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Garfield也曾有過對攝影器材不得其門而入的時期,所以本頁面是提供給對攝影有興趣,但卻不知從何處入門的新手一點參考的資料。Garfield會以較淺顯的字眼來解說,讓新手快快上路!!

 

Garfield對相機與鏡頭也許不像攝影界的先進如此瞭如指掌,但是Garfield在三年多的與相機的相處,也借用過其他廠牌試用的經驗之下,也累積了一些購買相機、鏡頭的基本知識,期望能給一些初次進入攝影園地的朋友們一些有用的資訊。

 

新手上機

如果你是一位對攝影有興趣,而手上也沒有任何的單眼相機,正想要一台單眼相機來開始你的攝影生活的話,Garfield建議您可以先看看身邊的親戚朋友是否有人有單眼相機,不管是新是舊儘量借來看看,都能讓你對單眼相機能有最初步的認識。

 

你必須瞭解的單眼相機基本種類

機械式,以機械的原理控制底片的捲片與快門時間等,只以水銀電池控制測光表與QD(即在相片上印上日期的功能)

電子式,以電能控制所有相機的操作(包括內置閃光燈)

 

所謂的135、120即代表底片的片幅,135即是與一般傻瓜相機相同片幅的底片,120為單捲張數較少、片幅較大的專業底片,為什麼稱120為專業底片呢?因為片幅較大的120底片在放像時相對的單位面積粒子數也會較多,所以會有較為細緻的粒子表現,但通常使用120底片相機多為專業攝影工作者。

 

裝入式就是你從小到大裝底片時,要先將相機機背打開,放入底片,把一段的底片拉出來,再蓋上機背,這些我們已經視為裝底片的標準程序,就是傳統的裝入式。

而這兩年由底片與相機業者共同研發,已正式上市的APS(Advanced Photo System)系統,即所謂的投入式,它就像裝電池一樣的方便,就連以後的底片收藏,都是以捲回原底片殼中的方式來收常,目前也已有相機業者推出APS系統的單眼相機。

 

 

 

相機血統與性能入門

基本認識

 

目前的單眼相機市場大約分為日係與歐係兩種,歐系中又以德國的相機為主流如最頂級的LEICA(徠卡),日系則以Nikon(尼康)、Canon(佳能)為主流,以一位攝影的新手來說,Garfield建議以較便宜的日系產品為入門機種,一方面日系大廠的鏡頭影像素質、相機功能都在水準之上,另一方面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購買策略。

 

既然Garfield建議新手應以日系相機為購買的主要考慮對象,那Garfield就為大致介紹一下日系相機中最主流的兩大廠牌Nikon(尼康)、Canon(佳能)的電子式相機的差別。

 

Nikon

Canon

AF自動對焦系統

鏡頭內無馬達,以機身傳動帶動鏡頭完成對焦的工作。

優:鏡頭較便宜。

缺:對焦速度較慢,也較為吵雜。

鏡頭內有內置馬達,由機身傳輸電力與指令即完成對焦。

優:對焦速度快。

缺:價格較貴。

轉盤與操作

順手性較差,尤其在手動與自動對焦的切換時,操作起來不太順暢。

順手性較佳,操作也較簡單,但是某些機型感覺握把偏小。

鏡頭特性

較為犀利,對冷色調有非常好的表現,,對於追求質感的人來說會較喜歡。

不如Nikon犀利,但有豐富的暖色調,快速的對焦也會有助於拍攝時機的掌握,喜歡抓住一瞬間感覺的人會較喜愛。

總評

細膩的影像表現與冷色調的豐富層次,適合黑白攝影、景觀、植物、靜物攝影。

飽滿的暖色調,快速的對焦,適合人像攝影、報導攝影、體育、生態攝影。

 

購買守則

 

想要有一台好相機來為你拍到好照片,好的鏡頭才能有好的影像素質,所以所以廠牌的鏡頭是否合你的意才是重點!像Nikon的鏡頭較犀利,但暖色調的感覺卻不如Canon的飽滿,如果你較喜歡拍自然生態或靜態黑白攝影的話,Nikon可能較合適,但如果你對人像或報導攝影較有興趣的話,Canon鏡頭所帶給你快速與飽滿的質感會讓你較得心應手些。

 

如果你從來沒有接觸過單眼相機,先接觸機械式的相機,可能會讓你對相機的一些基本概念較為紮實,不過目前所僅存的機械式相機也不多了(如FM-2),所以除非特殊需要,必須在極高或極低溫拍攝,如高山攝影者,否則選擇電子式相機不但方便,目前支援電子式相機的鏡頭也較多,對於未來鏡頭的擴充性也較佳。不過在此依然建議,如果能先與機械式相機接觸,對攝影器材的認識會比較好一點。

 

之前提過,相機的選擇應以鏡頭為優先考量(包括鏡頭的擴充性),而機身的選擇則應以功能的適當與順手性為兩大選擇的標準;目前電子相機的發展日新月異,功能強大到了根本用不到的地步,所以選擇相機應該只需要到達自己需求的地步就好了,將省下來的錢投資在鏡頭、底片、沖像上才是明智之舉。而所謂的順手性,就是你手握相機的感覺,還有操作相機的功能時的感覺,只要覺得你能與它結為一體,你們之間可以產生感情,那它對你來講就是一台好相機!!

 

大家都知道水貨絕對比原廠代理商所賣的還要便宜,但是相機還是會出狀況的,尤其是電子式的相機,其液晶螢幕、內置閃光燈等物件損壞的機率較高,而且國內原廠代理商有一項防止水貨氾濫的措施,就是絕對不修理不是由代理商所賣的機器,所以對於機身的購買,Garfield是建議要買有代理商保證書的(不是店家喔!)。而其他較不易損壞,或壞了也不容易修的快門線、外置閃光燈等周邊配備,就可以不用那麼在意了。

 

其他還有許多有關高階相機、副廠鏡頭、相機周邊配備等等的問題,Garfield建議新手多問問你身邊懂攝影的朋友,或者多看看攝影雜誌(舊書店又多又便宜!!)都是讓你的攝影知識增加的好辦法喔!!

再套句攝影社中的名言~~底片是不用錢的!!意思就是~多拍有益身體健康啦!!

 

 

以上為僅個人的感想,如果有任何的錯誤或是有任何的想法,希望能來封E-mail與Garfield討論,多謝指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