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淫與不淫的利與弊--四覺觀與九想觀

 

                                                          免費贈書--無論你在世界那裡,郵費全免

                                                               台北市 電話 28736629 --天華出版公司 ,可免費要一 本


                                                   "素食健康長壽"
"戒淫修福保命""愛惜你的生命"

                                          免付郵資! 通知天華出版公司是心明居士 結緣的即寄若為國外(全部免郵資)

                                                         [View My Guestbook看留言] [Sign My Guestbook寫留言] Free Guestbook by Guestpage 可按這裡登錄


這是第二篇

回第一篇  

心胸坦蕩,美女當前不能亂

劉理順,明朝人,為一有名的理學家,曾受聘於一富貴之家為家教,因善教 其子女,故很得主人之器重。主人為表達敬重之誠,特從眾侍婢中,挑選一聰敏 兒又善解人意的秀麗少婢。日夜專心服侍他的起居飲食,並命她伴其同床共眠, 以備使喚。主人如此的做法,原是有意把那侍女贈予,另她終身服侍他。但經過 三年,當劉理順準備辭去家教兒上京考試,於臨行前,卻請主人另謀佳婿婚配那 侍女。主人見他竟如此的要求,即很誠懇的說︰「那美婢已服侍先生三年,感情 必很深厚,就請他帶回去為侍妾,何必再讓他另責配偶?」劉理順對主人得美意 很感激,但卻不能接受,於是又說︰「難道主人真的以為我也是好色之徒?那婢 女我不否認是聰慧美麗,而且服侍了我三年,並共睡一床,瓜田李下卻難免引起 人的誤會,可是我對他只有感激的心,卻從沒侵犯侮辱過她。我是讀聖賢書的人 ,怎麼可以違背禮教,未取正室而先有侍妾,這事萬萬不可。」主人聽後疑信參 半,認為天下哪有美色當前同睡三年,而能不亂的?遂召來僕婦檢驗婢女的身體 ,經檢驗確實證明仍是處子。主人至此才大加讚服,不敢再勉其所難。並且贈詩 以示敬佩,其大意是說︰「那豔麗嬌美的容姿,一見即能使人愛憐。然而三年服 侍先生,並且同床共眠。美色當前竟能示而不見,處而無覺。先生之行,勝似古 時柳下惠的作懷不亂!」劉理順也回報主人一首詩,大意是說︰「誰說妖嬈美女 能令人心迷意亂,頓生愛憐?無論她是如何的柔情蜜意,如於禮教有悖,總不能 動搖一個玉潔冰清有操守的人。只要心理坦蕩,美人同床又和獨自睡眠有何異樣 ?席上有妓心無妓,宋理學大師程明道所說的話,至今還令人樂道!」劉理順的 人格,就是如此的坦蕩,有如冰清玉潔。而希賢希聖的心志,又是那麼堅定。所 以後來德學大進;以狀元及第,貴顯一時,成為當代受人敬重的理學大師。

編者按︰道德教育是樹人的基礎,能否改善國人的風俗氣質,端賴此教育的 成功與否,古人所表現的一股冰清凜然之氣,真令人欽敬!

淫污侍女,瑞兆變不祥

朱維程,清朝安徽省鳳陽人。他的家中園林有一池荷花,但自種下後從未開 花。在康熙已酉年間,他正準備去參加科舉考試,就在他將去赴考的三天前,忽 然池中的荷花,開了一朵並蒂蓮花。人人見了都說,那是此次的科舉考試,和秋 時的舉人考試,皆能獲中的瑞徵。朱維城看到這個好預兆,高興得有點得意自滿 。當夜特設一酒席在池邊,一面飲酒,一面觀賞那難得一見的並蒂花。夜已深, 但猶未能滿足他的興趣,竟藉著酒意,調戲陪侍他飲酒的一個美艷婢女,並且淫 污了她。當他自以為心滿意足,快樂無比時,只一夜間那池中的並蒂蓮花,竟突 然又萎謝了。第二天的晚上,他夢見去拜謁文昌帝君,看見他的名字以備登錄榜 上,但又突然被勾掉。他警覺出可能是他淫污了婢女的緣故;深悔自己的不當行 為,遂即痛哭流涕,哀聲悲泣的向文昌帝君拜禱,祈求能寬容一時的糊塗,不要 勾去他的名位。但因他的罪機已顯,天道不容,雖然他一再的哀求,總不能挽回 天心,被文昌帝君再三的斥退了。及夢醒,自知夢兆極為不祥,可能此次前去考 試,難以如願。於是悶悶不樂,帶著沈重的心情,勉強去應考。那次的考試,他 所住的那一府,本來有三個舉薦的名額,只要審查合格,即可獲得保薦。而此次 他們府第內去參加科舉考試的也僅有三人,照裡被保舉應該很有希望才對,但其 餘二人皆被保舉,偏只有他一人被審核不合格,不能獲保薦。而經由考試,本來 很熟悉的問題,也不易作答。結果終屏棄於科舉之外,連個應考舉人的資格都沒 有。這就是心高氣傲,只知勤於文學,而不知勉於進德,終至玷污婢女,毀了自 己的前程。

編者按︰得意忘形,必有後殃。觀此可不信然。一失足成千古恨,對於心高 氣傲,只重文而不重德的知識分子,真是當頭棒喝!

學道尼姑竟容淫污,敗德書生鬼奪其魄

張士進,清朝杭州人。他外表俊美靈秀,而且又出生在書香門第之家,所以 年輕時就中了舉人。他此時前程,正是極為光明遠大的時候。但當他和哥哥士宏 ,為了參加國家的掄才大典進士考試。一同上京暫借住在一間民房讀書,以便就 近應考時,卻由於他的心術不正,作出損行敗德之事,因此毀掉他的前程,和寶 貴的生命。原來他們所借住的民房對面,有一尼姑庵,張士進曾去遊覽,因而認 識了一個極秀麗的年輕尼姑。言談之下,更知她父母為了她的出家,曾給予一筆 極豐裕的資財,以工她終身理佛之用。他為了貪愛她的美色,又覬覦他的錢財。 於是憑著他的才學俊貌,以甜言蜜語,百般的引誘挑逗他。那年輕的尼姑也因道 心不堅,抵擋不了他的迷惑,終被他所淫污。張士進又為了取信於她,更花言巧 語的和她立下盟誓,騙她將在考完試後,迎取她回去。那尼姑既然已失身於他, 所以也盼望終身依靠他。聽了他的盟誓,遂毫不考慮的拿出一筆很可觀的錢,贈 送給他作為將來迎娶的費用。可是張士進自從淫污了她,又騙得她一筆豐裕的資 財後,心足意滿,認為目的已達,又不信真有鬼神,所以當他考試完,發榜後沒 有獲中,竟背盟不聞不問,逕自離京和家僕回去了。那尼姑聽說他已不顧自己離 去,才恍悟被騙。深悔自己道念的不堅,致失身又失財。心裡愈想愈氣,既悲傷 又懊悔,所以一時想不開,竟然上吊死了。因一股怨氣難消,死後即便成厲鬼追 蹤他。那尼姑死後,張士進於回家半途中,忽然精神恍惚仆倒在地上,發狂似的 大呼大叫,並且口做尼姑的音調,痛罵他的薄情背盟毀誓,僕人見主人突然被厲 鬼所祟,即代主人許願,請僧超度,並藉以解怨釋結。但那變做厲鬼的尼姑,藉 著張士進的口憤怒的說︰「這冤結是無法解開的,因我本是奉佛學道之人,他卻 花言巧語的奪去我的清白,又騙去我的錢財,始亂終棄,致使我怨恨而死,此恨 難消,故特追來索命。不是任何超度功德可以作罷的。」張士進就這樣被厲鬼纏 身,回到家後,經過三天三夜的痛苦號叫,一命就如此被厲鬼奪去了。

編者按︰這就是自以為乃知識分子,不信有鬼神,更撥無因果報應道理,竟 胡作亂為,於清靜佛門毀人清規,誘淫尼姑的下場。

不欺裸婦,天賜功名

林豋雲,宋朝人。家住江南,曾為了去省城參加考試,乘船經過吳淞江,在 途中天色已暗,即將船停在一傍水的樓房下。當夜半更深時,樓中不知何故,忽 然起火。有一穿褻衣的露身少婦,為了逃生,從樓上窗口,慌恐的跳了出來,剛 好墮落在他所乘的船上。林豋雲看他只穿了褻衣,而又正值夜深風寒,於是把自 己所穿的狐裘脫下丟給他,一方面讓他遮羞,一方面讓她藉以取暖。並且為了怕 船夫,對她見色起淫,而有所侵犯,故整夜挑燈,吟頌詩書不敢睡眠,等到天亮 。遂即把她護送上岸,囑她自己回家,然後才揚帆而去。不久到了省城,考試完 放榜後,很幸運的被錄取。當她和一為同被錄取的考生,去進謁主考官時,主考 官即問他說當我評閱你的考卷時,因你的文章未合標準,於是就把它棄置在一邊 。可是當晚,我即作了一個夢,見關帝君在你考卷上,批著︰「裸體婦,狐裘裹 ,秉燭達旦爾與我」之句。第二天早晨起來,見你的考卷,竟然改放在欲錄取的 案上。所以你此次的獲中,必定是曾經作過陰功積德,故能獲關聖帝君親賜功名 ,你能不能告訴我,究竟做了什麼功德?」林登雲聽了主考官如此一問,頓時領 悟必是船上救少婦的事。遂即把途中所遇的事,詳細的述說出來。救在他們把經 過說完後,忽然同他去見主考官的那位考生,竟對他下拜說︰「你所說的那墮樓 少婦。即是我的妻子。那天夜裡我因事外出,高樓忽然被火焚燒。當我回來時, 見樓下一婢女和一老婦,俱已被燒死,聽說我妻子也墮在樓下,故預料必也不能 活,正感到悲痛。但天亮後,卻見我妻子擁著狐裘回來。心中即懷疑他和人有苟 且的行為,於是怒罵他一頓後,把他休離回娘家,現在聽了你所遇的經過,才之 倒是我錯怪她;你不但救了她的生命,而且又保全了她的貞節,此恩此得,真是 沒齒難忘!」主考官聽了他們的訴說後,對林登雲的見色不迷,並能屈意維護人 貞節的善行,即為讚佩。更有感於天心的福善,和上天的巧妙安排,遂即令那獲 中的考生,立即回去迎歸被她誤會的妻子,讓夫妻破鏡在獲重圓。次年他二人一 同被選入翰林,林登雲因未取,他的人格身受當時的宰相的器重,遂被選為乘龍 快婿。後來仕途一帆風順,官做到侍郎;並且生有二子,年輕時即雙雙考試及第 ,俱入翰林,並官至禮部尚書。

編者按︰德高於文,文亦被重,文高於德,終身埋沒,懷才不遇者,當自警 醒。

淫心戲謔,天亦難容

趙永貞,明朝正德時代的人。少年時曾有一善相之人,見了他的面相,對他 說︰「你很有善根,二十三歲時,如果去應鄉試,必可中解元。假如能更勉勵修 善,後來的前程,實在未可限量。」於是他二十三歲時去應考,但放榜後卻沒有 錄取。有一夜他夢見去見謁文昌帝君,夢中他被帝君怒責說︰「你這次的考試, 本應已頭名獲中,但因你以淫心偷看侍婢,並引誘鄰女來嘻戲,所以功名被剝奪 。」趙永貞聽了這一番怒責,急為自己辯解說︰「雖然我有淫意,但並沒有淫污 她們,難道這也算犯淫,而該受如此的懲罰嗎?」文昌帝君聽了他的強辯後,又 怒斥說︰「你以為真正要犯了淫行才有罪嗎?凡是淫心顛倒,惡意纏綿,雖然身 體沒有真正的去淫污人,但只要見色思淫的心意,集會受到名為俱被剝奪的懲罰 。何況你和他們不別男女,竟然相互調情戲謔,拍肩執手。試問你當時是什麼心 思?因你有了淫心又無顧忌的戲謔她們,以誘發了她們的情竇,使他們陷於情迷 意亂的痛苦。尚天因此奪去了你的功名,如今你依然不知悔改,竟誘做如此的巧 辯;恐怕以後會有更大的災禍降臨!」趙永貞被文昌帝君析理的怒斥後,才悔悟 過來,立即拜伏在地,痛哭流涕,極其肯切的懺悔並立誓說︰「我已知過,願從 今以後,目不斜視,心不妄動,倘若在放縱心思於淫慾之念,甘受天罰,得身首 異處之報。」文昌帝君見他真心悔過,誘立下重誓,遂指示他說︰「看你悔過的 心很真切,如果你能自己不犯淫念,又能再廣勸世人,注意言行和心念,末稍涉 淫佚。你若能如此,比可使你科名復舊,並且後福無窮。」說後即用筆直指他的 心,趙永貞經此一指大驚失色,遂即醒來。他回憶夢中事,甚慶幸自己的善根深 厚,有性能獲文昌帝君的訓誡誨示,不然蒙昧一生也不知過在何處。故從此以後 ,常常心懷警惕,時時謹慎自己的舉心動念,並努力行善。果然因他能痛自克責 ,懺悔前非,改往修來,在二十六歲時,中了鄉試的解元。於是益加勉勵向善, 更做了一篇勸貞詩,普遍廣勸世人之淫邪之過,如此再經過四年,他的善業日增 ,終於又獲進士及第。後來很平順的做到封疆大吏,鎮守一方。而他的子孫凡能 遵守他教誨的,皆個個獲貴顯。

編者按︰頭上三寸有神明,我人一念之善惡,難逃如電之神目,再起心動念 之間,亦當戒慎。

父母放縱,致表兄妹淫亂遭報

承先志,清朝雲南人是一富家子弟。而他母親娘家也是當地名望大族。他母 舅有一女,生的極為秀麗,自幼和他感情很好。每逢他隨母回娘家時,即聚在一 起談笑嘻戲。彼此長大後,雖然他表妹已經與人定婚,但他們表兄妹,並不因此 有所顧忌,仍然像小時一樣,穿間入房追逐嘻笑。由於他們經常在一起,日久生 情,表兄妹竟然瞞著父母,有了苟且的行為。並且胎珠暗結,當他表妹嫁到夫家 後,他們的間情立即被發覺,他的夫家一怒之下,即以敗壞門風,告他及他父母 放縱淫亂之罪。承先志的母舅為了不使事情鬧大,遂頃家蕩產去賄賂官長,並賠 償女兒夫家一筆數目不少的錢,才勉強把此會試平息過去。可是他的母舅,卻因 氣憤他們的淫亂行為,使他名望掃地,因此時時鬱怒於心,以至一病不起,羞愧 死去。而承先志一家,也在咸豐五年,髮匪在雲南作亂時,家中男人俱被賊殺, 而婦女也盡被淫污折磨致死。

當時,有一位伍笠機,從雲南回到四川,向人談起此事,並以勸戒的語氣說 ︰「他們倆家,所以受到如此殘酷的下場,完全是由於表兄妹,平時過於親密, 以致情不自禁,而造成的淫亂後果。同時也是為人父母,對於子女過於放縱,未 盡督導防範之責的報應。」

為文勸世,得獲功名

李定,明朝嘉興府人,有隱惡揚善的品性,凡是有人談論男女隱私及淫穢之 事,即嚴肅的勸戒他們。並為了使人明瞭妄論人事非,詆誨人名節,好談淫穢等 事的過錯,特撰寫一篇口孽勸戒文,用以訓誡後學。因此受他訓誨改過遷善的人 很多。本來他為了屢考不中,對於功名以心灰意冷。但在晚年,強被他的學生一 起赴考。他也懷著陪伴的心情參加考試,原沒指望能獲中。然而當他考試完,於 放榜的前一夜,忽然夢見他父親說︰「你前生少年及第,但恃才傲物,不知謙恭 待人,故今生上帝罰你終生屢試皆不如意。但此次因有一個應試的人,注定今生 該中解元,來年復可進士及第。只因好色貪淫,前月淫污了一個未出嫁的少女, 功名已被削去。文昌帝君因你作口孽勸世文,受你勸化而不敢再談淫穢之事的人 很多,所以陰功也很大,因此把你名捕上,希望你以後能更加善體天心,勗勉後 學進德休業,以報天恩。」他醒後,驚喜異常。經放榜後,果然中了解元。次年 也很順利的得進士及第。他原以無意功名,但竟以平日勸人為善,意外的得天賜 功名。所以為感天恩,立身處世更加謹慎,並隨時砥礪後進。後來他以為官清正 ,仕途一帆風順,做到侍郎及御史的官。

編者按︰淫惡之害,敗人貞節,玷污德行。故淫邪之徒,其報必酷。而遵德 行免後勁免涉於邪者,上蒼還報亦極厚。觀古人之行,他不振奮,努力為善乎。

刊印戒淫書,滅罪更增福

賈仁,明末清初人。雖然他已過五十歲,但仍沒有兒女,因此常日夜耿耿於 懷。有一夜,他夢到生育祠去求子嗣。看見生育神拿出一簿冊指給他看,並且說 ︰「你年輕時,曾經姦淫一有夫之婦,以有此汙點,要想得子嗣,恐怕是無望了 。」他聽後,感到極為驚恐,既傷心又後悔,於是懷著懺悔的心情。集誠懇的向 生育神叩求說︰「罪民年輕時,不明是非,受不了引誘,以至犯了邪淫。現在罪 民已知罪,乞神明能指示明路,以彌補罪過。」生育神見他哀求那麼懇切,於是 開導他說︰「你既然已知道悔過,若能勸化十人不犯邪淫,即可贖罪,如能勸化 更多的人,則欲求子就有希望了。」他經此一夢,即時時引疚自責,並諄諄不斷 的勸誡人。而且又經常捐錢出力,刊印有關戒淫的書籍,普遍的贈送。所以被他 感化,得以懸堐勒馬,免犯邪淫的人很多。他自夢中受神指示後,即以贖罪的心 情,努力行善,並如此的廣勸世人,使之淫邪之害。因此後來不但滅了罪,且又 獲晚年得子,連續生了三個兒子。而且長大後個個賢良,年輕時即都做了官。並 且在他九十多歲的時候,由能親見孫子輩,個個科甲及第,貴顯朝廷。

編者按︰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有所虧欠之人,如能反躬自省,有過即勇於 改,無過更力行眾善。因緣成熟,果報必隨,一切的缺陷,終必能彌補而得到善 慶。

天道禍淫,但不加悔罪之人

郎綸綬,明朝人,為人聰明而敏達,但生性好淫,凡是不正經的婦女,都樂 於接近他,年齡過了四十,自己深知好淫成性,常淫亂他人妻女,必以獲罪於天 。雖然有一悔過補罪,但又不知如何補過挽回天心,因此,只有聽天由命,等候 懲罰,有一次生病,偶然讀文昌帝君感應篇,看到書內有一頁寫著︰「如果有人 犯了淫亂惡行,後來能知過悔改,行善補過,久而久之必能滅罪得福。因為天道 雖禍淫,但不加罪真心悔過之人。」他反覆看後,即高興的跳起來,並很歡喜的 自言自語說︰「我因以前犯了淫亂的罪過,心理常懷恐懼,怕上天會突然的降災 禍懲罰。幸而心存後悔,能在病中見到感應篇,因而獲之悔罪補過的道理,此後 我可以不必再懷恐懼了。」於是自那時起,即向神前懇切懺悔,力誓改過自新, 並且力行眾善。凡有所著作,常借聖賢經教以勸誡人。尤其對於戒淫一事,更事 諄諄勸誡。如此經過了數年,以懺盡前非,而行善日著。有一年終於獲選由府學 而升入太學。後來由於兒子的貴顯,而蒙封官,享年九十多歲,無疾而終。 編者按︰本是好淫之人,能知獲罪於天,幸得讀感應篇,而盡悔前非,更勉 力行善補過,終於蒙獲天庥。可見人若犯錯,只要知過能改,奉行眾善,必能滅 罪而獲吉慶。

心存正念,益人即益己

張文盛,福建人,有一次出外遇賊過境擾亂,因和友人暫避入山中一石洞中 ,當他們入內時,見有一年輕貌美之少女先在。那少女見他們顯得極為害怕,倉 皇的就急著想出去,張文盛即出聲止住並說︰「你這一出去必定遇見盜賊,而遭 到不測,我們是正人君子,不會傷害你的,請不要擔憂害怕。」又問她住處,但 少女只是含羞不敢答,不敢正面和他們談話。到了夜半,張文盛的友人,以美色 當前,有幾次忍不住生理的衝動,想親近那少女而加以強暴,但都為張文盛奮力 制止住。天亮時,張文盛又為了安那少女的心,於是挽著友人出洞外。等打聽到 盜賊已全部退去,即立即請來鄉裡老一輩的長者,同進洞內,經一問起,才知那 少女正是自己的未婚妻,因自己不便送她回去,急懇求鄉老護送她回家。不久他 們即結婚,就在洞房之夜,張文盛對著妻子說︰「我們避賊當日,如果我也心存 邪念,就難以禁止友人姦污汝,我這一念之正,守夜待旦的清白操守,竟然是保 存自己未婚妻的貞節。如今我們能結為夫妻,心坦蕩沒有半點芥蒂,都得歸功那 天的善念。可是那時友人衝動的情形,現在想起來,仍有餘悸。」因為張文盛的 人格高尚,所以後來生子,皆發達顯貴。

編者按:暗室不欺,是正人君子的操守,並且由於受環境的考驗,其心亦堅 。所以終身可免紅粉之過,而得享天爵,獲人間的富貴。現在時代雖不同,但是 因果道理,古今同律。方欲出頭的青年男女,可不慎哉?

益友巧安排,淫禍得解脫

曹XX,明朝時人,當他還是太學生員時,因只知讀書為求功名利祿,而忽 略於進德休業,故課餘之暇,常好冶游,並縱情於聲色。他曾和鄰婦有一段姦情 ,而事被其夫獲悉。有一天他丈夫為捉姦,乃偽稱欲出外數日方回;他信以為真 ,遂暗中約他於某日晚幽會。剛好那天為太學聲員定其聚會之日,清晨他得一位 好友即來邀他赴會;雖然他為私會鄰婦,再三得推辭不去,但友人已知他的隱私 ,不忍他做那損行敗德的事,於是不由他分說,強拉著他去赴會。到了會場友人 恐他又藉故離去,乃建議諸會友將此次之會,臨模會試情形,封鎖所有門戶,不 准與會者自由出入,待晚宴後大家才能盡醉而歸。他受到如此的禁制,內心雖極 不願,但亦無可奈何,只有隨同大家把一篇文章草草做完。晚宴時他因有心事, 所以不敢多飲酒。然友人想暗中阻止他去幽會,故連同諸友以罰酒方式,爭相強 敬他酒,直到他喝的酩酊大醉,才把他護送回去。由此那晚他遂無法去赴鄰婦之 幽會,鄰婦因久候他不至,適唯一游手好閒的無賴漢看見,挑動他的春情,而做 出那男盜女娼的勾當,同陷於淫慾之中。此時被他久伏暗處的丈夫親見,由於念 怒妻子的淫賤不貞,及奸夫的可惡,立即拿著一把斧頭,將這對淫婦奸夫砍殺。 次日曹XX酒醒後,聽人議論紛紛的談起當晚的事嚇得驚出一身冷汗,至此方痛 悔過去所行,並慶幸益友的巧妙安排,不然此刻身首異地的定是他,而非無賴漢 。因此立即邀來諸友,當面向他們發露懺悔,並請他們作盟證,力是從此以後絕 不再涉邪徑,而且願以有生之年,行善補過。幸而他能及時悔過,又時時以慚愧 之心,力行眾善,而上天又不罪悔過之人,故數年後,他的氣質大為改變,由放 蕩子,一躍而為人所欽敬的善士,不久終於再崇禎年間,獲進士及第,並留給後 人悔罪行善補過的好榜樣。

編者按︰諺云「姦者必被殺」,鑑之古今事例,確信其然!今社會淫佚之風 ,影響到在校學生的情緒,有些不知自愛之輩,其情形有如曹 之行。但願那 些誤陷淫亂之徒,也能獲益友的點醒,蓋過向善,永斷邪徑,努力於進德休業, 將來為大眾謀福利!

克己復禮,德蔭子孫

明朝浙江省杭州府,有一陳姓醫生之子,於應府試完時,主試官正評閱到他 考試卷之際,卻發生了一件極不可思議的事。原來他的文章經評閱後,認為平庸 ,正想予以捨棄不錄取時,耳邊呼聞有呼「不可」之聲,於是拿起文章再看,細 閱後,仍感無可取處,又欲捨棄。此時有聲連呼「不可」、「不可」,因之復再 詳閱,然總覺未達錄取標準,最後決意絕不錄取;但剛起此意,突然又聞連呼「 不可二字最難!」之聲。主試官一連數次呼聞「不可」之聲,依經驗,必知有陰 德所蔭,遂為敬重其德而予以錄取。放榜後,注試官即召見他想問明其事,但他 亦不知所以然。回至家中,他即將此事轉詢其父,陳醫師聽其子述說後,不禁感 歎說︰「此是我壯年時發生的事,是時我曾無酬醫好一貧病之患者,有一次因避 雨投宿在他家,他的妻子夜間受他母親之命,以色相來陪伴我以示報恩,當時我 正在虎狼之年,見到嬌美之女,生理上免不了有些衝動,但想到這是損德敗行之 事,不禁自言自語說︰「不可!」而把此衝動壓制。然而此時那婦女卻強拉我上 床,我連忙說︰「不可!不可!」並脫身端坐一旁。可是那婦人嬌媚柔順的誘惑 ,加上生理的衝動,最後我幾乎難以自持,但正當我感到難以克制時,心理不覺 大聲呼出「不可二字最難!」那夜我就在禮與慾的交戰下,極不容易的度過;待 曙光一露,我即迫不及待的趕回來了。此事我從來沒告訴人,不意上天竟然如此 的厚報於我,使你因而獲取功名;希望你以後要更加勗勉於進德修業,方不辜負 上天對我們的眷顧!

編者按︰美色當前,生理衝動,人所難免。而現今社會,到處街有誘惑之坑 ,是禍是福,一憑各人之能否遵從禮法,立克其邪!為幾為子孫,可不慎乎。

慨歎世風日下,色情氾濫,腐蝕人心,莫此為甚。綱倫亂則世道衰,禮節喪 則心性危;考清末明初,西潮東漸,不只引進了科技思想與方法,然而影響最大 者乃歐美自由戀愛之風氣,加以共產國際的婦女解放運動,相機蠢起,此風一開 ,原本無國含蓄保守之情操,被突破而崩潰。青年發育期間,生理與心理皆未成 熟,受此感染,驅之若騖;咸以此為新鮮之事,戕害青年身心,為害且烈。由此 而身體衰弱者,名節毀敗者,比比皆是。青年為國家之棟樑,弱民種弱,國必難 強,由此長期推演,中華兒女豈不危傾於旦夕?

今幸有夢醒居士,有心人也。目睹今日社會淫慾橫流,乃有「重寫戒淫輯證 集」之工作,振臂一呼其以振聾發瞶,以挽救吾第二代復強的血脈。君不見,色 情狂瀾,處處污染;強姦尚屬小犯,可懼者成朋結交以輪暴為能事;每日新聞, 矚目皆是。此外騙婚、詐色、通姦、邪淫者,尚不得聞者,何只千百?嗚呼 慾 心熾盛,流毒至深,怎不令人痛心疾首,搖頭嘆息

今日大眾傳播者當也有所警惕,莫以廣播、電視、書刊、報章之媒介,做色 情之渲染;年輕者目之所視,能不動心者幾稀?一言故可以興邦,一語亦可殺生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可不畏乎?但願此書有警世挽俗之作用,尤盼有心人士 ,同起共鳴,一致設法堵塞色情狂潮,俾便早日消弭邪淫於無形,則民族幸甚, 國家幸甚。

修定再版書後

「重寫戒淫輯證集」稿成,蒙光明慈悲喜捨救濟會,李博永會長發起刊印後 ,初版陳各方之贊助,今年佛誕節印贈一萬冊。因淫佚之害,為禍甚烈,故出書 後,頗獲各界之重視,只二月間,萬冊之書,即被索討一空,並陸續有人函討, 及匯款來最為再版之基金。李會長經與學人磋商,為期使此戒淫書普遍流通,遂 決定由學人把內容略加以修訂而予以再版。於今再版出書之際,學人玆把本書何 以專論古人而少及今人之事,略予說明。

大凡聖賢立教,莫不以隱惡揚善為培德之基,淫為萬惡之首,而古人立誡求 證,只求期能警惕於人,非不得已很少寫當代之事,此即心存厚道之故也。學人 是一薄德無名之人,為培德基,揚善之事,固所樂為;但今編寫此書,為期能警 惕人使知善惡之報,不得已而寫述人惡之事,當下筆時內心頗感愧疚與難安,對 古人之事負疚之心以如此,況是談論今人呢?固本書所集,俱是古德所述,而由 學人轉譯,並為期能令人醒悟,於篇後略加按語。書中有三篇今人事是轉錄於報 章,然學人為此,心已頗感難安,故對於提議搜集今人之事,學人已未聞人善, 而先述人惡,實不敢為也。況學人以為戒淫之道,古今同規,只要其有警惕作用 ,勸善之效,又何必斤斤於今人古人呢?因此學人呼籲凡德此書者,於體認邪淫 之害外,更能心存厚道,勸惡歸善,莫以人曾犯過而卑視,儘量予人以自新之機 ,如此不僅可培德,復可解怨。

古德著書立言,重在潛移默化,端正風氣,故苟書中所引,能理事俱全,則 以古警今,正合乎此原則。此書蒐羅雖不廣,但短篇之論證,頗合今人厭煩之心 理。人人若能予此書,三復翻閱,必能心領其理,而警惕淫慾之發並收淨化身心 之效。今此書之再版,復蒙各方賢達之鼎立贊助,謹此致謝。

丙辰年六月十九日夢醒居士鄭孟星書於慈雲蘭若

附四覺觀

凡夫起淫慾念,世世常遷徙。宿生為女時,見男便喜歡。今世得為男,又 愛女人體。隨在覺其污,愛從何處起。

睡起生覺──默想清晨睡起,兩眼矇矓,未經盥漱,此時滿口黏液,舌黃堆 積,甚是污穢。當念絕世嬌姿,縱其櫻桃美口,而脂粉未傅之 先,其態亦當爾爾。

醉後生覺──默想飲酒過度,五內翻騰,未久忽然大嘔,盡吐腹中未消之物 ,餓犬嗅之,搖尾而退。當念佳人細酌,玉女輕餐,而杯盤狼 藉之時,腹內亦當爾爾。

病時生覺──默想臥病之後,面目黧黑,形容枯槁,又或瘡亦腐潰,膿血交 流,臭不可近,當念國色方容,縱或年華小艾,而疾苦纏身之 日,形狀亦當爾爾。

見廁生覺──默想通衢大廁,屎尿停積,白蠟青蠅,處處纏繞,當念千嬌百 媚之姿,任彼香湯浴體龍麝薰身,而取食消融之後,所化亦當 爾爾。

九 想 觀

人想死亡日,慾火頓清涼。愚人若聞此,愁眉嘆不祥,究竟百年後,同入 燼燬場。菩薩九想觀,苦海大津梁。

新死想──靜觀初死之人,正直仰臥,寒氣徹骨,一無所知。當念我貪財 戀色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青瘀想──靜觀未殮骸屍,一日至七日,黑氣騰溢,轉成青紫,甚可畏懼 。當念我如美貌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膿血想──靜觀死人初爛,肉腐成膿,勢將潰下,腸胃消靡。當念我風流 俊雅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絳汁想──靜觀腐爛之屍,停積既久,黃水流出,臭不可聞。當念我肌膚 香潔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蟲噉想──靜觀積久腐屍,遍體生蟲,處處鑽囓,骨節之內,皆如峰巢, 當念我鸞儔鳳侶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筋纏想──靜觀腐屍,皮肉鑽進,只有筋連在骨,如繩束薪,得以不散。 當念我偷香竊玉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骨散想──靜觀死屍,筋已爛壞,骨節縱橫,不在一處,當念我崇高富貴 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燒焦想──靜觀死屍,被火所燒,焦縮在地,或熟或生,不堪目擊。當念 我文章蓋世之身,將來或亦如是。

枯骨想──靜觀破塚棄骨,日曝雨淋,其色轉白,或復黃朽,人獸踐踏。 當我韶光易邁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偷窺美色,氣損目瞎

藍潤玉,宋時人。少年時英挺俊拔,才學極受師友的器重。而他也頗以他的 聰敏自豪,視科舉有如拾芥之簡單易得。他住在某部尚書的隔鄰,而尚書適有一 女,是當地才貌雙全的美女。他曾在尚書府前,偶然見她一次,心神極頓為所迷 ,日夜思慕不能忘懷。有一天她正在家裡的後園散步,突然聽見隔牆有女人的聲 音,遂生心窺視;當一見後,即認出她曾視驚鴻一瞥,使他日夜牽懷的美女,不 禁喜出望外。但因為於尚書的權勢,不敢公然越規親近。於是只有在牆上鑿下半 塊磚,以便能時常偷窺,俾滿足他的單戀。如此不斷的偷視,經過有半年之久。 直至尚書之女出嫁後,他因無復再賭他的姿容,心裡甚感落寞空虛,並有點失魂 落魄,因此作了一篇相思賦,以抒發他的戀慕之情。作好後又時常吟詠,有一次 適為一個同窗好友看見,被搶去燒毀,並義正言詞的勸誡他,囑其不可如此,以 免虧損德行。但他不但不知悔悟,反責怪他好友的干涉,並笑罵好友不解情。後 來他去應科舉考試,在考場中似夢非夢,於昏沈中,好像被人用針刺他的雙眼, 一驚突然眼睛不能睜開。因而唯有繳白卷出場。回到家後,依然眼痛不止,結果 竟因此雙眼成瞎。而毀他相思賦,並勸誡他的友人,卻一試而名列榜首。

編者按︰這就是讀書識理,而竟不知守禮,以淫心偷窺女人,至情迷意亂有 虧德性。所以上天因其目淫之非,使其受目瞎之報,以警戒世人淫心視色之過。

逼婢做妾福份削,妒婦虐妾傷目死

郭亨,清朝江蘇省江寧縣人,為人尚稱忠厚,但妻子卻生性殘酷而又忌妒。 他是江寧府學的生員,有一次和同學上京應試,當試完正等放榜期間,有一 天他似夢非夢,聽見一楊姓友人來告訴他說︰「我今在陰府當判官,故知你此次 的考試,應高中第五十七名,但以你曾逼姦一婢作妾,致被你妻子虐待,委屈含 冤而死。因他的冤魂時來閻王處控告,所以雖然你一生忠厚,但因有此觸犯邪淫 ,令人委屈含怨而死的污點。冥律為伸張天理之無私,不得不剝奪你功名以示懲 罰。至於你那殘酷的妻子,由於苛待婢妾致死,冥律亦判他傷目夭壽的報應。」 郭亨聞言一驚而醒,初頗以夢非真,不敢為然,但經放榜果然不中,復聽房師說 曾把他列入錄取名榜,因小有瑕疵,又被主試官挑除,一切經過正如夢中楊姓友 人所示,遂大悔恨。及至懷著落第不悅之心回到家中,見他悍度之妻,在一場大 病後,雙目突成盲。此後他即經常處於困頓潦倒之中,而妻子於傷目後,因行動 不便又多病,竟於貧病交迫中,夭壽身亡。

編者按︰為逞一時獸慾,逼人作妾,至遭 婦之虐而死。遇此事誰能無怨, 怨不得伸,故必有冥律以罰。由此可知邪淫之惡,天人共棄,而其受報亦很明顯 。然社會上竟仍多姦邪之人,於得意時,常為貪色而逢場作戲。如此之人,其得 意,鑑之古今人物,又能有幾時?思之令人可畏。

荒山姦殺婦女,凶手終伏法

詹XX,台灣省彰化人,平時以賣草蓆為生,民國六十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他到雙溪鄉太平村憨仔坑摘蘭花,在路上遇見單身經過的楊姓婦女,遂暗跟至憨 仔坑下山坡,見四周無人,即向錢擋住意圖非禮。事被楊婦掙扎峻拒。詹某為達 其姦淫目的,竟揀起路旁一根木棍,將楊婦擊倒;在他無力反抗時,施以強暴。 因楊婦驚恐乃大聲呼救,詹某情急乃將楊婦勒住強暴至死。事後又將屍體棄置山 溝,意圖滅跡,然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終為警方偵破。本案經台灣高等法院六 度更審,均判死刑,詹某雖一再上訴,但於日前又被最高法院將上訴駁回,維持 死刑原判。這件姦殺婦女命案始告定奪,不日即將執行槍決。(聯合報六四年八 月五日第七版)。

編者按︰凶手因貪一時之快,淫人害命,而自命亦喪,且使臭名永留,家族 同蒙其羞。如他在見色起意時,能稍微反省一下,擇吉可全人保己,免陷於法網 。可惜今人為逞一時之樂,唯見眼前,而不顧後憂,致報上淫姦之事,幾乎日日 可見,但因果報應之理,絲毫不爽,犯者不只難逃法網,且遺子孫後憂。真是得 不償失,何苦來哉。

回第一篇


                                  

                                                                 免費贈書--無論你在世界那裡,郵費全免

                                                               台北市 電話 28736629 --天華出版公司 ,可免費要一 本


                                                   "素食健康長壽"
和 "戒淫修福保命""愛惜你的生命"

                                          免付郵資! 通知天華出版公司是心明居士 結緣的即寄若為國外(全部免郵資)

                                                         [View My Guestbook看留言] [Sign My Guestbook寫留言] Free Guestbook by Guestpage 可按這裡登錄


回心明主頁

                                                      tommyjamestella@hotmail.com




199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