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院流程等候時間之研究          其他研究

                 --以某癌症專科醫院為例          返回首頁

摘要

    排隊等候是現代生活中所不可避免的,如果生病到醫院求治時也要排隊,更是令人難過,醫院是診治疾病、解除病人痛苦的地方,因此縮短病人等候時間是刻不容緩的事。

    本研究採連續七天,對某癌症專科醫院辦理住院的病人,利用問卷調查及實地觀察,統計病人辦理住院的平均等候時間,有效樣本回收率為64.8%,共79份。

    經由各變項的百分比、平均值、標準差,及ANOVA變異分析,得到以下結論:

    1.病人平均等候時間為87.8分鐘,最長的等候時段為等待報告,平均45.7分鐘。

    2.安排檢驗項目多寡對等候時間有顯著差異。

    對醫院的建議有以下幾點:

    1.提前安排檢查,優先檢查,減少病人入院當天檢查項目和等候時間。

    2.更新設備,明顯標示動線,建立院內電腦連線,醫師提早通知出院床位,及時結帳、清潔床位,減少工作人員的作業流程。

關鍵詞:等候時間、入院

誌謝

    實習專題報告終於完成了,感謝指導老師林嘉莉主任實習期間給予的許多幫忙和寶貴建議,並在繁忙公務和產假期間仍頻頻關心我,財務部洪燕妮組長在問卷和資料收集上的協助,及和信醫院住院組各位同仁在百忙中不吝伸出援手,給予我許多幫忙。

    同時也要感謝學校的老師們,楊長興主任、鄭清昭老師、陳楚杰老師、林家瑾老師,在每次返校時花許多時間給我指正和建議,幫助我逐步完成專題報告,得到許多寶貴經驗。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一同實習的賴秀盈同學,提供我許多背景資料,和實習期間與醫院相關人員的連繫協調,並不斷互相加油打氣。

    此外,要特別感謝我的同事們,淑玲、庭嫻、美珠、馨心,幫我換班和分攤工作上的事務,陶啟偉醫師在統計上的指導。

    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對我的關懷與包容,這一陣子沒有時間陪伴他們,電話中儘是他們的慰問與鼓勵。

    謝謝許多在實習中曾幫助我的人。

目錄

摘要

誌謝

表目錄

實習心得與建議

    第1章 緒論………………………………………………………1

一、研究動機 ……………………………………………………… 1

二、研究目的 ……………………………………………………… 3

    第2章 文獻探討…………………………………………………4

    第3章 研究方法…………………………………………………7

一、研究對象 ……………………………………………………… 7

二、現況描述 ……………………………………………………… 7

三、資料收集 ……………………………………………………… 7

四、資料分析 ……………………………………………………… 7

五、預期困難 ……………………………………………………… 8

六、研究限制 ……………………………………………………… 8

    第4章 研究結果…………………………………………………9

一、問卷回收情形 ………………………………………………… 9

二、描述性統計 …………………………………………………… 9

三、等候時間的描述統計 ………………………………………   10

四、統計分析 ……………………………………………………   16

   第5章 結論與建議……………………………………………… 20

一、結論 …………………………………………………………… 20

二、建議 …………………………………………………………… 21

參考文獻 …………………………………………………………… 23

附錄A 實習機構背景………………………………………………  26

附錄B 問卷……………………………………………………………37

附錄C 甘特圖………………………………………………………  38

 

表目錄

表4.1 樣本描述性統計表 ………………………………………… 12

表4.2 等候原因描述性統計表 …………………………………… 14

表4.3 等候時間描述性統計表 …………………………………… 15

表4.4 等候時間統計分析表 ……………………………………… 18

 

實習心得與建議

    這學期的實習終於結束了,回想幾個月來的日子,奔波於兩家醫院之間,進出圖書館的次數可能是過去十年來的總和,過程的艱辛和挫折,也可以一併結束了。

    一開始,擬定主題就不順利,不是太大就是太小,還好老師點出了大方向,慢慢進入狀況後就比較有把握了,藉由文獻閱讀也知道該怎麼安排步驟,不過,很多事情還是撞得滿頭包,到最後發現時間已經不夠了。可見醫院管理也不是容易勝任的事,經由實習,瞭解醫院組織是如何環環相扣,如何運轉,除了醫療專業外,如何與外界互動,如何做服務品質,如何與各部門往來,都是重要的課題。

    不過,我覺得在這學期的實習安排,最好的部分是實習場所眾多,指導老師也很專業,比較不足的是返校研討次數略嫌太少,很多問題沒辦法立即得到解決,或留到下次返校再討論中間浪費很多時間,建議下一次的實習,可以增加返校討論的次數,或中間的間隔時間不要這麼長。

    無論如何,總算得到寶貴的實務經驗,學到好的理論也要有好的機會實際操作,現在才知道,醫管前輩們每一篇專案的背後,投注多少心血。

 

第一章 緒論

研究動機

    個案醫院是國內的第一家癌症專科醫院,現設有三百五十床,每月佔床率均在80%以上,為了具體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理念,個案醫院在硬體設計、看診方式及作業流程上,均有別於其他醫院,且更致力在改善「三長兩短」的醫療文化。

    所謂「三長兩短」即是掛號、候診、領藥的等候時間長,看診、照護的服務時間短。

    等候現象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現象,排隊等候是現代生活中所不可避免的,搭車要排隊,繳費也要排隊,它象徵一個有秩序的社會中之常態現象,但久而久之,排隊等候成為痛苦的經驗。

    醫療市場的急遽變遷,帶動了醫界的改革,也增加了競爭。醫院是一種服務業,對服務業而言,效率及品質的增強,一直是提昇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等候時間是品管的重要項目,同時也是病人選擇醫院的考慮因素(Reidenbach & Smallwood, 1990),及構成醫院形象認知的重要因素(張櫻淳,民85)

    在現今社會,大多數人不願意接受太長的等候時間,所以等候時間的縮短,不僅節省時間、金錢,也提昇效率及品質。

    若能夠減少病人等候的時間,不僅節省龐大社會成本(等候成本)的支出,也增加病人就醫的滿意度,無形中也提昇了醫院的醫療品質及競爭力,而且更擴大了醫院的生存空間。

 

       二、研究目的

    如何在有限的醫療資源及人力、物力下,發揮最大的效益,已成為現代醫療管理的重要課題,本專題將以探討個案醫院的住院流程等候情況,做為時間管理與流程簡化的參考,以期達到個案醫院「以病人為中心」的宗旨,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

        1.瞭解病人實際辦理住院手續的等候時間。

        2.擬定可以縮短等候時間的改善方案。

 

二章 文獻探討

    隨著全民健保實施之後,民眾就醫的財務障礙降低,且藉由媒體傳播與網路迅速發展,醫療資訊取得更為方便,現代人對身體健康的關心也較為積極,醫院的病人數量不斷增加,排隊等候情況日益嚴重。

    在現代生活中,時間就是金錢,且民眾消費意識抬頭,如何避免消費者抱怨,並節省時間成本的支出,國內外學者皆有許多研究。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病人等候時間愈久,心情易煩躁,易怒,相對的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執的機會就愈高,間接影響工作人員的心情及服務品質(吳添裕,民77)

        McMillan , Younger , & DeWine (1986) 的調查中也發現等候時間及醫療費用是造成病人不滿意的主要因素。整體性的醫療品質是方便、價格、等候時間的個別單項滿意度之加總。

    病人到醫院就診,從掛號、診察、檢驗、到辦理住院手續,須經過多次的排隊等候,不論其住院是事先安排或臨時決定,病人本身皆會產生不等程度之焦慮,加上身體不適,總是急於至病房休息或接受診治(邱淑惠、陳麗梅、蔡英花、江玲玲、王琪珍,民86)。再者,醫院是在診治疾病、解除痛苦,更應避免不必要的延遲。

    時間是一項資源,病人在使用醫療服務時,除需付出金錢價格外,尚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而時間是一種有限且有多種用途的資源,因此有其機會成本,此機會成本亦為病患就醫時所需付出的代價之一,因此若付出過多的時間成本將造成病人的抱怨(林素真、楊志良、黃文鴻,民86)

    蘇斌光(78)調查南部地區民眾選擇醫院所考慮的因素優先次序包含了掛號、候診……的等候時間之合理性。花蓮地區民眾選擇醫院的二十項考慮因素中,醫院等候時間長短排第六項重要因素(張瑞麟,民82)

    曾麗蓉(77)的研究中顯示,醫院的門診顧客在評估醫院的服務時考慮的屬性有十項,第六項為等候時間。

    尹衍樑(72)更指出診療時間、取藥時間、等待診療時間會影響到病人的就醫選擇。

    可見等候的時間越久,顧客的滿意度越低,選擇到醫院就診的意願也會相對減少,而且,隨著付出的時間成本增加,病人的抱怨也會增加。

        Pelz(1982)指出病人對醫院的評價可能是單項的,如某次的看診、某一項檢查……,也可能是對整個醫療系統之評價,如等候時間、醫療品質……等等。

    經由前人的研究可知,雖然等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若將它置之不理的話,則可能造成病人的不滿意,影響醫院的評價,員工的工作情緒,甚而造成醫病關係的緊張,在醫院的經營管理上,實不可不慎。

 

第三章 研究方法

一、 研究對

    研究對象為某癌症專科醫院自民國881217日至1223日,連續七天每天早上08:30到下午17:30所有辦理住院的病人。

二、現況描述

    個案醫院目前的入院流程中,大部分為預約住院,於醫師指定的入院日前一天,工作人員會打電話通知病人。多數病人入院當天,醫師會安排一些檢查,其目的為避免病人往返奔波,再請資深護理師依醫囑看報告,決定病人是否適合住院。

    目前個案醫院住院處配置兩位工作人員,病房不分科,由內外科總醫師及住院處人員依空床狀況統一配床。

三、資料收集

    採用問卷調查與實地觀察,記錄病人到櫃台報到的時間及辦理各項手續的時間,並收集住院目的、檢驗項目等其他背景資料。問卷內容經與個案醫院財務部洪組長討論,配合該院實際作業情況,及病人特性,制定完成。

四、資料分析

    分為描述性統計及推論性統計二部份,利用Excel套裝軟體,計算平均值、標準差、百分比等數據,並製做各項統計分析與圖表。

五、預期困難

    究竟合理的等候時間應為多長﹖既無文獻可循,且易受病人的主觀認知、對醫院的期望、疾病本身所造成的身體不適和壓力大小所左右,而有差異。

    且個案醫院收治的病人對象,與其他醫院有所不同,作業方式也有別於一般醫院,因此也不宜用其他醫院的調查數據做比較。

六、研究限制

    本研究僅就調查進行期間,收集每一位準備住院的病患資料,易受其他因素影響造成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如醫師休診、儀器維修、媒體報導等等,且只研究一個星期的住院病人,對於研究結果的應用和推論上,可能無法擴展到全年的住院病人,只能以此研究結果,做為日後作業制度的改善參考。

 

第四章 研究結果

一、 問卷回收情形

    調查期間共計發出122份問卷,回收82份問卷,回收率百分比為65.7%

    其中有3份問卷因最後未完成辦理住院手續,視為無效問卷,有效問卷計為79份,有效回收率為64.8%

二、 描述性統計

    在79份有效問卷中,女性有42人,佔53.2%,男性有37人,佔46.8%

    健保身份上,使用健保者71人,佔89.9%,完全自費者8人,佔10.1%

    以科別區分,內科系為57人,佔72.2%,外科系14人,佔17.8%,婦科系6人,佔7.6%,放射腫瘤科2人,佔2.4%。內科人數最多57人,放射腫瘤科最少,只有2人。

    以住院目的區分,化學治療有53人,佔67.1%,手術治療有14人,佔17.8%,支持性療法有4人,佔5.0%,栓塞或介入性治療有3人,佔3.8%,確立診斷及期別有2人,佔2.5%,其他有2人,佔2.5%,放射線治療有1人,佔1.3%,以化學治療人數最多,有53人,放射線治療人數最少,只有1人。

    在等待原因中,因為可以複選,共累計有109個項目被勾選,其中等待原因為等待報告有51項,佔46.8%,等資深護理師看報告有24項,佔22%,病床未清潔的有6項,佔5.5%,檢查尚未完成有6項,佔5.5%,病人先至門診看診有6項,佔5.5%,等待接送人員的有5項,佔4.6%,等待病歷或資料傳送有4項,佔3.7%,病房工作忙碌有3項,佔2.8%。等待原因最多的為等待報告,有51項,最少為病房工作忙碌,有3項。

       三、等候時間的描述統計

    在等待時間上,從病人到住院櫃檯報到開始,一直到病人被接送至病房為止,平均每位病人等候87.8分鐘,標準差為62.8,最大值246分鐘,最小值4分鐘。

    本研究中將等待時間再區分為五個時段,1.從報到開始到做檢查時為止,2.開始檢查到報告出來為止,3.報告出來到通知資深護理師為止,4.通知資深護理師後到開始辦住院手續為止,5.辦理住院手續到入病房為止。

    每位病人在第二個階段平均等候45.7分鐘,標準差為37.1,最大值146分鐘,最小值12分鐘。第五個階段平均等候24.9分鐘,標準差為33.1,最大值153分鐘,最小值0不必等候。第四個階段平均等候8.4分鐘,標準差為15.0,最大值82分鐘,最小值0不必等候。第一個階段要等候7.6分鐘,標準差為8.9,最大值52分鐘,最小值0不必等候。第三個階段平均等候1.0分鐘,標準差為3.5,最大值26分鐘,最小值0不必等候。

    等候時間最久的是第二個階段,平均等待45.7分鐘,佔全部等候時間的52.1%,等候時間最少的是第三個階段,平均等待1.0分鐘,佔全部等候時間的1.1%

 

4.1 樣本描述性統計表

項目

組別

人數

百分比

性別

女性

42

53.2%

男性

37

46.8%

健保身份別

健保

71

89.9%

自費

8

10.1%

科別

內科系

57

72.2%

外科系

14

17.8%

婦科系

6

7.6%

放射腫瘤科

2

2.4%

安排檢查別

一項檢查

57

72.1%

沒有檢查

11

13.9%

二項檢查

10

12.7%

三項檢查

1

1.3%

住院目的別

化學治療

53

67.1%

手術治療

14

17.8%

支持性療法

4

5.0%

栓塞或介入性治療

3

3.8%

確立診斷及期別

2

2.5%

其他

2

2.5%

放射線治療

1

1.3%

樣本合計                           

79

100%

 

4.2 等候原因統計表

等待原因

次數

百分比

等報告

51

46.8%

等資深護理師看報告

24

22%

病床未清潔

6

5.5%

檢查未完成

6

5.5%

病人先至門診看診

6

5.5%

等待接送人員

5

4.6%

等待病歷或資料傳送

4

3.7%

病房工作忙碌

3

2.8%

合計

109

100

 

4.3 等候時間描述性統計表

時間區段

平均值

標準差

百分比

最大值

最小值

櫃檯報到至開始檢查

7.6

8.9

8.7%

52

0

開始檢查至報告出來

45.7

37.1

52.1%

146

12

報告出來至通知資深護理師

1.0

3.5

1.1%

26

0

通知資深護理師至辦理住院

8.4

15.0

9.7%

82

0

辦理住院至接送病房

24.9

33.1

28.4%

153

0

等待時間合計

87.8

62.8

100%

246

4

 

       四、統計分析

    為了瞭解不同病人在辦理住院手續上的等待時間是否有差異,先假設病人本身的特質不會影響辦理住院手續所需的時間,針對調查所得的五項基本資料與辦理住院等候的時間進行分析,所得結果如下。

1. 性別方面

    男性與女性在等候時間上,經由t檢定得到P值為0.454大於0.05,兩性在等候時間上無顯著差異。

2. 身份方面

    在身份上區分為使用健保與自費兩項,經由t檢定得知兩者在等候時間上的P值為0.092,大於0.05,沒有顯著差異。表示該院對於健保或自費的病人,在病人等候時間上沒有因身份不同而有差異。

3. 科別方面

    依據該院的科別屬性,分為內科系、外科系、婦科系、放射腫瘤科,經由ANOVA檢定,在等待時間上的F值為2.378P值為0.076大於0.05,無顯著差異,表示科別不同對於等待時間並沒有差別。

4. 檢查數目方面

    按照病人入院時安排的檢查數目,分為沒有檢查、一項檢查、二項檢查、三項檢查等四種,其中三項檢查者只有一人,略過不列入分析,經由ANOVA檢定,得到F值為10.103P值為0.00013小於0.05,有顯著差異,安排檢查項目的多寡,影響病人的等候時間。

    入院時沒有安排檢查的病人,共有11人,平均等候時間26.3分鐘,標準差31.4,安排一項檢查的有57人,平均等候時間90.4分鐘,標準差0.7,安排二項檢查的有10人,平均等候時間136.5分鐘,標準差7.5,安排三項檢查有1人,等候時間133分鐘。

5. 住院目的

    以住院目的而分,區分為七大類,其中因放射線治療樣本只有一人,不列入分析中,使用ANOVA檢定,在等候時間的F值為0.76P值為0.58大於0.05,沒有顯著差異,表示病人的住院目的雖不一樣,但在等候時間上沒有不同。

 

4.4 等候時間統計分析表

項目

組別

人數

平均等候時間

P值

性別

女性

42

88.6

0.454

男性

37

86.9

健保身份別

健保

71

92.2

0.092

自費

8

60.6

科別

內科系

57

99

0.076

外科系

14

57

婦科系

6

70

放射腫瘤科

2

38.5

安排檢查別

一項檢查

57

90.4

0.00013*

沒有檢查

11

26.3

二項檢查

10

136.5

三項檢查

1

133

住院目的別

化學治療

53

97.3

0.581

手術治療

14

66.1

支持性療法

4

61.3

栓塞或介入性治療

3

74.3

其他

2

86

確立診斷及期別

2

67.5

放射線治療

1

79

*表顯著差異(P value<0.05)

 

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從以上的分析與結果,可得知個案醫院病人入院的等候原因中,以等待報告的原因最多,有51位病人勾選,佔所有等待原因的46.8%,其次為等資深護理師依醫囑看檢驗報告,以確定病人是否可以住院,有24位病人勾選,佔22%

    在等候時間上,以開始檢查到報告出來的時間最久,平均45.7分鐘,佔全部等候平均時間87.8分鐘的52.1%,其次為開始辦理住院至接送到病房為止,平均等候24.9分鐘,佔全部等候平均時間87.8分鐘的28.4%,兩者合計已達平均等候時間的80.5%

    我們也發現,檢查項目的多寡影響等候時間的長短,不須做檢查的病人平均等候26.3分鐘,做一項檢查的病人平均等候90.4分鐘,做二項檢查的病人平均等候136.5分鐘。

    將等候的原因與等候的時間相互對照發現,等報告確實是造成等候的主要問題,另外,有24位病人勾選等資深護理師看報告為造成等候的原因,但通知護理師到開始辦理住院的平均時間只有8.4分鐘,推測其原因,應與病人的認知和期望有關,報告一出來,病人已迫切期望到病房接受治療和休息了。

 

       二、建議

    在本研究中,病人等報告的時間是最久的,但是各項檢查本來就需要一定時間,才能獲得結果與數據,而研究中也發現,檢查項目越少的病人,等候時間越少,因此建議個案醫院:

        1.針對臨床上較常遇到的疾病,建立臨床路徑,在病患門診就醫時即可安排各項必要且較不須時效性的檢查,例如X光、電腦斷層、超音波、心電圖等,減少病患住院當天的檢查項目,縮短病人的等候時間。

        2.更新院內的電腦系統,縮短工作人員的作業流程,例如將住院處與檢驗科連線,同步列印報告立刻得知病人的檢查報告,免去來回奔波及資料傳送造成的耽擱,減少病人的等候。

        3.與檢驗人員協調,優先處理當天要住院病人的檢查,讓檢查更快完成,報告更早出來。在更新儀器或添購檢驗設備時,可探詢其他醫院的使用經驗,除了準確性之外,採購處理速度較快的儀器。

        4.設置清楚而明確的方向指標,可加快病人到達他要去的地方,減少路途耽擱,並減少詢問的機會。

        5.針對外包傳送公司,在人力派遣上要求每天最少需有傳送員若干名,每位傳送人員配置無線電對講機,當有病人需要接送或傳遞資料時,有空的人及最接近的人可立即前往,減少花在找人的時間,並須配合相關的鼓勵措施,例如依每人傳送次數的多寡給予不同程度的獎勵。

        6.請醫師配合,在病人出院前一天,儘快告知住院處、病房書記,哪些床號可以出院,住院處可先調配床位,書記也可提早結帳,縮短出院病人在病房停留的時間,讓新病人早點進病房。

 

 

參考文獻

尹衍樑。(72)就醫態度與轉院行為之關係研究。未發表之碩士論

文,臺灣大學,臺北,臺灣。

 

吳添裕。(77)。「為民服務」調查研究。醫管漫談21(1)428-431

邱淑惠、陳麗梅、蔡英花、江玲玲、王琪珍。(86)。縮短新病人在

住院服務中心等候時間之專案設計。醫院30(1)44-52

 

林素真、楊志良、黃文鴻。(86)。時間成本對某一醫學中心門診病

人利用量之影響。中華公共衛生雜誌16(4)319-328

 

張瑞麟。(72)花蓮地區四家醫院定位之研究—對應性分析的應

。未發表之碩士論文,陽明大學,臺北,臺灣。

 

張櫻淳。(85)醫院形象定位之研究—以臺北市六家醫學中心的家

醫科就診民眾為例。未發表之碩士論文,臺灣大學,臺北,臺灣。

 

曾麗蓉。(77)醫院門診服務品質之實證研究。未發表之碩士論文,

政治大學,臺北,臺灣。

 

韓揆。(83)。醫療品質管理及門診服務品質定性指標。中華公共衛

生雜誌13(1)35-52

 

蘇斌光。(78)醫院行銷研究的應用—病患選擇醫院的因素分析

未發表之碩士論文,中國醫藥學院,臺中,臺灣。

 

McMillan, J. R., Younger, M. S., & DeWine, L. C.(1986). Satisfactionwith hospital

       emergency department as a function of patient triage. Health Care Management

       Review, 11(3),2-17.

 

Pelz, S. L. (1982). Toward a theory of patient satisfaction.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1(16), 577-582.

 

Reidenbach, R. E., Smallwood, B. S. (1990). Exploring perceptions of hospital

     operations by a modified servgual approach. Health Care Mark,10(4), 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