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鄭群英的一席話          潘錦麟

  三月二十五日,一個特別的星期日早上,在我面前的是一位斑斑白髮的老人家,她攙扶著手杖,在看護的照料下,蹣跚地走到我的面上,緩緩坐下,在張太的幫助下,我便跟她-----鄭群英姊妹,開始了一席話。

最老資格的會友

不說不知,鄭群英姊妹已九十歲,於19747月受浸加入土瓜灣浸信會。自1974年至今,她返教會已近二十七個年頭,跟筆者的年紀不相伯仲呢。細問下,才知道原來鄭姊妹於13歲時,已於台山市廣海縣的老家聽福音。在13歲那一年,鄭姊妹一面在祠堂唸書,一面聽福音的信息,福音的種子早已植根於鄭姊妹的心中。

其實,鄭姊妹自少便想信主,直到1974年,鄭姊妹才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從姪女的口中得知住所啟明街附近有一所教會,可能教會較隱蔽,她遍尋不獲。在主的帶領下,她終於看到教會,並參加聚會,認識了譚羡光牧師、楊錫光執事,並受浸加入教會。

最勤力的學生

鄭姊妹於廣海縣接受了一年的教育,她說那時她什麼也不懂,面對不懂的功課,她日哭夜哭,瘦了十多磅,讀得「頭也爛」了。在她努力之下,終於得到好成績。張太還打趣說:「怪不得她非常努力讀金句呢!」在訪問期間,鄭姊妹還將出埃及記中的十誡內容背誦如流,令筆者甘拜下風,瞠目結舌呢。

 

最盡責的媳婦

鄭姊妹14歲便結婚,丈夫兩年後便到香港任職政府部門的工作,自己則留在鄉間照料家婆。例如她會幫助家婆脫帽子、倒水洗臉,晚上須替家婆解開裹足布,和「妹仔」一起替家婆搥背。鄭姊妹的家勢雖然顯赫,太公當秀才,老爺管理全香港的豬欄、雞欄的收數工作,丈夫是英皇書院的畢業學生,並於政府工商署統計部任職,但鄭姊妹並不因此而浪費貲財,反而生活節儉,每月只有13塊錢當家呢。就是她的丈夫既不嫖,也不賭,節儉非常,兩夫妻可謂天生一對。訪問期間,陳姑娘詢問鄭姊妹有否交鮮花奉獻,90高齡的鄭姊妹仍能清楚記起由某人代交,毫不猶疑,可見她年青時候理財能力之強呢。

最難忘的教會事

鄭姊妹憶述於教會中,她最熟悉的兄姊是王永強執事、楊錫光執事、王永亮執事、張達明夫婦、黎鄭玉瓊執事等。其中,鄭姊妹記起在一次於馬騮山旅行時,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王永珍執事和王海可健姊妹把衣服遞給她遮擋大雨,印象深刻,回想起來,她的嘴角還泛出笑意呢!

最苦的事

鄭姊妹婚後40年,他的丈夫便逝世。鄭姊妹育有一個女兒和八個兒子。女兒信主,並移居美國。八位兒子中,其中二子、四子、七子均先後去世,而五子於兩年前因病於啟明街寓所去世,令鄭姊妹非常傷心。最後,家人將啟明街寓所出售,剩下來的錢便供她聘請私人看護。訪問期間,鄭姊妹一談到他的五子離世之事,便流下眼淚來,可見她愛子情切,掛念兒子之情溢於面上。

後記

短短一席話,雖然不能把鄭姊妹九十年的歷史巨細無遺地道出來,但從鄭姊妹的微笑與眼淚中,我可看出她的真情真意。願神的恩惠和慈愛常與鄭姊妹同在,更願她於百歲壽辰時,我們能與這位慈祥的老人家一起慶祝。

備註:

在此鳴謝張王永珍執事負責傳譯的工作。感謝主。

Back to Menu 35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