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系

1982年,東北.上越新幹線正式通車,載客量在12年間每年大幅地激增,開始接近飽和程度,有見及此,JR東日本便引入首個全雙層的新幹線系列 - E1系。

E1系原是設計為600系,但因為此系只行走JR東日本內的路線,所以改變系列代號,前面加入E字 (E = JR East)。E1系的最大特徵是全列都是雙層車卡,自由席車卡 (1 -5 號車) 上層的座位編排是3+3單向式,頭等車卡 (9 -11 號車) 上層的是2+2單向式,而其他的側是3+2單向式,一列E1系的總載客量比相同輛數的200系 (12輛) 多40%。

E1系現有兩個稱號,分別為MAX - Max Amenity EXpress 及 DDS E1 - Double Decker Shinkansen E1。列車採用VVVF制御方式,MT比例為6M6T,最高時速達240km/h。車廂設有電話亭、廁所、自動售賣機及小食亭,而各卡的車門比其他新幹線列車的闊350mm。

E1系 - 東北.上越新幹線 (新潟第一運轉所)

列車名稱 -Max あさひ (Max Asahi)
Max たにがわ (Max Tanigawa)
1994年7月15日起正式投入服務
更多相片... 編成表 技術情報  


返回:主頁 實車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