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E筆記欣賞區

愛上女主播(All About Eve)小說創作、劇情評論

文章來源

愛劇村

「等候生命中的善與美」--- (上)、(中)、(下)

等待生命中的善與美(上) <修正版>         2002/01/13         作者:lma
**lma筆記本http://tw.note.yahoo.com/lma0001/lma-s-touch/

【前言】 
看到網路上說東健”可能”有了戀人…一直知道自己的心…lma是一定會祝福他的,也會為他的戀人祝福,盼望她不要承受太大壓力…盼望他和她享受真實的愛戀關係…可是…在lma的意料之外的是…為什麼心這麼痛?好痛…好痛…就像是第6集聽到佑振要結婚的善美一般…而lma是為蔡琳痛…(而蔡琳覺得lma多無聊啊,唉!)真的入戲太深,其實是翔澤善美終於愛戀一世,為什麼總是覺得應該是東健蔡琳!!!於是lma又提起筆決定為蔡琳、為善美留下什麼…只是寫面對善美的教戰守則…每個的結論都是:『必須等待』…所以改了題目:「等待生命中的善與美」…你也同意lma嗎?面對一個像善美一樣的女子…一個像蔡琳一般的演員…你唯一能做的是等候她…等候她的成長…等候她的蛻變…等候她的…(現在是等候lma的「等候善美」了)於是,愛劇村的你,和lma一起進入等候善美的”候車月台”吧 

等待生命中的善與美(上) 
消極層面:不要驚動所親愛的… 
積極層面:還是要懂得把握時機! 

在備課,備到一句好話,預備用來勉勵莘莘學子的…然後想到愛劇村…想到善美…想到還欠尹理事一份「電視台經營理念」計劃書…也還很想繼續分享愛上的愛劇的千百個理由…但是lma現在卻正在打這篇等候善美…lma的學生也是愛劇受害者…好啦,不說廢話了,反正這句好話是這麼說的:「不是因為現在的我有多少,而是我正以多少的速度成長」所以不稀奇龜兔賽跑永遠贏的是烏龜…(糟糕,寫到這裡…該怎樣轉回到善美身上呢?)lma的意思是「面對善美」其實比「面對翔澤」更有挑戰性、更具可期性!我們認識翔澤是他至少25歲時,然後是他回國接掌企劃部、開始施展他的事業、愛情雙向魔力…翔澤他是位已經成熟了的大男人,一個欣賞翔澤的女子唯一該做的事其實無他,只要直直朝他走過去就夠了,翔澤不就是這麼簡單直接地表達愛他的方式嗎?但是…善美?直直走去是沒用的…你必須「等待這個正穩定向成長邁進的小女人」...而第一個你該採用的等待法是「不要驚動你所親愛的…」 
最喜歡翔澤的一個鏡頭是他將一朵玫瑰握在自己身後,然後深情又帶著萬分期待的傻笑注視著善美在2樓的家時的樣子。那個表情!!!!那個表情!!!!多麼濃烈的真情流露啊!只是翔澤在這樣熱切中,卻選擇了安靜等待:發”總有一天善美會感應到”的電波…這…就是面對善美的你必須作的。(也可以說這就是編劇拐lma看愛劇百十遍的詭計…) 
聖經雅歌書上說「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多美的愛情啊。真正的愛不在於自己得著什麼,乃在於對方接收到什麼!所以翔澤在這個晚上幾次想打電話(八成還幾次想呼喚善美),卻終於忍住了…他選擇了給他所親愛的一個最安穩的睡眠…(雖然善美實在是在熬夜用功…) 
當翔澤向永希說「我正在努力忘記過去,在另一個人面前…」翔澤終於分辨清楚了自己的心:就是善美、只有善美…所以鏡頭立刻帶到他深情面對”善美的房間”那一幕,那一晚翔澤在善美家門口到底在想的是什麼呢?如果善美真的回應他的感應出來了…他會說什麼?這時能對善美說出「我喜歡妳」會不會比在真相曝光後才在頂樓表態讓善美更容易接受呢?lma想了很久說…lma有一個結論:是有一點點可能…但真的只有一點點…(廢話?)因為善美極可能用”吐草法”回應翔澤…善美才不相信翔澤說的可能性呢!這時的善美和學長比較是”哥們”的,哥們要談感情?門兒! 
另一方面搞不好翔澤還根本死不認帳地說:「哦,為什麼我在這裡啊?因為…嗯…我想問妳準備訪問的事怎樣了…」我們愛上翔澤豈不正是因為翔澤才是那個”將暴風般的愛情藏在心裡”的那方嗎? 
不過…好在終於到了頂樓告白那天,留意一下當翔澤看見善美也在頂樓時,他腳步是遲疑了一下,但他也立刻就鼓起了勇氣去告白自己…翔澤雖然願意等候、願意不驚動對方,但他仍然懂得把握時機…(不知道他私下有沒有請迎美吃飯,謝謝迎美幫忙洩密…),並且真的是時候了!在善美終於知道學長真實身份後,反而開始去想學長到底”真心是什麼”?到底瞞她多少事情?善美在頂樓告白後不是就去找佑振說「有人喜歡我,我應該感激…」 
善美其實真的相信學長的真心的,因為善美對佑振說了那句耐人尋味的話「我覺得跟你真的結束了…」本來嘛,翔澤的表白跟善美對佑振的感情哪裡會有關係?但誠實如善美者不能不真實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善美終於釐清了和佑振之間的情感成分真的不是愛情…如果是愛情,善美的確可以拿翔澤作炫耀的武器將佑振刺回去…如果是愛情,善美應該任憑”翔澤吹皺一池春水,干我何事”?但善美實在是被翔澤的告白攪動了心!善美也終於醒過來了…認清她唯一放不下的可能是”單戀中的自己”…「感情」這種東西真的很會騙人,常常讓人分不清楚我們愛的到底是”真實的對方”或只是”一種愛的感覺”?直到有一天我們必須面對一個抉擇:「我的真心是什麼?」…善美被學長問的那句「難道除了佑振哥之外,任何一個男人對你來說,都沒有意義嗎?」給問醒了… 
等候善美的人啊,不要怕等候到頭可能成空;不要擔憂時機是否真在此刻,善美真的夠誠實,善美一定會分辨出自己的真心是什麼來回應你。問題只在於你是否願意像翔澤般珍惜善美的愛情…只在於你是不是也有暴風般藏在心中的愛情…對於善美… 


等待生命中的善與美(中)        2002/01/13       作者:lma


該做的事:交出一生,專注的守候 
該忘的事:以為自己還有其他選擇 

絕對不是因為慢工出細活,而是因為每天都在”心意更新而變化”,找到太多想做的事,關於AAE…關於愛劇村…另外還有太多該做的事…關於本職…如果明年還想接到聘書的話…哈!所以只能將「等待生命中的善與美」往後排去…不捨得寫善美啊,一來如果很快寫完了…那以後怎麼辦?二來…老實說根本也是因為不會寫啦! 
原本說好這篇要寫的是從迎美來看翔澤與善美的愛情…但是有點小小的傷腦筋:迎美怎麼可能會歸納出這個結論嘛。雖然迎美感受到了翔澤對善美的愛、感受到了善美對翔澤的愛,但是迎美怕還是認為”都是因為善美太好運了”吧?迎美完全看不到善美的善,遑論善美的美…因善美的善之於迎美也不過是”一個沒有競爭力的傻子”!所以她才立刻罵善美是”狐狸精”(真不知道迎美是認為善美哪來的本錢當狐狸精?)氣人的是迎美的確影響了善美對自己的認識… 
其實善美的小時後不可能是在順境中長大的,父親貴成從事的工作是一施工便只能像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工地監工;記得善美回想兒時記憶時,她說:「當別的小孩取笑我是沒媽的孩子時…」簡單一句話陳述出她的童年所經歷的孤單受欺,就算有一位再好的阿姨…無媽的孩子仍只像根草飄搖無依。真不信善美裡面沒有自卑、沒有自憐! 
更甚者在她從少女轉成大人的階段,她遇見了迎美…聽了太多姊妹說到迎美的美麗、自信…迎美也的確是。所以當迎美一出現…善美周圍的人都立刻失焦了:先是父親對迎美的疼惜,期待善美立刻接納這侵入她生活的陌生人;再來是俊茂一下就轉移了追求目標(覺得編劇將俊茂這短短3集的角色塑造的太好了,俊茂完全代表了時下男人心態!!!);然後是從小愛戀著的親愛的佑振哥漸漸轉移了重心…善美到底怎麼承受的?短短幾個月她的生活圈完全變了一個調子!善美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負面學習”的:她可以不再信任愛情(男人的注意力多容易失去啊);可以不再信任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不是嗎?女人的比較心理);可以用更多的自憐來武裝自己(居然讓她一人孤單飛向陌生國度);可以加強自己防衛機制,刺得周圍人滿頭苞…(憑什麼要讓傷害自己的人好過!)。但編劇…卻居然給了我們一位這樣美善的天使…這個天使善美從不曾對周圍她所愛的人表達她的委屈以及憤怒!最心疼善美的一幕不是第5-6集裡善美聽到佑振要結婚後的痛哭,也不是第18集裡對佑振分享與翔澤分手的難過,lma心疼善美是第9集當善美在頂樓面對翔澤真心告白後對翔澤說的:「我不能相信這件事…你也知道,我只是一個笨蛋…」迎美對善美自我負面價值的造成多大影響啊!lma痛恨迎美也是從這幕開始的! 
可是翔澤多聰明啊,他並未直接回答善美這句話,他反而對善美說:「善美,看著我…難道除了佑振哥外,任何一個男人對你來說,都毫無意義嗎?」翔澤點出善美的問題所在…不是因為善美本身夠不夠好,值不值得愛,而是因為「對象」正不正確!當翔澤願意讓自己成為善美生命中那位對的對象時,善美的美好就真正找到了一片自由揮灑的天空。 
完全同意東健給自己扮演翔澤的角色定位:「二個女人間的審判者」。不是尹理事本來就深情!而是他一定得深情!翔澤在全劇20集中只要有任何的”可能變心狀態”…lma非第一個砸電視不可…而若真是那樣…愛劇也不過是眾多肥皂劇中之一齣,無甚可迷戀的。善美的美好怎能沒有好的回報?!給大家歸納看愛劇的二個小小的人性心得: 
1﹒看愛劇一定會先愛上善美/蔡琳,疼她疼到心坎裡,絕不容許任何人”欺負”她,包括「影星東健」! 
2﹒如果是先喜歡上翔澤/東健…八成在你生活周圍有迎美欺壓你…所以產生「期待救世主」情結。 
同不同意呢?哈哈哈 

所以…男人會不會有這種覺醒啊!如果你期待生命中會有善美出現,你必須作的是唯一的選擇:放下其他弱水2千九百九十九瓢…你只能專注在善美一個人身上!就算是迎美出現、就算是永希期待,你,沒有另外選擇! 
第9集在公園的那一夜翔澤許下的承諾「我會等你」,他真的用日後每一次的堅持去證明他對善美的忠誠…愛上善美不是全部就是零!沒有試看看,沒有等看看,沒有退票的機會的!迎美不懂,所以她不死心地一次又一次的誘惑翔澤、試探翔澤…迎美以為愛情只是一場角力賽,誰的條件好誰就獲得最後勝利。偏偏真正的愛情不是條件說,真正的愛情是成全、是尊重、是給予。 
翔澤有沒有可能是冒了一次險呢?如果善美一直讓他空等下去…如果善美終究不肯朝翔澤直直走去…翔澤會不會真的得到的是”零”?lma想這就是等候的代價吧。愛情本來就像一場賭注,因為沒有人活該該因為另一個人的付出太多太感人,而必須選擇還債式的愛情及婚姻。 
前一陣子聽一個關於生涯規劃的演講,有學生問講員:「如果工作找錯了、入錯行了,怎麼辦?」講員很簡單的說:「那就再轉行,換你真正喜歡的工作嘛…」講員跟著話鋒一轉,就對全場的學生說了:「我們都很怕選錯行業,其實人生中只有一個選擇不能錯,其他的都還可以有反悔的機會…這唯一不能錯的選擇就是你婚姻的對象,因為那是沒有機會換的!」誠哉斯言!誠哉斯言! 
所以在翔澤等候的過程或者有苦、或者有淚…光。但是,這當中沒有人是被強迫的。翔澤是這樣甘心的放下其他去專心等候善美…這樣的愛情真的好教人放心啊。因為,翔澤在等候的人…是善美。 


等待生命中的善與美(下)         2002/01/13           作者:lma


想讓自己好過?記得要”常常/適時”表達愛意! 
想繼續累下去?自己一個人去生悶氣得內傷好啦。 
(試答自己:等待善美的過程,吃醋怎麼辦) 

曾經有人言之鑿鑿的對lma說呀:一所國立大學的國文期中考題目如下:在紅樓夢賈府大廳有一只大花瓶…試申述為何該花瓶置於此……昏倒!天才老師如斯…可是話說回來,會不會有一天…我們這些愛劇迷終於寫到翔澤家沙發的材質…寫到善美家廚房的碗盤花色…嘻,想想這些日子以來大家拼命寫看愛劇的心得進度…這一天…大約也真的不遠了吧…嘻!嘻!嘻! 
好啦,言歸正傳吧… 
劇作家王爾德說:「在這個世上有二種悲劇:一個是得不到所想要的;另一個則是當人得到之後…」,所以「等候的過程」常常才是最美的吧?人在得到之後是不是真的反而會輕忽掉原本計劃獻出的濃烈愛情?寫「等待生命中的善與美」第三篇…忍不住不停地這麼問自己…寫面對翔澤的教戰守則時好像很自然的就流露出嘻笑輕鬆的文風,但面對善美…心裡總是不知不覺柔軟了下來…一股濃厚的“敬重意味”佔據lma全部的心房!不敢放肆言行,好像覺得稍一放肆…就要輕慢了善美…可是另一方面又深深覺得善美就像一位親愛的鄰家妹妹,你可以跟她一起瘋狂、一起嬉戲、一起分享…這是怎樣一種矛盾心態啊…寫面對善美也好像是在為未婚的自己嘗試尋一條出路…善美這個角色真的帶給人好大的希望!覺得自己堅持正面學習是有望了,總會有人慧眼識英雄地認出自己是值得珍惜的善美…願意守候自己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一輩子…(哈,lma的翔澤2號,真辛苦你啦…) 

而且,如果真的要寫善美應該先放掉個人情感因素,對不對?可是說實話…那是不可能的…就像是自1939年費雯麗演出亂世佳人以來,沒有人能接受任何女演員重演(延續?)「郝思嘉」一角,因為費雯麗在戲中的表現無可取代…蔡琳演出善美一角也是這樣!!!善美的甜、善美的真、以致善美漸漸成熟後所流露的女性美,除了蔡琳,沒有任何演員能代替!!!要面對善美…lma總是不知不覺去面對蔡琳了!!!善美一角就像是量身為蔡琳打造的,蔡琳在這齣戲裡真的是超齡演出ㄟ!!22歲的女子能將善美一角揣摩的這樣深刻,應該是對愛情還懷抱著極大的理想和憧憬吧? 
所以善美在蔡琳的詮釋之下真的成了一位天使…好多次翔澤忍不住偷偷跑去”觀察”善美…好幾次翔澤聽著/看著善美的廣播/錄影而不知不覺發痴了…面對善美其實在簡單不過了!因為是善美…翔澤絕對有耐心…六年如一日啊!!! 

(插個話,申論一下) 
這幾年在教導學生中深深學得一個”撇步”:絕對不要用教條去壓學生,教條絕對不會使學生改變!真正會使學生改變的是”找到改變的動力”!!!要求一個人要刷牙洗澡不穿拖鞋上課…校規絕對無用,(有機會大家真的可以去全台150所大專院校門口瞧瞧…唉!),但是有朝一日這”背逆之子”遇見一位”心中的天人”…您看著吧…別說刷牙洗臉…連燙衣服的功夫咱都比不上了!(插話完畢…) 
所以翔澤可以暫時在善美面前放下了男人的自尊,(特別是”韓國男人”的自尊…韓國的編劇都在幫韓國女人出氣嗎?)…所以翔澤情願自己一個在家抽煙飲酒…傷害內部器官…面對善美卻總是和顏悅色、萬分體貼…(16集以前啦)因為是善美,所以翔澤會甘願…可是…等候的過程終於成了不得不外放的苦澀…翔澤爆發啦!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終有千千結」 
(這句詞聽說出自歐陽修如果錯了…那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對lma而言,歐陽修因這句詞而不再是個老學究…) 
感情是需要”洩洪”的,必須效法大禹進行”疏浚”工程!翔澤善美的愛情會拖3年才結出果子來(從翔澤回國來算) 
翔澤的過分小心絕對要在他們的愛情罪過榜裡排名第一…有點懷疑翔澤是不是在享受”愛的感覺”?又或者翔澤的確在面對感情時是自卑的?他的小心翼翼其實是因為害怕被拒絕…17集裡的他會這樣生氣,真的是因為感受了被拒絕!他忘了善美真的對感情是傻呼呼的…對於出現在家門外的玫瑰花居然會認為是“有人認錯女友家”…他忘了善美對感情的小心翼翼不下於他,他更忘了是他一直對善美保證”我會一直等妳”,而這一切只因咱們親愛的翔澤理事一直忽略去”疏浚”他對善美的愛情惹的禍…因為未曾疏浚、因為積壓太多…一旦這過分小心的愛情裡進了沙子?翔澤就只好醋海翻騰…內心永無寧日啦!!! 
有幾位續篇聖手寫了翔澤”可能有的”緋聞事件lma基本上是同意的,因為翔澤確是奇貨可居,可是善美也不惶多讓啊,因為善美之前才當選最有人氣主持人,而那時的善美還不是夏娃的早晨的主要主持人啊!加上善美對”有人愛慕”的遲鈍表現…唉,很害怕到時善美鬧的不是緋聞,而是”社會新聞”了啦…所以lma一概拒絕任何尹氏夫婦負面新聞的可能性,之前lma也曾言詞激烈的怒斥某人將翔澤善美的續篇加入太多磨難…原諒lma吧 
每天從報章雜誌,甚至是周圍人群中,幾乎時時上演著背叛、欺騙、誤會、傷害…好不容易出現了一部正面的、清新的、專情的電視劇…lma當然要誓死捍衛愛劇的真、善、美…或者有人說「經過考驗的愛情」更美…但是…愛劇不是已經給了我們一個正面示範嗎:在於”信任”而不在於”考驗”…其實…連沒警察站崗的中港大道’往往能視紅燈為無物,平凡如lma哪能勝過什麼考驗? 
子曰:故君子慎乎其獨也…lma曰:難也難也!!!將心比心,翔澤在lma眼中可是個天大的聖人啊!面對迎美能坐懷不亂,翔澤已經證明了一切,拜託拜託不要再給他任何考驗了。lma真希望尹氏夫婦隱居到地中海隨便哪個小島算了,只要他們倆人可以好好享受這得來不易的愛情…不要再有任何麻煩了… 
當然,lma知道現實生活不是這樣…只是…電視的功能不就是為了要”休閒”嗎?要看”文藝愛情大悲劇”?看每天的社會版就夠了? 

(寫這樣的文稿真的很不好意思…完全是跳躍式思想…沒有中國文字起承轉合之美…真的忘記了開場是寫什麼了…唉!lma在屠殺文字!) 

其實lma的重點是:愛上善美這樣的女人,男人之大幸也!善美一直好信任好信任翔澤,對於翔澤這位多金又多情又俊貌的理事,善美只吃過一次醋!14集那次而已哦。(18集那次不是吃醋,而是”痛澈心悱”,因為善美差不多已經打算”犧牲小我(自己),完成大我(翔澤)”啦”)不能相信有男人會不愛上善美…反而是翔澤對佑振從頭吃醋到末了…哪裡有停過?很奇怪吧?自己女朋友說的”我喜歡的不是別人”不信,反而直等到佑振親口對他說”善美真的非常愛你…”他才願意相信…唉,傻翔澤,愛情真的叫你盲目啦,對不對! 

後記: 
偷偷把「面對善美」改成上中下篇…哈哈哈…這就是說…寫完啦…因為…面對善美真的太可怕了!除了暴露出自己一點也不善美外,更是對於善美生出無限的疼惜及感佩,故有詩曰:「嘿,親愛的,真的我只想留在善美身邊;我知道天堂就是有善美的地方,嗨,親愛的,坦白說:我的過去有幾分很迎美,總是耍心機,只是日日夜夜善美薰陶、感染千萬回…我不曾離開、不願止步…愛劇的路上。哦!日日夜夜、輕輕讚嘆,只想告訴你:沒有善美的地方,沒有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