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先 把 音 樂 檔 案 錄 到 電 腦 中 ?

最 容 易 的 辦 法 是 利 用 音 效 卡 附 送 的 錄 音 程 式 ,把 音 樂 錄 到 電 腦 , Attributes 愈 大 音 效 愈 好。


或 者 下 載 以 下 一 個 軟 體 。 這 些 軟 體 可 以 將 音 樂 直 接 錄 在 檔 案 上 , 好 處 就 是 不 雖 要 一 邊 聽 音 樂 , 一 邊 錄 音 樂 , 這 麼 煩 。

da2wav17.zip DOS/Win95 101,426 byte
da2wav16.zip DOS/Win95 100,880 bytes
dac.zip DOS 417,863 bytes
cdgrab.zip DOS 56,789 bytes
dido4.zip Win31/95 59,157 bytes


如 何 使 用 以 上 的 軟 體 ?

  • Da2wav17
  • Da2wav16

    用 法 :

    首 先 在 Windows 95 中 開 一 個 Dos 的 小 視 窗 , 現 在 例 如 小 弟 要 錄 此 CD 的 第 二 首 歌 , 檔 名 為 test.wav 鍵 入 : cdda /T 2 /F test /95atapi /o 即 可 !

    參 數 說 明 :

    /t 指 定 要 第 幾 軌
    /f 指 定 檔 名
    /w 設 定 格 式 為 wav 檔
    /o 強 迫 讀 取
    /m IDE 介 面 接 需 下 達
    /95atapi 若 於 Win95 DOS 視 窗 中 下 達 此 參 數 即 可 ,不 需 使 用 /m


  • Cdgrab

    介 紹 :

    Cdgrab 使 用 方 面 也 比 較 簡 單 , 並 且 提 供 多 曲 目 選 擇 , 可 以 指 定 一 次 需 要 轉 換 多 少 曲 目 或 整 張 光 碟 全 部 轉 換 , 算 是 比 較 方 便 的 程 式 。

    用 法 :

    現 在 例 如 小 弟 要 錄 此 CD 的 第 二 首 歌 , 鍵 入 : cdgrab g wav 2 即 可 ! 另 外 閣 下 要 錄 1 ,2 ,3 ,4 ,5 首 歌 曲 話 , 只 要 鍵 入 : cdgrab g wav 1 2 3 4 5 就 行 。

    參 數 說 明 :

    g 抓 取 CD 音 軌
    wav 設 定 wav 格 式


    其 次 將 音 樂 檔 案 壓 縮 成 MP3 檔 案 ?

    以 下 軟 體 可 以 將 音 樂 檔 案 壓 縮 成 MP3 檔 案 。

    mp3com.zip Win95/WinNT 1058.3k
    l3v261d1.zip DOS 318910 bytes

    用 法 :

    l3v261d1.zip 必 須 在 Windows 的 Dos 下 運 行 。

    l3enc filename.wav filename.mp3 -br 64000

    filename.wav 代 表 原 來 WAV 格 式 的 音 樂 檔 案 。
    filename.mp3 代 表 經 過 壓 縮 後 MP3 格 式 的 音 樂 檔 案 。
    -br 64000 代 表 每 秒 的 音 樂 , 數 字 愈 大 音 愈 好 , 但 是 檔 案 也 愈 大 。


    以 下 介 紹 些 常 用 的 壓 縮 情 況 :

    16000 適 合 於 Email, 十 分 鐘 只 需 要 1 Mega 。
    32000 音 質 尚 可, 檔 案 小 , 可 以 利 用 Internet 傳 送 其 它 人 。
    64000 有 一 點 像 雷 射 唱 片, 建 議 在 硬 碟 中 儲 存 這 種 格 式 。
    112000 極 為 接 近 雷 射 唱 片 。
    128000 相 等 於 雷 射 唱 片 。
    -hr 代 表 High Quality,音 效 會 更 好 , 但 是 壓 縮 時 間 會 加 倍 。

    附 助 軟 體

    如 果 閣 下 是 用 l3v261 軟 體 , 小 弟 建 議 閣 下 下 載 這 個 檔 案 , 這 個 軟 體 是 同 l3v261 軟 體 一 併 使 用 的 , 好 處 是 不 需 要 記 些 command 來 執 行 l3v261 這 個 軟 體 , 而 可 以 在 這 encoder 軟 體 內 選 擇 。

    encoder.zip


    無 法 順 利 將 音 樂 轉 換 至 檔 案 ?

    光 碟 機 並 不 支 援 直 接 讀 取 這 項 功 能

    解 決 方 案 : 只 好 乖 乖 用 上 述 所 提 到 的 第 一 種 辦 法 , 透 過 音 效 卡 錄 音 程 式 抓 取 音 樂 。


    光 碟 機 驅 動 程 式 並 不 完 全 能 夠 配 合 抓 取 程 式

    解 決 方 案 : 試 試 看 Vide_Cdd.sys Teac_cdi.sys 這 兩 個 比 較 普 遍 的 光 碟 機 驅 動 , 如 果 還 是 無 法 抓 取 , 可 能 光 碟 機 不 支 援 直 接 讀 取 音 樂 軌 跡。



    回 到 主 頁


    This page hosted by Get your own Free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