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父母的話】

別擔心,我們的孩子也是同性戀

文/同志諮詢熱線義工 薛肥


中國人的親子之情一向濃密沈重,但親子溝通卻一向迂迴含蓄。不能向父母家人現身,或現身之後無法獲得父母家人支持,是許多男女同志心中難以釋懷的痛苦。幸而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父母夠能接受子女的同性戀身分,進而支持。同志諮詢熱線為了統合同性戀親友的力量,開始推動專屬於同性戀親友的團體,交流經驗與心得。希望這些充滿愛心與智慧的父母親友,能成為同志平權路上最重要的看護者。


活動計畫:

  1. 同志父母講座:
    起步之初,計畫兩個月舉辦一次座談會,談談同志父母關心的主題。
  2. 短期家庭面談服務:
    透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的諮詢電話,同志家庭可以預約晤談(以1-2次為原則)。樂意和父母親友們討論家庭諸事,為參與同志父母團體作準備。

參與這類活動,會產生什麼力量呢?看看美國的兩個例子吧!


※Parents, Families and Friends of Lesbians and Gays 

男女同性戀者親友後援會,簡稱 P-FLAG
網址:  http://www.pflag.org 

「同性戀親友後援會」起源於一九八○年代,原是同性戀者雙親相互支持及訊息互通的小團體。時至今日,P-FLAG在全球十二國有超過三百七十個分會,八萬多個會員家庭。

P-FLAG的三個目標是支持家庭、教育大眾、鼓吹平權;透過成員間互相支持、結合教育和社區團體、與政經各界合作等方式運作,以營建更健康、尊重多元化的社會。

例如九三年的美國大選,因為部份州出現反對同性戀的主張,P-FLAG 在當地的會員數激增並緊急成立新分會,對候選人政見是可觀的影響。


※「華語亞太裔女同志網路」(MAPLEN) 

網址: http://www.lybrys.org/family 

創立於美國舊金山市的MAPLEN,有感華裔父母大多不能接受自己女兒是同性戀,於是在九三年籌畫「家書方案」,邀請家人將她們的心路歷程寫下來與人分享。本方案共收到七個家庭十四封家書,當中有家人從拒絕轉為包容與支持,也有希望子女回歸主流,但字裡行間總洋溢著親情與關懷。MAPLEN 希望透過「愛女」一書的出版,減輕家人孤立的感覺、增進同性戀者與家人的相互瞭解。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