰若為高壓電,不可以用絕緣體觸碰患者,應立即切斷電源,若無法切斷電源,須即刻通知電力公司。

毒蛇咬傷急救步驟︰
1.讓患者躺下,靜止勿動。 
2.避免血液回流將毒素帶回心臟,應讓傷口位置低於心臟。 
3.儘可能用肥皂水加以沖洗。 
4.切勿擠壓、切割傷口。 
5.儘速送醫。
預防 / 注意事項︰可能的話,抓住或確認毒蛇的種類,以俾於就醫時提供資訊。

蜜蜂螫傷急救步驟︰
1.用針或刀片將密蜂的尾針挑出皮膚。 
2.切勿用手指擠壓患處。 
3.以肥皂水清洗患部。 
4.冰敷患部,以減少疼痛、降低毒液吸 收速度。 
5.若有抗組織胺劑,可改善不適症狀 若患者對螫咬產生明顯的過敏反應(如︰呼吸因難、惡心、嘔吐、暈眩、神智不清)則另須在螫咬處上方兩吋處綁上手巾,以防止靜脈回流,儘速送醫。
預防 / 注意事項︰冰敷時不可將冰塊或冰敷袋直接放在患部上,須以清潔的布間接冰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