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體育會慢速壘球委員會沿革

或許是先天得力於台灣棒球運動的開疆闢土,以及現今國人休閒意識的推波助瀾,被定位為休閒運動層次的慢速壘球運動近些年來,總是備受一般民眾寵愛。

慢壘運動(Slow pitch),許多同好,慣於取其諧音暱稱為「史努比」,它緣自台灣五十年代,由當時協防台灣的美軍,為了要充實閒暇活動,悄悄引進國內。七十年初,台北市首次出現第一次的比賽,參賽隊伍,僅有四隊;輾轉歲月,迄今逾二十餘年。

台北市體育會慢速壘球委員會,於七十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在創會主任委員,三商行總裁陳河東先生的鼎力支持之下,欣然成立。

本會成立之初,承蒙三商行、國泰人壽、新光人壽、麗嬰房、三信商事、花王公司、東華公司、百棟建設等國內知名企業,踴躍共襄盛舉,投注甚多心力。

陳主任委員上任之後,聘任熱心公益及熟捻慢壘事務的莊洋文先生為總幹事,並賡續展開有關國際慢壘規則編譯、慢壘各級裁判、各級教練培訓,以及慢壘比賽專屬場地認養等會務相關事宜,這一連串循次漸進的運作,也因此奠定了本會在台灣慢速壘球運動史上的發展根基。

八十一年七月,主任委員陳河東先生任期屆滿,功成身退,味王公司總經理王祺先生繼以接掌重任,同時改聘學有專精的陳宗河先生擔任本會總幹事。
陳總幹事在現有紮實的基礎上,銜命承接本會衣缽,並在王主任委員的耳提面命之後,緊接著開展第二階段的任務衝刺!

他落實本會績效的各種腹案,以及強化本會裁判專業素養的觀念,頗受主任委員王祺先生的青睞及充分授權,因此,陳總幹事在任期間,首當其衝的將著力點置於承接各種大大小小的比賽,主要因素,是要運以接踵而來的比賽,來累積本會的實務經驗。

青年盃、中正盃、春季聯賽、秋季聯賽、統一發票盃以及各機關團體、公司行號所委託辦理的各種比賽,總是幾乎耗盡了整個年度的星期例假,忙碌、繁瑣的賽務雖然甚為吃重,卻也適時提供本會所屬同仁,一個殊難可貴的「台北經驗」。
「台北經驗」就是打通台灣慢速壘球運動發展史任督二脈的獨家法門。

陳總幹事不僅埋首各種任務編組的策略規劃與組訓工作,亦同時戮力網羅人才,施予嚴苛的進階養成教育;他嚴厲的領導風格,強勢的鐵腕政策,使得有關裁判手勢、裁判移位、裁判禮儀規範,乃至表徵團隊精神的儀態、治裝等方面,均全面務求統一化、標準化。

承命職掌兵符的總幹事陳宗河先生,在組織發展、組織行為以及人力資源的策動能力,確實居功厥偉的為台灣寶島這一塊慢壘荒地,開闢了一條潺潺暢順的歷史先河;他的貢獻,功不可沒,值得著墨推崇。

台北市第四屆統一發票盃慢速壘球錦標賽,是本會創會以來最得意的傑作;參賽隊伍高達五二四隊,參賽選手總數超過一萬一千名,比賽場次合計七二六場,這是我國慢速壘球運動史上,最完美無缺的紀錄。

當時,李總統登輝先生,在云云慢壘同好的熱情感召之下,以總統之尊,慷慨應允親臨華江球場,主持開球儀式;李總統手中的壘球,凌空而降之際,即是我國慢速壘球運動史,闊步邁向重要新紀元的歷史時刻!

在國人百般關注的眼神,以及難以戛止的掌聲當中,這一項新紀錄,由台北市體育會慢速壘球委員會,以鋒芒畢露的姿態,締建成功!

漫長的比賽季節、繁瑣的賽務工作、無比的社會責任以及無數的酸甜苦辣,終究是需要借助於本會全體同仁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的義務奉獻;同仁默默的用實際行動,來詮釋為台灣慢壘命脈善盡一份責任的心意!

八十九年,梁功斌先生接任主任委員乙職,並提鑴本會資深幹部陳忠誠先生為本會第三任總幹事,二年來,奈因社會大環境生變,國內經濟景氣持續低迷,復加上其他諸多不利因素,均大大的衝擊了本市慢壘運動的罩門與龍脈,於是,會務的推動,迭有稍嫌不順之勢,但全體同仁,在時空翻轉、物力維艱之餘,仍不捨棄自己義務堅守多年的工作崗位;總幹事陳忠誠先生,陪同本會同仁,走了一段不好走的困路!

九十一年二月間,在本市甫以最高票當選立法委員的羅文嘉先生,經體育界多位人士的亟力推薦與慫恿之下,首肯了台北市慢速壘球運動,風雲再起的重責大任。

前本會委員暨台北市南港區體育會慢速壘球委員會主任委員廖文靖先生,投身棒壘運動數十年,不僅具有慢速壘球豐富的歷練,更是兼具I BA國際棒球裁判身分。

廖先生棒壘兩棲的顯赫資歷,以及經年統籌國內外大型比賽的競賽事務與裁判實務經驗,是獲得羅主任委員文嘉先生,百般信賴與甚為倚重的主要原因;廖文靖先生獲聘本會第四任總幹事之後,勢所難免的必須面對了本會草創迄今,最為艱難且鉅的改造工程。

慢速壘球運動,融合了閒暇歡娛的休閒意識以及一般競技運動的操作模式,它可讓休閒活動與競技運動齊頭並進,更可以讓參賽選手與家庭生活比肩並行。

主任委員羅文嘉先生走馬上任之際,給了我們一個期許以及千百個期待,他認同慢速壘球運動是社會經濟脈動的指標,他也咸信慢速壘球運動是各類單項運動的典範,他更相信台北市體育會慢速壘球委員會,即將再度異軍突起,展現清新、健康、快樂、友誼的社會活力!(撰文:郭益芳)


會址: 台北市北投區三合街二段422號
Phone: +886-2-28972848 ~ FAX: + 886-2-28920882
Email: tpeslowpitch@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