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電燒刀

        手術電刀基本上乃是利用100KHz至10MHz無線電波頻率(Radio Frequency ,RF)之電流過人體,經人體組織內之阻抗(Body Impedance)產生高熱,進而破壞組織,達到切割和凝血(Coagulation)。

        執行電燒刀手術時,電刀產生器送出的電流通過病人身體,由回流電極(Return Electrode)負責收集,而流回原先的產生器,如此構成一個完整的封閉迴路,才能達到應有的功能。從圖中可以清晰看到,電纜線將電流傳至電極前端,當電極觸及病人,並且接觸點之電流密度(Current Density)已足以引起局部熱化的同時,便能破壞此處的組織。大體而言,手術電刀對於人體組織的療效程度,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即電極的形狀、產生器供應電流的振幅(Amplitude)及波形(Wave Shape)與電極接觸組織的時間長短。

參考文獻:省新醫院─電燒灼器(電刀)的構造與原理─傅式恩、王家鍾

Harold編制