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治好了惱人的下背痛

l       

l       

l       

l          大四那年,帶著滿腦子書本上學來的理論和滿腔濟世救人的熱忱前往台北實習,那是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到這麼多中風的患者,彷彿全世界中風的人都聚集在那兒似的,由於整個治療室只有我一位男生,所以理所當然的一切粗重的活兒就落到我肩上了,包括:幫助中風患者上下床輪椅轉位或搬抬SCI患者等,也許是體力太差亦或是搬抬患者的姿勢錯誤,當實習接近尾聲時,惱人的下背痛亦如附骨之蛆般的纏上了我。

l 它總是斷斷續續的復發,尤其是陰雨天或太累時,不痛時還好一但痛起來全身不對勁有時不舒服到令人有一死了之的念頭,幸好每次都能熬過來,若非親身體驗是無法瞭解這種痛楚,正因為如此所以發作時常常是啞吧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l        因此一有機會就向同學 (物理治療師) 請教下背痛的治療方法:一開始有空就到物理治理室做1.熱敷(增加局部血液循環使肌肉放鬆)2.電療(止痛)3.和拉腰(使腰椎產生負壓讓凸出之椎間盤恢復);疼痛或搬重物時則以彈繃束腹(給腰椎支 持和保謢);平時有空就做背曲運動(蛇式)來增加腰部的柔軟度使壓力分散和DIY拉腰法來減輕腰部負擔(兩張椅子背對背平行放置,手打直撐住elbow lock腳慢慢彎曲讓身體稍微懸空以下半身的重量將腰椎拉開)。

l        經過三年來持之以恆的治療,我終於擺脫了這惱人的下背痛,不再三不五時的痛得哇哇叫,今後我必當更加保護我的腰,不再亂彎腰搬重物,而要以合呼人體工學的方式來搬運物品,因為下背痛就像牙疼一般痛起來可是會要人命啊!

l       

l       

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